美媒唱衰中国造船业 美国仅剩军舰制造处境更糟糕

2017年02月11日 10:15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美媒唱衰中国造船业 美国仅剩军舰制造更糟糕

  美国《华尔街日报》2月9日发文称,中国造船业正“遭受产能过剩冲击,全国私营船厂纷纷倒闭,政府只保国有造船企业”,称中国造船业正在“崩溃”。然而,有趣的是,此前一天美国《国家利益》网站2月8日刊发的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教授发表的文章的意见与之完全相左,文章称中国“造船业正达到顶峰”,认为中国是“现代历史上唯一一个由‘陆上强国’转变为‘陆海混合型强国’”的例子。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美国这两篇文章的“打架”,也反映了美国对中国研究已分裂为两个“派别”的现实,一部分财经界、外交界人士天天喊“中国崩溃”,然而这些人所谈的“现实”,更多的恐怕只是他们自己的“脑补”;而一部分有识之士对现实的理解更为深刻,他们面对无可阻挡的中国崛起,正感到深刻的“担忧”。

  要说这些年有关中国海军快速发展情况给人印象最深的,莫过于一艘艘的052D从江南造船船厂下水,现在大连造船厂也加入到这个行列中了

  以下,观察者网选编这两篇文章如下,供读者参考。

  《华尔街日报》原文节选如下:

  21世纪初,造船业成为中国工业实力的象征,当时中国政府承诺到2015年年底将中国规模不大的造船业改造成全球最大造船产业。中国提前五年实现了这一目标。

  不过,就在中国造船业居于领先地位之际,全球贸易下滑对新的集装箱船、油轮和大宗商品散货船的需求造成冲击,而此时过度乐观的航运公司的大量新订单还充斥着整个造船市场。

  2015年中国国家总理李克强表示,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化解造船等重工业的过剩产能。

  造船业不久前仍是中国工业实力的象征。但如今,全球对新船只的需求疲弱致使中国许多造船厂陷入衰退

  航运专家称,结果是中国私营造船厂基本从地图上消失了,而中国政府正通过补贴为最可能存活的国有造船厂续命。

  IHS Maritime & Trade造船分析师Robert Willmington称,中国造船业受到严重冲击。他称,市场行情最好时一艘大型散货船价值1.1亿美元,而现在只能卖4,500万美元。

  他称,2013年以来中国大型远洋船舶造船厂的数量已经减半,降至约70家,同时数百家小型造船厂已经破产。

  Willmington称,全球几乎所有的船舶都由中国、韩国和日本的造船厂建造,这些造船厂均因全球航运衰退而受创,而这种衰退趋势2019年之前不会结束。不过他指出,中国造船业的起落幅度尤其大,目前一个规模小得多的、主要由国有企业主导的造船业正在取代过去对私营企业敞开大门的造船业。

  虽然没有官方数据,但行业分析师估计,中国数百家造船厂中工人的总数量仍超过50万人。

  (节选完)

  《国家利益》原文编译节选如下:

  在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并且拥有世界第二多国防预算的情况下,正在进行全球最大规模的海军建设。所有这些只是这一非凡海上力量变革的一部分——现代历史上唯一一个由“陆上强国”转变为“由陆向海混合型强国”的例子。确保这一转型的物质基础是一系列规模庞大的港口、航运和金融网络,以及日益先进的军舰。这是一次在和平时期,完全没有西方色彩的顶级海上力量崛起。在明朝发展出先进的航海技术,并在六个世纪前和平地驶向印度洋之后,已经很少有这样的事例了。这些事实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关键问题:中国将在海上驶向何方?(指中国海上力量发展的意图)

  船舶是海洋战略的物理基础,是一个国家实现海上战略目标的基本要素。中国有三大海上力量:海军,海警和海上民兵。其中海军是中国前出近海迈向远洋的主要力量,也是体现中国造船水平的关键指标。然而与其他具备造船能力的主要海上力量不同,中国从来不透露哪一种战舰打算造多少艘。

  中国海军高速发展的另一代表是056型轻型护卫舰,短短几年间已经下水超过40艘,甚至有传言称056最终产量不会低于80

  中国已经实现了现代史上最快的造船工业总体增长,尽管规模庞大但发展不均衡。通过“模仿和创新”的过程,整个国家跨越了发展的关键步骤,节省了时间和资源。在最保守的估计下,中国将在2020年拥有世界第二大蓝水海军力量,美国海军情报部门认为其规模可能在313-324艘。如果按照目前的造舰趋势继续下去,到2030年,中国将有一支与美军主导的盟军规模相当的海军,甚至在质量上也没有劣势。我(指《国家利益》原文作者)个人认为,即使中国通过和平的方式实现这种发展轨迹,对美国在亚太地区和世界各地的地位和影响力也会产生严重影响。

  中国目前进行着类似于前苏联那样的海军快速扩建,像几十年前的莫斯科一样,北京似乎没有为在役船舶准备足够的支持和维修基础设施,包括足够数量的干船坞和技术人员。目前中国海军的高在航率,比如在亚丁湾执行任务,正在加速其船只的磨损过程。

  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在建造最大、最复杂的水面战斗船只(航空母舰)和潜艇方面面临着相当大的困难,它们都涉及复杂的“成体系系统”(system-system),例如复杂的动力装置和航空力量建设,由于中国偏爱的外国和国内技术的“二次整合”无法提供足够好的结果。这种持续性的限制,以及缺乏海外基地,意味着中国海军在远离自身海岸线的地方将无法获得很强的控制力。此外,在未来几年,中国也面临着保持其蓬勃发展的海军舰队的成本开支。

  对于今天的中国,海洋代表着它的机遇和威胁的主要来源,中国的利益和影响力正在想向外扩张,准备着迎接新的摩擦。国家已经决心成为具有领导能力的“海洋力量”和领先的“造船力量”,在中国的最高层领导中,这些相关目标是非常明确的,北京方面正在全力实现这些目标。

  (节选完,原文作者Andrew S。 Erickson博士是美国海军战争学院中国海洋战略研究所教授)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毋庸讳言,在目前全球海运行情的冲击下,私人造船业和部分国有造船厂确实受到非常大的冲击。但另一方面,中国造船业的核心,例如大连造船厂,上海江南造船厂,沪东中华造船厂和广船国际等核心造船厂,在技术上具备非常强的竞争力。不仅中国海军在2010年后大量下水和服役的军舰也基本来自这些船厂,它们在高端民船市场上也正在迅速拓展市场份额。此外,埃里克森博士文章中提到的有关“中国于维护舰艇设施和能力不足”的问题,怕是“多虑”了。事实上,面临舰队严重缺乏养护问题更严重的是美国海军自身。相比之下,中国造船行业总体比美国更健康,且海军舰艇平均舰龄短,因此目前中国海军舰艇维护保养水平还是相当好的。

  此外,中国海军发展的优势还来自“体制优势”,除了两国船厂所有制形式带来的造舰价格区别外,更重要的是中国造船整个产业链依然完整,而美国造船业则基本只剩下军船建造,进一步加大了两国造舰成本的差距。因此,中国能在相对较低的成本情况下大大扩展自己的海军舰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