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故意纵容日本已拥4艘准航母 但难敌中国辽宁舰

2016年12月24日 12:2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下水的25DDH 下水的25DDH

  在22DDH“出云”级的第二艘“加贺”号正式服役之后,日本实际上就已经拥有了四艘准航母。那么,日本打算如何使用这这四艘准航母呢?从近期看,日本会把它打造成两栖攻击舰,增强日本海军陆战队的能力。而且,日本和几个邻国都存在海上岛屿主权争端,特别是加强海上的所谓“机动防卫能力”,因此必然会加强海军陆战队。那么,日本怎么把这些兵力快速投送到作战地点去呢?答案很明显,就需要像现在这样的大型水面舰艇,搭载直升机或者MV-22旋翼机,以向陆地或者岛屿垂直投送兵力。由于“出云”级已经达到世界一流两栖攻击舰的水平,因此从长远来看,这款战舰将是日本重新成为航母大国的重要一步。

试航中的25DDH试航中的25DDH

  以日本现在的造船技术和能力来看,一旦2020年以后如愿获得F-35B,日本必然会做出新的选择,或者说当美国海军陆战队撤出冲绳之后,在西南岛屿方向甚至南海方向,一旦日本集体自卫权释放后,它更强的力量是应该不用改装,通过直升机和MV-22偏转旋翼机这样大量快速立体投送,完全就能够成为美国两栖作战能力的一个补充。据日本富士电视台报道,美国海军陆战队的F-35B计划2017年部署日本,而日本采购F-35B的日期初步计划是在2025年后,也就是至少需要9年时间才可能“上舰”。9年后F-35B若真能装备日本海上自卫队,那么,在这个时间段内,日本将提前为引进这型战机培养飞行员,因此当得到合适的战机之后,日本“出云”级准航母很快就能具备战斗力。

25DDH的数据和结构 25DDH的数据和结构

  可是,这并不是日本的最终目的,因为日本早就有很强的航母情节。可以说,2艘16DDH“日向”级+2艘22DDH“出云”级只是日本建造更大更强航母的牛刀小试,而建造可以比肩美国的大型航母,才是日本的终极目标。有分析认为,在建造完22DDH“出云”级第二艘“加贺”号之后,日本有可能揭开正式发展现代化航母的面纱,而那很可能就是称之为28DDH的舰型。特别是在那时,日本很可能已经通过引进F-35掌握了美国舰载机技术,当然也可以直接航母电磁弹射系统,从而发展出日本的第一艘固定翼舰载机航母。到那时,恐怕美国也对日本难以制约了,也许亚太地区的灾难就此揭幕!

并肩航行的25DDH和16DDH 并肩航行的25DDH和16DDH

  但从美国不积极阻止而是变相放任日本发展大型准航母来看,虽然美国对日本人是既利用又防范,也明知日本人把准航母叫做“直升机护卫舰”是“挂羊头卖狗肉”,但是因为觉得自己还能控制日本,所以睁一眼闭一眼,任由日本胡来,根本目的是利用日本力量来制约中国。正是这些纵容和默许,日本的军事力量近年来才能快速膨胀,而且这个势头还在发展。更可怕的是,近年来日本否认侵略历史的言论越来越泛滥,让这样的国家重新复活军事力量是非常危险的。面对这样的危险,中国要警惕,美国也要三思。

日本未来的航母计划是拥有更强的航母 日本未来的航母计划是拥有更强的航母

  那么,如果日本建造了更大的航母,可以搭载更多、更先进的战斗机,其制海权和对陆攻击问题是否就解决了呢?答案似乎是否定的——日本在亚太唯一重量级的潜在对手是只有中国,而中国不仅装备了大量的先进战机,经过改造的“辽宁”号航母也已经服役,同时还在积极发展自己的国产航母。在中近海,拥有大量大型航母和得到空军支持的美国海军都没有把握形成对中国的压倒性优势,因此日本要发展航母,意欲在第一岛链内的中国东南部海域对抗中国,实际来看这似乎意义不大。(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