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陆军为何出人意料列装运9 背后原因曝光

2016年12月24日 14:5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一红绿涂装奇特的运输机正式列装中国陆军航空部队,用途令人意外

  12月22日14时28分,国产运-9型运输机平稳降落在陆军某陆航旅机场,这是陆军首架运-9型运输机正式列装,标志着中国陆军航空兵力量建设迈入新阶段。陆军某陆航旅在机场举行热烈简短的欢迎仪式,参加接装仪式的官兵精神抖擞打起横幅,与战机合影留念。运-9是在运-8第三种高新工程载机的基础上改进而来,它保留了运-8的整体气动布局,对一些细节进行了优化处理,如对机头、机尾进行修形,以降低阻力,改装大面积方向舵,提高了飞机平衡单发失效后非对称力矩的能力,飞机方向舵调整片和随动补偿片合为一体。通过这样改进,让运-9的操纵稳定性比运-8更好,飞行性能得到提高。

  据了解,该运输机还采用大功率、低油耗的某型涡桨发动机,具有良好的高温、高原使用性。配备有先进的综合显示仪表以及先进的通讯、导航、雷达、近地告警和空中防撞设备,保证了飞机在各种气象条件下的安全飞行。

一红绿涂装奇特的运输机正式列装中国陆军航空部队,用途令人意外

  航空电子方面,运-9采用了我国最新式联合式航空电子系统和玻璃化座舱,它的航空电子系统利用ARINC429总线将飞行、通信、导航、气象等系统有机的联接在一起,形成一个统一的网络,实现了数据的统一处理和综合显示。座舱采用了6个大屏幕液晶综合显示系统,可以显示飞行、发动机参数等信息,飞行员可以迅速、直观的从显示器得到有关系统的信息,导航系统方面采用了先进的激光惯导系统和卫星导航定位系统。

  先进的航空电子系统让运-9实现了双人驾驶体制,即只需要正、副飞行员就可以操纵飞机飞地,相比较之下运-8采用的旧式指针式仪表,信息获取困难,航空电子系统的自动化水平较低,功能有限,所以它的机组人员多达5人,包括正、副飞行员、领航员、通信员和空中机械师,如果算上尾炮操纵手的话,可能多达6人。

一红绿涂装奇特的运输机正式列装中国陆军航空部队,用途令人意外

  中国陆军列装运-9运输机令很多人意外,其实陆军仅靠空军来运输很难尽如人意。比如某战区发生危急事态,需要数千千米外的另一支陆军部队紧急向此投送兵力。首先,必须先由这支部队提出空运需求方案,然后逐级向上呈批。最后由陆军的最高指挥层与空军最高指挥层协调,在空军部队运力许可的情况下,再由空军指挥层向下层层传达。等落实到具体实施空运作业的运输机部队,往往都已经过去了很多天。而且一旦运力不许可,所有前面的工作都等于白费。

  即便协调顺利,用空军运输机运送陆军装备也是相当麻烦的。首先,陆军装备得自行机动到空军指定机场,才能实施装载。而且,为使空运装备符合运输机货舱尺寸,还要对装备进行必要拆卸。那么这些装备再前往战场得多少时间?如果在中国陆军有自己的运输机,情况就完全不同。而运-9运输机有较好的短距离起落能力,完全可以在前线地区从事近距离军事调动、后勤补给、空投军用物资和撤退伤员等任务。(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