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版FC31今日首飞成功 多项改进提升隐身性能(图)

2016年12月23日 13:0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网友拍摄到的鹘鹰2.0首飞画面

  12月23日,网上有消息称,目前国内在研制中的第二型隐身四代歼击机歼31的改进型,也被军迷亲切的称为鹘鹰2.0,在沈阳首飞成功,显示该歼击机项目的研制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

 网络上曝光的鹘鹰2.0地面状态

  据悉,歼31的首架技术验证机于2012年10月31日完成首飞,并于2014年11月实机亮相珠海航展,时隔4年,改进升级版本首飞,与此前的技术验证机相比,该机在外型上发生了一些变化。首先是垂尾,采取了梯形垂尾改后掠垂尾,并进行了切尖处理,不过歼20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为全动垂尾,同时该机换装了整体座舱盖并优化了内埋武器舱结构。这一系列改进的做出,都进一步提升了歼31的机动性能、隐身性能及挂载能力。

鹘鹰2.0换装更高档的衍射平显
鹘鹰2.0换装整体式座舱盖
 鹘鹰2.0换为后掠切尖双垂尾

  与2011年首飞,目前已经开始小批量服役的歼20相比,歼31的研制进度似乎并没有那么快,其实不然。由于601所的四代机方案在竞标中未能获得军方认可,因此失去了主导新型战斗机研制的机会,但601所出于积累设计经验考虑,决定自筹资金上马新一代战斗机的技术验证机,也就是说歼31是沈飞和中航自己筹资设计并建造的。但是,自筹资金研制的军品项目都有一个先天的弱点,即“设计输入”方面的不足。“设计输入”指的是军方规定设计目的的要素,如该机的一些具体性能指标包括载弹量,巡航时间等等,这样项目才能在设计过程中有目的性地进行最大程度的开发。重型机项目的竞标失败,也使得601所将该机定位中型,重新开始设计,加之自筹资金研制,所以该机的研制进度,并不慢。

鹘鹰1.0只能说是初期验证机

  同样是自筹资金建造的枭龙战机,目前取得了优异的外销成绩,相信歼31未来也会有广阔的使用前景。

  首先是军内需求,歼31作为一款中型的四代机,能够与歼20形成高低搭配,满足多样化作战的需求,类似于美国的F22与F35进行搭配,不同于俄罗斯的搭配方式,他是由四代机T50和三代半战机苏35进行组合。

 2016珠海航展上的鹘鹰2.0模型

  除了空军外,海军也有需求。随着电磁弹射技术的成熟以及核动力航母的研制,未来四代战机上舰也是一个必然趋势。虽然目前歼31尚未有海军型号的出现,但是随着后期研制进度的深入,一旦有需求,就有能力研制出来,而且能够在动力上取得一定的突破。

2016珠海航展上的鹘鹰2.0模型

  其次就是外销,去年,中航工业携歼31亮相迪拜航展,引起了国内外强烈关注,成为迪拜航展的一大亮点。据航展介绍,作为一型主导未来战场的最新型多用途战斗机,歼31战机具有高生存力的特点,其多任务能力能够施展强大的目标探测和外部信息综合,可实现超视距多目标攻击和大离轴角全向攻击,采用两台高性能小涵道比涡扇发动机,具有较强的内埋及外挂武器能力。对于一些中东的土豪用户,颇具吸引力。

2016珠海航展上的鹘鹰2.0基本数据

  从亮相珠海到走出国门,歼31的外销之路走的十分平坦,同时也希望未来歼31能在性能指标上与军方的发展战略及战术性能指标接近或趋同,军方对其进行评估并采购,就能进入解放军的服役序列,与歼20一起共同捍卫领空的安全。(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2.0版歼31战机迎来脱胎换骨式升级 有四项明显改进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