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出口激光武器 美军为对抗要重启星球大战计划

2016年12月22日 14:4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为打赢中国激光炮 要重启星球大战 中:你搞你的 我卖我的

  来源于美国《防御系统》网站12月21日的报道称,美国空军正在虚拟环境下模拟测试激光武器,试图加速发展,争取在21世纪的20年代早期把激光武器安装到F-35战斗机和其他平台上。这项仅仅花费6万美元的激光武器模拟测试项目,不过是美国空军同时开展的十多项激光武器研制计划的下的子项目,而这个整个计划有个大家耳熟能详的名字“星球大战”。

美:为打赢中国激光炮 要重启星球大战 中:你搞你的 我卖我的为大家所熟悉的“低空猎手”10千瓦级的轻型激光防御武器 这其实是6年前产品了 左下角为中国激光武器的真实力 击穿了模拟弹道导弹弹头

  虽然,上个世纪的美国四军的“星球大战”项目已经被放弃。不过随着进入新世纪后,中国在激光武器领域的异军突起,尤其是中国的”民用级“激光防御武器已经开始在国际市场上销售,让美国认识到必须要在这一领域加快步伐。于是美国在2015到2016财年的计划中,专门划拨1亿多美元(相当于人民币7亿多)进行激光武器相关的预研工作,并希望能够继承“星球大战”的研发成果,改变未来战场上化学能武器为主战装备的局面。请注意,这不过是美国2015到2025十年发展计划中一步而已,整个计划的花费可能要高达200亿到500亿美元,这才是大家熟悉的“星球大战”激光武器中仅仅美国空军部分内容,这也可以看出来这项计划花费究竟多大。也可以看出,美国为了打赢中国激光炮,不让中国在这一领域领先自己,花费了多少精力和预算,不惜重启“劳民伤财”的星球大战计划,难道美国人忘记上个世纪的另一个国家的教训了?

美国从无人机到F-35都希望能够装备最新的激光武器  美国从无人机到F-35都希望能够装备最新的激光武器

  现在美国人所面临的问题,是如何能够尽可能提升现有激光武器的功率。目前美军使用的是联合高能固体激光器(JHPSSL),由高能激光联合技术办公室(HEL/JTO)与美国陆军,海军和空军联合开发。现在的输出功率已经达到了100千瓦,到了2020左右目标达到最高功率1000千瓦。而实际上,当100千瓦等级固体激光器研制出来后,激光武器已经具备实战化的潜质。聚焦在火箭弹、迫击炮上,4到5秒后就可以烧透外壳,引爆内部的发射药或者炸药;哪怕是小型螺旋桨飞机和喷气式战机,也可以在10秒内烧穿外壳,点燃油路,这是美国近些年一直都在做的研究测试结果。至于为什么美国人如此痴迷激光武器,跟它发射一次所需要的成本有关,抛开系统费用,仅仅算单次发射耗能费用,仅仅为1美元/次(越合人民币7块钱)。这对比现在花费数十亿开发导弹武器系统,还要花费上百万购买导弹来对比,是极为划算的。

  根据美国空军的计划,在2021年,实现地面1000千瓦激光器的研发成功和100千瓦激光器升空作战,目前激光器的研究已经获得突破,但是问题在于开发一个适合的小型移动电源来供应这些激光器,这是一个挑战。当完成这些研究后,可以把这样的激光器安装到C-17或者C-130上,然后再配置到F-15、F-16,以及F-35上,除了对地打击还可以防御来袭导弹。目前美国空军的特种作战司令部已经委托实验室把2台激光炮试验品安装到AC-130U“空中炮艇机”上进行进攻能力的测试。显然,美国人的作法确实就是要快人一步。

美国的AC-130U可能会成为最新激光炮艇机 实战效果如何 仍然需要测试美国的AC-130U可能会成为最新激光炮艇机 实战效果如何 仍然需要测试

  不过,中国显然有自己节奏。美国搞美国的“星球大战计划”,中国卖中国的产品。中国激光武器卖的越多,说明在这一领域中国技术越来越成熟。除了大家熟知的已经对外销售的“低空猎手”方舱式模块化激光武器以外。中国在2016年的南非航展上,又对外展示了一款“沉默猎手”的激光防空系统,跟以往不同的事,这款激光武器是集成在卡车地盘上,突出了机动灵活的特点。而且相对于“低空猎手“需要2个方舱组成一套系统,“沉默猎手”更注重整合性能,通过模型展示,我们看到起一个方舱自身继承了散热、电源、瞄准跟踪平台,一体化操作能力极强。

中国利用产业链条来反向促进自己的武器研发 这个其实很像美国的当年的套路中国利用产业链条来反向促进自己的武器研发 这个其实很像美国的当年的套路

  当然,这不过是中国众多公开的激光武器之一。在这一领域,中国深知只有形成自己品牌产业链条,才可能花费尽可能少的钱培养出更多更新的激光武器。所以,尽管美国重启了“星球大战”计划,并不能对中国激光武器造成什么影响。相反,通过产业链条的建立,中国继续做着“你搞你的 我卖我的”的套路。反正只要能够对敌方来袭目标发动有效拦截,就是一门好激光炮。(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