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美国让澳大利亚人失望 未来澳或倒向中国

2016年12月22日 08:50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2月17日刊载了记者莉萨·普赖尔(为澳大利亚人)题为《亲爱的美国,你为何让我们失望?》的文章称,特朗普的当选感觉像是逐渐衰退之后的骤降。他正在刺激中国,友好地对待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气候变化,因为他是“一个聪明人”。但每一个问题对澳大利亚来说都不会有什么好结果。文章摘编如下:  

  早在这次大选之前情况就一直在发生改变。在我的亚洲之行中,亚洲国家的现代化令我感到震惊。过去几十年,曼谷、新加坡,甚至是孟买之行都令我感到惊讶,不仅仅是因为那里的财富和发展,还有音乐、时尚和公共交通。尽管我们这一地区存在诸多棘手的问题,但我们一直有向前发展的感觉。然而,当我们现在访问美国时,却有着相反的感觉,它在衰退。道路、机场、经济,甚至还有社会,都变得支离破碎。这里的贫富差距之大令人担心。可是,因为你们对自己的美化,使得美国人难以看到正在变化的趋势。

  特朗普的当选感觉像是逐渐衰退之后的骤降。他正在刺激中国,友好地对待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气候变化,因为他是“一个聪明人”。我们担心,每一个问题对我们来说都不会有什么好结果。

  而我们澳大利亚人就在亚洲的边上,我们是美国忠诚的小盟友,我们被困在当中,一边是与你们结成的战略联盟,一边是与中国相连的经济未来。英国正忙于应对脱欧进程,既没有时间也没有意愿来关注地球另一端的其前殖民地。我们感到担心、幸运以及孤独。

  今年初,澳大利亚国防部列出了我们的防务和安全长期展望,强调美国与中国的关系仍将是地区最具战略重要性的因素。国防部指出:“两国政府公开致力于建设性的关系,动荡的国际环境会使贸易和投资的自由流动受到影响,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现在谈及这一建设性的关系时不得不用过去时了。

  如果被迫做出选择的话,不能再假设澳大利亚总是会选择美国,而不是中国。两年前,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在澳大利亚人当中就美国还是中国是我们国家更重要的伙伴进行了调查,美国领先了11个百分点。今年,双方打成平手。在45岁以下的澳大利亚人当中,这一趋势更为明显,大多数人都选择了中国。近一半接受调查者说,我们应该远离特朗普这样的总统领导的美国。

  人们已经在开始讨论这一疏远了。澳大利亚的右翼政界人士从此次选举中吸取了令人沮丧的教训,澳前总理保罗·基廷就澳大利亚对美国的顺从提出了质疑。

  他说:“我们的社会比美国的要好。”

  他还说:“它更公平,更平等。过去20年,人们的实际收入增长了50%。期间的美国人则没有任何增长,零增长。我们拥有从摇篮到坟墓的全球医疗保障制度。”

  他总结说,对澳大利亚来说,在独立思考之前等待美国的信号“是对我们已经创造的一切的彻底否认”。

  这是向前发展的道路,朝着我们自己的方向,发出我们自己的声音。或许我们甚至可以为你们提供一个完全不同的民主模式,就像你们曾经为我们提供模式那样。

  无论发生什么,都不会影响我对美国人以及美国文化中优秀部分的喜爱。我不是在美国长大,但我是在美国世纪长大的。我还没有准备好说再见。

  推荐阅读:这句说到点子上了,台湾终于出了个明白人!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