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硬管加油技术获重大进展 空中加油速度提高3倍

2016年12月09日 18:0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12月6日,中航工业官方媒体在《一飞院与长风建立业务合作关系》的报道中称,目前双方正在进行“硬式加油任务拍摄显示与综合管理技术”的成果联合申报工作。据悉,各国新一代加油机中均有视频监控系统,有的还采用立体成像技术获取3D图像,用于对所有加油过程同时实行监控,为加油操作人员提供参考。所以,这则关于硬式加油相关成果的报道表明,中国已经在硬式加油方面有所突破。而再结合早前的公开报道及进度来看,硬式加油技术可能已经达到了实用化的水平,中国也成为了全球少数几个完全掌握硬管加油技术的国家。

某航空专业刊物早期资料,中国进行硬式加油的研究已经有多年

  表明众所周知,现代战争中,空中加油是增大飞机航程和作战半径、增加续航时间的重要手段。硬式空中加油(又叫硬管空中加油)具有加油速度快、受大气干扰小、受油机飞行员操纵负荷小等优点,是空中加油技术的发展方向。相应地,硬式加油技术难度也高,最早仅为美国、以色列等国空军采用。然而硬管加油的缺陷也十分明显,除了结构复杂,成本高,重量大,需要额外的操作人员之外,其最致命的缺点就是每架加油机只能安装1套硬式加油管,无法同时为多架飞机加油。

挂载伙伴加油吊舱的国产歼-15舰载战斗机

  与之对应的是,中国现在采用的软管加油系统则有着其自身独特的优点,比如在大型加油机上,可以安装多点/套加油设备,可同时为多架小型飞机加油;此外对于刚刚成立的中国海军舰载战斗机部队来说,软管加油对载机平台和加油操作要求较低,可用作伙伴加油机,保障航母舰载机的空中加油任务;另外,软管加油还是直升机类机型唯一的空中加油方式。

从现有的资料分析,歼-20战斗机仍然使用的是软管加油方式

  简单来说,软式和硬式加油系统各有千秋,而从现在的公开资料来看,未来中国海军、空军航空兵的空中加油系统,极有可能是将两者结合起来,以起到取长补短的效果。比如像伊尔-78这样的大型加油机,目前已经具备同时为三架小型战术飞机进行空中加油的能力,在中国突破硬管加油技术之后,就可以同时安装硬式和软式两种加油系统,可以迅速提高加油机一次出航的使用效率,也可以满足复合型军事行动的需要。

中国发展硬式加油系统真正的目标对象,是未来的国产战略隐形轰炸机等大型飞机
网友“草根设计师”笔下的中国远程打击飞机设想图网友“草根设计师”笔下的中国远程打击飞机设想图

  由于目前中国海军、空军航空兵具备空中受油能力的机型均采用的都是软管加油方式,因此考虑到通用性和兼容性,即将小批量装备部队试用的歼-20战斗机,已经没有必要改装为硬式加油方式。中国发展硬式加油系统,真正的目标对象,是未来的国产战略隐形轰炸机(如传说中的轰-20)等大型军用飞机,这些飞机在执行任务时,需要的有限的时间内,完成数十吨燃油的加油任务,硬式加油技术的加油速度可达软式的 2—3倍,足以承担这一重任。(作者署名:迷彩派  微信服务号:micaipai)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