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款战舰规模世界第一 四大船厂昼夜不停建造

2016年12月09日 11:5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海军寻求“攻防兼备”的能力,大力发展进攻力量的同时,也不忘发展近海作战力量,新一代的中小型舰艇呈快速增长之势,如今已形成了以022型导弹艇与056型轻护卫舰组成的近海作战力量。

中国吨位不大战舰规模当之无愧世界第一:现在要再接再厉拉大差距中国海军已进入航母时代

  056型轻护卫舰的名气不算小,只不过大家对它的评价不高,只是一款:二线舰艇!以低成本为前提,以及大量建造。自2013年首舰服役以来,至今服役超30艘,另有多艘在建,据说056型的建造总计划100艘,无论这一计划能否实现,056型--这款吨位不大战舰的现役数量规模都将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轻型护卫舰,能超过它的,只能去翻历史记录了。

  虽说现役数量已不少,建造速度也没有放慢,但是与需求相比依然显得太少,优势也不明显。仅韩国,即计划建造新一代的仁川级护卫舰,它比056大一倍,数量也不少,计划多达24艘,至少完工6艘,上一代的浦项级护卫舰建造了24艘,还有9艘蔚山级。也因此,现在要再接再厉,加快建造速度,以拉大差距,如今保持着每6周就下水1艘,有4家造船厂昼夜不停,加紧建造。

中国吨位不大战舰规模当之无愧世界第一:现在要再接再厉拉大差距中国海军的最多战舰

  目前中国海军在规模上与美国海军依然有很大的差距,但是进步之快依然令人叹为观止,特别大型舰艇的数量与质量变化非常明显,如今已形成了以054A型与052C/D型构成的主力舰队,都是最近十年内服役的舰艇,如果考虑到正在快速发展中的航母力量,中国海军的远洋作战能力正在快速增长中。

  未来将形成以航母为核心,以054A型与052C/D型,以及新型055型为护航舰的远洋舰队,那么二线任务的主角就是056型,如今在中国海军之中056型属于小个头,满载排水量1300吨左右,全长90米左右,宽12米,吃水约4米,最大航速28节,主要用于代替陈旧的各式小型水面舰艇,担任近海巡逻等勤务任务。

中国吨位不大战舰规模当之无愧世界第一:现在要再接再厉拉大差距码头上的056型舰

  主力舰队出击之时,056任务为保障沿海区域,似乎有点看家护院的意思,但是别小看它,强调低成本低,并不表示低性能。整体设计强调了隐身性,上层结构清晰简洁有内倾,外部设备尽可能遮蔽,其雷达反射面积与100吨级的渔船相近,舰上设备时,因控制成本降低了要求,但是水平也不差,应有尽有,特别是武备水平不差。

  舰首为一门76MM舰炮,每分120发的射程绝对不低了;舰桥侧后方,各有一座30MM机关炮,舰桥后方安装了2座双联装鹰击83型反舰导弹发射装置,虽说4枚导弹少点,可是质量不差;舰后部安装有一座8联装海红旗10防空导弹,2座三联装324毫米反潜鱼雷发射器,舰尾直升机甲板。

中国吨位不大战舰规模当之无愧世界第一:现在要再接再厉拉大差距056与056A并列停靠,可以看一下它们的小小区别

  如此武备水平,与最新一代舰艇比,确实低了一点,可是与上一代的053型护卫舰相比,差距不大。它的续航能力也不差,比以前的小型舰艇要大许多,只是相对于054A等大舰小一点,所谓近海防御,也只是相对于远洋作战而言,实际范围并不小。

  现在正在大量建造其改进型,056A型,满排水量增加到1400吨,增加了2部反潜火箭深弹发射装置,尾部多了为最新型的主/被动式拖曳式线列阵声呐的收放口。这不是简单地改进,而是一种任务上的变化,056属于通用性,以巡逻为主,056A型则为反潜舰,其任务更加明确,随着我军作战范围的扩大,以及周边国家装备了越来越多的潜艇,加强反潜作战能力已成当务之急,造价低廉,又具备足够战斗力的战舰显然为不错的选择。

中国吨位不大战舰规模当之无愧世界第一:现在要再接再厉拉大差距这是建造中的056,如今该舰已服役

  056A级型主要的活动范围可以得到岸基航空兵的掩护与支援,自身又有一定的制海作战能力,凭借自身的搜潜设备,配合舰载反潜直升机,可以相当有限的完成反潜护航任务。(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