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阻中方购反隐身雷达 中国仅用2年搞定所有技术

2016年12月06日 09:2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珠海航展已过去近一个月的时间,航展期间以中国电科14所为代表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展出了曾跟踪过F-22的YLC-8C反隐身雷达,以及该所的SLC-7和38所的JY-27A雷达。

  这些雷达工作在不同频段,完整的谱系让人感受到了中国在反隐身探测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不过也有人觉得这些都是有源相控阵雷达,似乎还少了点什么。确实,本次航展上我们没能看到隐身目标的另一大克星——无源定位雷达。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就来说说国产无源雷达。

美国阻中国购反隐身雷达幕后披露,中国2年搞定所有技术△14所首席科学家杨广平

  2年搞定国产“维拉”

  前段时间,《科学中国人》采访了中国电科14所首席专家、国家多项重大工程总师杨广平。

  据报道,2002年起杨广平被任命为某被动式防空雷达总师。该雷达是空军的重点研制型号,是一种新体制雷达,在国际上只有极少数国家掌握这项技术。

  杨广平说,这款雷达我国之前没有,正准备从国外引进,而这时却遭到了美国人的干预,合同被撕毁。怎么办?作为一名军工人,杨广平坚定地说:“我们必须自力更生!靠自己!”于是,他带领团队自己研制。在时间紧、技术难度大的情况下,他和全体参研人员根据仅有的极少资料来开展工作,加班加点,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题,最终用近2年多的时间就完成了方案论证、设计加工、系统联调、外场联试、定型检飞、部队使用、完成了设计定型和技术鉴定,并且受到上级机关的好评。

  毫无疑问,杨广平负责研制的就是国产无源定位雷达。他提到的被撕毁合同相信大家也不会陌生,2004中国准备花费5500万美元从捷克购买6套无源雷达的代表产品——“维拉”雷达,但合同最终在美国的阻挠下被撕毁。

美国阻中国购反隐身雷达幕后披露,中国2年搞定所有技术△我国曾试图引进的“维拉”-E,该产品曾是同类的标杆

  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认为,杨广平的报道披露了两个重要信息:

  • 其一,中国研制无源定位雷达的时间早于试图引进“维拉”-E的时间,因为中国引进国外产品的尝试被阻断,因此如今的国产无源雷达是彻彻底底的国产技术。2年实现从研制到装备,既体现了中国速度,也体现了科研人员的前瞻性。

  • 其二,解放军现役无源定位雷达使用的是14所的产品,现在媒体经常报道的一些国产无源定位雷达更多的是出口产品。

  有意思的是,无源雷达的研制经历几乎与空警-2000如出一辙,而空警-2000的雷达系统同样是出自被称为“中国雷达工业发源地”的14所之手。

美国阻中国购反隐身雷达幕后披露,中国2年搞定所有技术△国产无源雷达和空警-2000同是14所的“争气”产品

  无源雷达缘起

  本世纪初,台海局势并不稳定,同时隐身技术的发展不断成熟。继B-2、F-117之后,战机之王F-22也即将服役,美国在这一领域独领风骚让中俄等国面临极大压力。也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中国对包括无源雷达在内的反隐身武器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认为,无源雷达或者说无源定位系统并不是新概念,它的历史几乎与雷达技术本身一样悠久。早在二次大战期间,德国和英国都曾试验过相关的无源定位系统。可是受到当时技术条件的限制,未能成功研制出具备作战功能的无源定位系统。后来随着电子对抗技术和反辐射导弹技术的发展,有源雷达受到越来越大的威胁情况下,人们开始寻找其它的探测方法。

美国阻中国购反隐身雷达幕后披露,中国2年搞定所有技术△无源定位雷达系统的工作原理

  而捷克在这一领域恰好走在前列,上世纪60年代,捷克雷达专家弗佩顿领导的研究团队开始被动式无源雷达的研究,并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终于在1987年成功研制“塔马拉”无源定位系统。

  “塔马拉”可以跟踪70批目标,并装备捷克和东欧国家部队。在塔马拉的基础上,上世纪末,捷克又成功研制了维拉-E无源定位系统,它可以同时跟踪200批目标,在其后的若干年间成为世界最先进,精度最高的无源定位系统。有分析称,南联盟能够击落F-117主要靠的也正是“塔马拉”。

  基于“塔马拉”,上世纪末,捷克又成功研制了“维拉”-E无源定位系统,它可以同时跟踪200批目标,在其后的若干年间成为世界最先进,精度最高的无源定位系统。这也是为什么中国会考虑从捷克购买“维拉”-E。

美国阻中国购反隐身雷达幕后披露,中国2年搞定所有技术△无源定位可以与反辐射武器组成一个可观的体系

  据杨广平介绍,中国早在10余年前就装备了国产无源定位雷达。这么长的时间过去,显然14所已经发展了更新的一代的产品,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认为,新系统超越“维拉”-E显然没有问题,功能可能也会进一步拓展,如初期只能进行基本的探测,而随着精度提高则能够与其它武器搭配执行更多任务。(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