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为何缓和对俄关系打压中国 吸取奥巴马教训

2016年12月05日 14:0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2月2日,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接了中国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的电话,并且在推特上称蔡英文为“台湾总统”。很显然,特朗普接了这个电话,就意味着他此时并未照顾中国感受,是故意这么做的,也由此我们可以认为,在特朗普上台后,中美关系必将迎来挑战。

  如果大家仔细观察,会发现特朗普当选后与普京多次互动,并且在与普京通话时明确表示要和俄罗斯改善关系。相反,对中国特朗普的表现只能说是“中规中矩”,并未表达出特别的想和中国进一步改进关系的态度。特朗普对中俄态度的对比,已经说明了他在执政后对中俄所采取的策略。对俄,一定是改善关系;对华,一定是施加更多压力,中美关系必因此恶化。

  那么,特朗普为啥缓和对俄关系,恶化对华关系呢?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构建方向会因此发生变化吗?美俄关系会发展到什么程度?中美关系会恶化到什么程度?还会好起来吗?这一系列问题占豪将在本文进行解析。

  特朗普为啥未上任就对俄缓和关系,并对华施加压力呢?在占豪(微信号:占豪)看来,特朗普这么做,从根本上说是要调整奥巴马之前已经进入“死胡同”的战略。

  奥巴马在最后一个任期内,与俄罗斯矛盾彻底激化,还不得不为了遏制中国在南海挑衅中国。结果,美国拉着西方制裁俄罗斯没有取得实际效果,俄罗斯经济并未因此崩溃,普京的支持率一直维持在八成以上,一不小心普京出兵叙利亚,原来美国控制的中东格局还被俄罗斯突破,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对中国,在南海虽然折腾得挺热闹,但南海非法仲裁最终没有给中国带来任何实质性的麻烦,菲律宾一换总统把美国唯一的南海支点还给刨了,美国最终的收获是,中国在南海“陆域吹填”出一批大型岛礁,上边不但有大型机场还将建成多个大型军事基地。这也意味着,美国在南海折腾那么长时间,不但啥没落着,中国还落了一堆大型岛屿。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奥巴马政府的大国战略已经陷入了和中俄两个大国同时交恶的窘境,特别是美国通过最近3年的博弈也感受到,在有中国支撑的情况下,美国想通过制裁打垮俄罗斯是不可能的事。在美俄关系已经进入死胡同之时,如果美国再不调整对俄策略,那么美俄死磕的结果只能是让他国获利。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美国想缓和对俄关系。

  那么,又为何要打压中国呢?在占豪(微信号:占豪)看来,这也是特朗普政府想吸取奥巴马政府的“教训”。由于通过军事遏制中国并未取得任何实质性的效果,所以特朗普政府想在政治和经济手段上再“下些功夫”。考虑到特朗普是个生意人,考虑到中美最终还是必然得合作,那么通过对华施压美国就能获得一些筹码,这样就可以敲中国竹杠。

  而且,在特朗普看来,之前奥巴马上任之初是对华“先礼后兵”;现在,他的任期,要先施压,然后再“讹诈”。何况,特朗普政府应该还会认为,奥巴马政府对华还是还是偏软,譬如在经济上基本没有什么动作,政治上也没什么动作,特朗普想把这些手段用起来。

  那么,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发展会因此受影响吗?在占豪(微信号:占豪)看来,影响肯定是有的,但不会改变大的格局,中美关系不会因为双方较量加剧而发生根本性变化。所以,中美关系会恶化,但恶化的程度最多也就是彼此濒临战略误判,真到那时,如果是美国政府咄咄逼人,那么他们的精英一定喊停,因为如果再发展深入,伤害的必然是美国的大国战略利益。

  那么,美俄关系会好多久?缓和到什么程度?中美关系又会恶到什么程度呢?

  在占豪看来,美俄关系缓和大约会持续一两年时间,两国关系缓和的最大程度是在中东合作打一场代理人战争;但是,美俄的大国利益差距太大,所以两国在中东的配合和战略诉求哪怕出现配合也一定会出现大量矛盾,那么这种缓和下来的关系和彼此的信任会在矛盾中逐渐消耗,美俄关系很难战略上实现真正缓和,两国在缓和一阵子后,矛盾一定会再次凸显出来,缓和进程将会陷入停滞。

  那么,中美关系又会恶化到什么程度?还会好起来吗?在占豪看来,考虑到中美的战略利益关系太庞大,中美关系虽然表面上看起来会很严峻,但都不会挡住中美进一步合作的步伐,两国不会因为这种纷争彻底陷入敌对。所以,中美关系会恶化到什么程度?大约也就是打打台湾牌,打打擦边球,贸易上会有摩擦,汇率上会有公开的批评等等,但都不会恶化到中美关系决裂的地步。中美一旦敌对起来,中美都吃大亏,在这方面相信两国精英能够避免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那么,中美关系在恶化后还会好起来吗?在占豪(微信号:占豪)看来,中美关系一定还会好起来,大约1年到1年半之后,当特朗普政府彻底适应了中国政府,认清了俄罗斯政府,特朗普一定会选择缓和对华关系,并找到对华的平衡政策。在这方面,估计特朗普走得是当年小布什的路子。

  基于这种推理,在占豪(微信号:占豪)看来,对付美国其实并不复杂,在战略上坚守底线,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该强硬的地方一定要强硬,该亮的大杀器一定要亮,该豁出去时一定敢豁出去,过去美国纸老虎的本质没有变,今天就更没有变。对中国来说,只要坚守自己的底线,然后继续推动国家战略,时间就在我们这边,美国最终也只能是瞎折腾一番也难以见效。经过一两年的折腾,特朗普一定会找到与中国相处的办法。

  中国,只要战略山给蔑视美国,战术上认真对付美国,一切都会很OK!(作者署名:占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