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战机或不再被发动机拖累 两款新航发进展曝光

2016年11月22日 15:1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1/3

  图片为俄罗斯的RD-33/RD-93发动机,该发动机在上世纪90年代被中国引进之后,作为中巴联合研制的枭龙战斗机主动力,但是该发动机毕竟是俄罗斯生产,枭龙作为一种出口型战斗机,一旦进入与俄罗斯战斗机同场竞技的国家市场大舞台,就会立即遭到俄罗斯的“暗箭”,例如,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2007年,俄罗斯就以中俄RD-93发动机交易的合同中存在“不得将该型号发动机出口给第三国”的条款,限制中国将“枭龙”战斗机出口给其他国家。

  而此时,中国战斗机正在和俄制米格-29战斗机争夺孟加拉国战斗机订单,俄罗斯的用意再明显不过,就是通过发动机来让中国枭龙在竞标中败下阵来。据了解,本来,中国已经基本拿下孟加拉和缅甸两个国家的战斗机出口合同,但最后却戏剧性地被俄方反转,最终两个国家在2005年之后都购买了一定数量的米格-29战斗机,中方当然不能再坐视这种情况继续发生下去,研制全新的国产发动机,彻底让中国战机不再被发动机所拖累才是最为关键的策略。

  
图2/3

  2015年6月和11月,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连续报道了中国两款全新中等推力军用发动机的研制进展,据外国媒体称,中国在2008你那开始研制一种以RD-93发动机为基础的反向测绘发动机——WS-13“泰山”,该发动机的推力比俄制的RD-93更大,达到8.9至9吨之间,目前,该发动机已经装备枭龙战机进行试飞,2016年将成为JF-17B双座型枭龙战机的标准发动机,该发动机将在2018年开始逐渐替换俄制发动机。

  此外,中国还在研制被称为WS-17的全新中等推力发动机,它结合了已经下马的WS-12“天山”发动机和某型核心机技术,其推力达到9.5至10吨级,已经接近美国F-18战斗机使用的F-414系列发动机水平,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宣称,这种发动机是中国目前正在推进的四种高性能军用航空发动机项目之一,未来该型发动机还将用于装备FC-31“鹘鹰”战斗机或未来中国第二代舰载战斗机。

  
图3/3

  军事专家雷泽先生告诉鹰眼图说军事记者,目前中国正在推进的这四款新型发动机包括,WS-15大推力军用发动机,主要用于歼-20战斗机,该发动机即将装机试飞。第二种为WS-10改进型发动机,主要装备歼-10B和歼-11D战斗机,第三种为WS-20发动机,主要用于运-20运输机,已经装机试飞,最后是WS-13/17发动机主要用于枭龙和鹘鹰,也就是说,几乎每个级别的飞机,我国都有对应的国产发动机计划,中国战斗机和大型飞机将在未来5年内集中实现国机用国发。(作者署名:图说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标签: 中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