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竟从飞机坟场中翻新老旧战机充数 对抗中国挑战

2016年10月31日 10:2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面对中俄挑战美军开始闹机慌 竟然从飞机坟场倒腾老旧战机充数

  很多早年前退役的老旧В-52轰炸机在亚历桑那州戴维斯-蒙森空军基地“沉睡”,在这个毫无特色的数字名称后面隐藏的是世界最大的飞机保存场地。目前,那里有大约4400架各类飞行器,其中包括飞机、直升机和飞船。实际上,这个区域还有个更浪漫的名称——“飞机坟场”。据俄罗斯卫星网29日报道,近日又一架轰炸机列装美国战略航空兵。这起事件看似普通,却因以下事实而引起了特别关注:这款老爷机制造于55年前,长期以来,它一直在戴维斯-蒙森空军基地(AFB)沉睡着,如今终于被修整一新再次加入美国空军。另据美国媒体10月21日报道,美军目前拥有20架世界上最先进的B-2“幽灵”远程轰炸机,和100多架服役了几十年的旧款远程轰炸机。据一些现役和退休飞行员说,美军需要更多、更先进的远程轰炸机,才能应对俄罗斯和中国等力量接近的国家的挑战。

面对中俄挑战美军开始闹机慌 竟然从飞机坟场倒腾老旧战机充数

  在美国的西南方向有个州叫做亚利桑那,该州位于美墨边境,州里有个城市叫作图森,该市靠近一个沙漠,在这个沙漠里有个美国空军基地——戴维斯-蒙森空军基地——这就是大名鼎鼎的美军“飞机坟场”所在地。该基地占地面积为10.5平方公里,初建于1925年,目前存放有大约4400架各型飞机,但其中有80%是属于美国空、海、陆军及海岸警卫队的退役飞机。在这些美国空军存放的退役飞机中,不乏名牌战机,如F-15“鹰“式、F-14”熊猫“、F-16”隼”式、F-4“鬼怪”、B-1“枪骑兵”、B-52“同温层堡垒”、C-5“银河”、C-130“大力神”、A-10“疣猪”等机型,几乎所有的美军退役战机都能在这里找到身影,但唯独F-117“夜莺”除外。

面对中俄挑战美军开始闹机慌 竟然从飞机坟场倒腾老旧战机充数

  这个基地之所以被称为“飞机坟场”,是因为其存放的都是各种退役的飞机,因为其中的大多数都不再有重新上天的机会,因此实际上是美军的战机焚尸场和“遗体捐献者”。这里之所以能够被选作存放美军退役战机,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基地位于沙漠中海拔高气候干燥,使得飞机的零部件不易被腐蚀;二是该基地的土壤为干硬的红色粘土质,几乎所有战机均不需要专门修建跑道就能停放和移动;三是这一基地面积广阔,有足够的空间扩容,这为未来存放更多的退役战机提供了便利。来到这里的飞机,几乎均经过了专门的防腐处理,卸去了武器、弹射座椅和秘密装备,同时各种机内液体被全部排空,而被具有防腐和润滑的液体所取代,那些小型战机就被真空包装起来,而那些大型飞机则被喷涂特种保护膜,从而正式进入“冷冻期”。

面对中俄挑战美军开始闹机慌 竟然从飞机坟场倒腾老旧战机充数

  执行这些任务的就是在美军中同样声名赫赫的第309航空维修与改造大队。正是因为这个大队的存在,美现役战机一些急需的零部件,甚至是一些急需的机型,都在这里找到并进行升级。如今就说说刚刚交付美国空军的B-52“同温层堡垒”,美军为何会选择修复一架老旧的老爷机来应对新挑战?目前,美军在世界三大热点地区跃跃欲试:一是在欧洲地区制裁、孤立和堵截俄罗斯,二是在亚太地区围堵打压中国的崛起,三是在中东地区欲重新夺回丢失的战略地盘,这使得美军不得不分散部署,这就需要更多的战机和兵力。而当前美国空军仅有的20架B-2A、60余架B-1B和90余架B-52H轰炸机,已经显示出不能满足需要的状态,而最佳选项就是两个:一个是升级“飞机坟场”中的老旧机型使其再次服役,二是投巨资打造下一代新型轰炸机B-21并采购近200架来满足新的战略需要。

面对中俄挑战美军开始闹机慌 竟然从飞机坟场倒腾老旧战机充数

  此次从这一架升级为B-52H的轰炸机重新交付美国空军来看,可能意味着由此揭开了美军从“飞机坟场”倒腾老旧战机重新服役的序幕。这很可能透出一个信息,那就是在如今美军军费大幅削减的情况下,在应对新的挑战时已尽显疲态的美军,已拿不出更多的钱来生产新机型,而只能通过维修升级老旧机型来充数。但此类机型数量可能有了,可它们能够对付中俄更新更先进的战机的威胁吗?(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