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版直10K亮相珠海 助中国空中突击师匹敌美军

2016年10月30日 17:2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一架迷彩涂装的直-10武装直升机出现在珠海上空,为参加珠海航展做准备。该机不同于一般陆军航空兵直-10武装直升机的黑色涂装,而是采用少见的山地迷彩涂色,另外在机号上也只有单独的阿拉伯数字,而没有代表陆军航空兵的“LH”字母前缀。

  该机其实是近年刚入列于空军空降兵部队的直-10K型武装直升机。人们普遍猜测,直-10K武装直升机入列空降兵部队,意味着空降兵作战模式的转变,将由传统的伞降作战部队向美国式的以直升机为主的空中突击师模式转变。

图片:鼎盛网友1562拍到的机号为“6366”的空降兵部队直-10K武装直升机。图片:机号为“6366”的空降兵部队直-10K武装直升机。

  目前最强大的空中突击作战部队是美国的第101空中突击师。没错,其前身就是传说中的第101空降师,其标志是大家熟悉的“呼啸之鹰”,所以也被称为“啸鹰师”。

最新直-10K武装直升机亮相珠海,中国空中突击师媲美101师图片:101空降师时代和101空中突击师时代的士兵形象,臂章都是“呼啸之鹰”。

  1991年,第101空中突击师打响了海湾战争第一枪。该师的8架AH-64“阿帕奇”攻击直升机摧毁了伊拉克边境上的重要预警雷达站,为空袭开辟了“黑色的安全走廊”。在空中突击作战中,该师的武装直升机摧毁了伊军大量坦克、卡车和装甲车辆。

最新直-10K武装直升机亮相珠海,中国空中突击师媲美101师图片:被“阿帕奇”和空军A-10攻击机轮番攻击形成的死亡公路。

  在地面进攻作战中,2个空中突击营搭乘直升机快速运动到伊军纵深内,构筑了一个小型作战基地,并用另一部分直升机运载地面先头部队,采用“蛙跳”战术,直插伊拉克腹地,切断了伊军入侵科威特的29个陆军师数十万人的退路,为海湾战争的胜利立下汗马功劳。

最新直-10K武装直升机亮相珠海,中国空中突击师媲美101师

  图片:第101空中突击师的GH-47“支奴干”运输直升机将战斗车辆运到伊军腹地,形成可靠的作战力量。

  海湾战争让中国军队第一次认识到现代化战争还可以这么大,对直升机的巨大突击能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卧薪尝胆、励精图治二十余年,中国军工终于能够为解放军提供组建空中突击师的装备保障了。

  相比较美军第101空中突击师的硬件装备来说,中国兵器工业目前已经能够提供基本上所有近似的陆地武器装备。比如与“标枪”反坦克导弹相媲美的“红箭”12攻顶反坦克导弹、比“陶”式更强的“红箭”-9重型反坦克导弹、比“复仇者”防空导弹系统综合性能更好的“猎手”系列近程地对空导弹系统、以及火力机动性更好的新型全地形120毫米自行迫榴炮、82毫米自行速射迫击炮等。

  这些都是适合空降兵或机降部队使用的轻量化武器系统,可以由大中型直升机进行运载或吊运,机动灵活,符合空中突击师装备体系要求。

最新直-10K武装直升机亮相珠海,中国空中突击师媲美101师

  图片:依次是“猎手”机动防空系统、红箭-12单兵攻顶反坦克导弹、红箭-9重型反坦克导弹、全地形车底盘120毫米自行迫榴炮和82毫米自行速射迫击炮,这些武器装备都能够通过直升机运载或吊运。

  在空中载体,即直升飞机系列中,中国航空工业也能够提供一大部分机型。

  目前,空降兵版的直-10K已经服役,虽然作为中型武装直升机来说,暂时还不能完全与“阿帕奇”这样的重型武装直升机叫板,但是在对付敌军坦克装甲车辆方面,直-10K一点也不输给“阿帕奇”。

最新直-10K武装直升机亮相珠海,中国空中突击师媲美101师图片:珠海航展上展示的空降兵版直-10K武装直升机,注意其机号没有“LH”的陆航前缀。

  而在侦察武装直升机方面,新型的直-19轻型武装直升机已经在桨轴顶部安装上了毫米波雷达,拥有比美国OH-58“基奥瓦”侦察直升机更好的侦察能力。而同样拥有4个外挂点,可以携带8枚反坦克导弹和2具火箭弹发射巢,使直-19在完成侦察和辅助直-10K进行目标指示的同时,还拥有了OH-58没有的重火力。

最新直-10K武装直升机亮相珠海,中国空中突击师媲美101师图片:新型直-19武装直升机安装有毫米波雷达,具有优良的侦察和目标指示能力。

  唯一的短板在运输运输直升机方面。目前中国主要还是以进口直升机为主,米-171、S-70“黑鹰”等中型突击直升机虽然拥有了一定的装备规模,但总量上仍然不能满足中国空中突击师的发展需求,急需国产化的中型突击直升机。

  而最终的目标则是直-20直升机,这种外形酷似美国“黑鹰”直升机的新型通用直升机,在未来将成为中国空中突击师的主力机种,在其基础上进一步发展电子对抗型、特种作战型等专用直升机则更加便捷。

最新直-10K武装直升机亮相珠海,中国空中突击师媲美101师图片:直-20直升机终将成为中国中型直升机的绝对主力,实现中国几十年来的“黑鹰”梦。

  而在重型直升机方面,除了进一步完善直-8KA空降兵型重型直升机外,还在发展新一代的直-18重型直升机,以这两种直升机为主力机型,完成轻型车辆、火炮、物资的装载和吊运任务,扮演好101空降师中“支奴干”重型直升机的角色。

最新直-10K武装直升机亮相珠海,中国空中突击师媲美101师

  图片:直-8KA空降兵重型运输直升机(左)可吊运轻型车辆和火炮,更新的直-18重型直升机具有更强的吊运和运载能力。

  此次珠海航展,不仅展示了直-10K等空降兵用直升机,还展示了大量轻型车辆、火炮、导弹武器系统,说明我国能够提供完整的全套武器装备体系。这些也预示着中国空中突击师的组建正在或者已经完成,并在不断完善当中。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中国空中突击师必将改变中国空降兵作战模式,成为未来战争中解放军的“铁拳头”!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