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新火箭炮实现跨越发展 可减轻轰炸机负担

2016年10月30日 18:0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新型火箭炮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威力大已经可以减轻轰炸机负担

  中国火箭炮事业起步虽早,但受国内工业基础的限制,长期处于落后状态。1993年5月,恰逢俄罗斯把本国使用的几种新式陆军武器带到中国展览,国内有关领导和专家参观后又赴俄罗斯考察,在所接触到的俄军武器系统当中,俄罗斯“龙卷风”火箭炮引起中方浓厚兴趣。

  在面对外购无门的局面,从1995年10月起,中国兵器工业战线贯彻“国内研制为主、结合对俄技术引进,加快武器系统研制”的指导方针,仅用8年时间就推出射程和精度均达到“龙卷风”水平的PHL-03式300毫米12管远程火箭炮,并于2004年生产列装部队。要特别强调的是,这款被中国军人呢称为“远火”的先进武器绝非“龙卷风”的翻版,它在信息化、自动化火控和指挥系统性能上比“龙卷风”更胜一筹,中国“远火”配置了性能先进、自动化程度高并能实现自动操瞄、具有单炮独立作战能力的火力控制和指挥系统。

中国新型火箭炮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威力大已经可以减轻轰炸机负担

  PHL-03式火箭炮的优良基因,使中国兵器工业在制作相关外贸衍生产品时更加得心应手。即将开始的珠海航展上中国的北方工业公司的AR-3型多管远程火箭炮系统将再次亮相。这个型号的火箭炮的出现充分展示了中国在军事武器上最新的成果。AR-3火箭炮战斗总重45吨,持续行驶能力为650千米,最大速度60千米/小时。火箭弹具备简易飞行方向控制装置(由感应一控制装置与姿控发动机等组成),能有效缩小弹着面,提高打击精度。

  北方工业公司共为AR-3设计了五种弹药,其中三种为无控型火箭弹,两种为可控型。火炮采用8×8轮式高机动汽车的底盘,更加适合长途跋涉,可作为战斗过程中的主力用以攻打敌人的指挥所等,无论是单独作战还是联合作战都能充分适应。

中国新型火箭炮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威力大已经可以减轻轰炸机负担

  从总体来看,AR-3火箭炮无论设计理念还是技术工艺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系统最大射程、系统有效射程跨幅、火箭弹弹着精度、弹头类型,以及“箭弹共架发射技术”等方面大幅超越美、俄、巴西等国。AR-3火箭炮此次的出现在一定的程度上已经覆盖了在战场上空中所能够打击的范围,这样可以在一定的程度上减轻空军所属的轰炸机的的负担。

  现在中国研制火箭炮系统的机构与型号之多,更令别国无法望其项背。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外贸火箭炮种类形成“高低搭配”,可满足第三世界国家的不同需求,因此未来中国火箭炮走出国门的机会将大大增加。(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