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需要多少架歼20来保卫天空 数量令美紧张

2016年07月23日 12:5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从曝光图片来看,2017号歼-20的座舱盖与此前的原型机相比略有调整,座舱盖表面使用了新的隐形材料,可以防止座舱内的雷达波反射出去,有利于战斗机的正前向隐身。另外,飞行员正前方部位的边缘曲线有所收缩,可能是进一步优化了该部位的气动设计。目前歼20战斗机使用了大量新型技术,如大口径第三代有源相控阵雷达、具备柔性蒙皮的DSI可调进气道、EODAS综合光电系统和光电雷达系统等等,可以说,歼20战斗机代表了中国战斗机设计和制造能力的最高水平。

  从目前歼-20的生产数量与进度来看,歼20战斗机已经完成了原型机生产阶段,从明年开始在成都建成的大型歼20战斗机生产线,将开始生产歼20战斗机的批产型号,我国将成为美国之后第二个装备自行设计生产五代机的国家。其有可能于2017年小批量进入解放军空军部队试用,并在2020年左右正式服役。

  对于前些天网友争论的既有歼-20、为何仍引进苏-35的讨论一直未停歇,中国引进苏35是为了给歼20换装新的117S发动机吗?目前歼20所使用的俄制AL-31FN型发动机或者国产“太行”发动机,性能并不足以适应歼20的需求,使得歼20不仅无法实现五代机的基本要求——超音速巡航,更无法达到超机动性,在与其他五代机的对抗,尤其是与F-22比较,仍处于劣势。

  不过,媒体分析称2017号歼-20很可能是最后一架执行定型试飞的原型机,并且其设计状态已经冻结,不会使用俄制的117S发动机。分析称,歼-20在设计之初,并未考虑和117S发动机的匹配问题。此外,为战斗机安装一款全新的发动机,需要大量的测试和改装工作,并非想象的那么简单。未来苏-35的主要作用将是有效补充国产第三代战斗机及相关改进型在产能上的不足。若上述媒体所述属实的话,中国不依托俄制发动机,那么国产“太行”发动机必须要实现质的提升。

  太行发动机是我国自行研发的军用大推力涡扇发动机,编号WS-10A,从公开资料看,太行发动机的总推力可达12500KGF。这个数据与俄罗斯出口中国的AL31FN几乎相同,而后者广泛装备在中国多型现役三代战机当中。中国歼10、歼11及其改进型号都依赖于AL31FN发动机。太行发动机的研制,是要解决我国对大推力军用涡扇发动机的迫切需求的。中航工业已经投入了100亿元用于先进军用航空发动机的研发,目前太行发动机已经广泛装备歼11和歼10战斗机,同时也在不断的改进之中。不过至今并未见到涡扇10A装备发动机可靠性要求更高的中国歼15舰载机的报道。

  另外在未来两年歼20小批量供解放军空军试用后,开始编写使用手册,解放军先逐步熟悉与适应五代机使用情况,并获得五代机的使用经验。同时,小批量的生产,也有利于歼20继续不断完善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与瑕疵。毕竟,歼20代表着中国空军的未来,投入了大量的人力与物力。根据外媒的推测,随着F-35投入量产,中国周边国家会陆续接收这种新一代战机,美军也在韩国空军基地驻F-22战机,对中国三代机形成代差与优势,苏35的引进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形成对歼20服役成军前的过渡。歼20从2017年开始量产、性能稳定后,每年的生产进度会逐步加快,而根据美国目前拥有186架F-22战机来看,未来中国歼20的产能肯定会高于这一数字,猜测大概会在200-300架之间,当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由歼10和基于苏27家族平台的歼11、歼15、歼16,甚至新的苏35,依然会是中国空军的主力。(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推荐阅读:解放军某高级将领谈当前中美两国关系内幕!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