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飞豹战机曾得一国家帮助 以向中国表友谊

2016年07月18日 15:5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也许在许多人眼中,中国飞豹战机或歼轰7并不是什么好战机,因为它根本无法与歼10或歼11相比,其实进入了一个误区,以战斗机的标准来评价其性能,注重于空战能力,却没有意识到它是攻击机,空战并非其作战任务,自然对它的评价不公。飞豹战机为相当合格的攻击机,拥有很大的航程,不小的载弹量,可以使用各种空对地武器。它的研制成功,绝对为中国航空工业一个重大成果,谈及它的成功时,也许会发现,它的成功竟获得了英国的帮助,特别是为飞豹战机提供了发动机--战机的核心装备。

  上世纪70、80年代,英国向中国输出的技术相当多,许多都是世界一流的技术,最著名的当属斯贝发动机技术,既便在合同签置之后,本世纪初,英国依然向中国供应了一批斯贝发动机,直到中国国产型号完成成功,才停止供应。英国向中国提供各种技术,除了谋求经济利益之外,也是用这种方式向中国表友谊,证明它重视对华关系。

  英国罗尔斯一罗伊斯公司,简称罗罗公司,航空发动机制造领域的始祖级企业,该公司在60年代研制的斯贝MK202涡扇发动机,为世界著名发动机之一,英国生产的F4战机,美国A-7攻击机都使用它。中国曾试图对该发动机进行测绘仿制,可惜没成功。幸运的,从上世纪70年代初开始,中英开始高层接触。那时英国经济困难,许多军工单位处境困难,于是给了中国引进MK202涡扇发动机技术的机会,最终中英于1975年12月签订了转让合同,金额高达5亿英镑,为当时中国最大的技术引进合同。

  中国引进之后的仿制型号称为涡扇9/WS-9,由西安发动机厂负责试制生产,代号“秦岭”,供国产歼轰7使用。该发动机所使用的诸多新材料、新工艺,让中国大开眼界,从中学习到了许多知识。英国方面相当有耐心,长期派人大力协助,直接供应大量发动机,以保证歼轰7生产的进度。即便期间,美国方面也几次鼓动英国,停止对华出口发动机,但是英国还在一直坚持。

  也正是由于这种发动机的引入,中国飞豹战机的研发工作才算解决一个重要问题,最终于90年代,完成研发工作,定型为歼轰7。2003年,涡扇9发动机完成了国产化工作,开始批量生产。随后,歼轰-7A开始大规模量产,交付服役。直到今天,歼轰7攻击机仍然是中国对地/海精确打击作战的绝对主力,这其中英式发动机功不可没!

  飞豹战机除了使用英国设计的发动机之外,其设计时,也是以英国狂风战机为竞争对手,如果不是因为英国要价过高,也许中国将引进狂风代替研发中的飞豹战机。当年英国真提供给我们不少好东西,除了发动机,提供了各种航电设备,英国的马可尼公司为世界最著名的航空电子设备制造商。当然了,这一切事情早已成了过去,回顾一下,再对比今天,真让感叹万千,当年我们是多少羡慕英国的技术,如今我们反而开始向英国出售技术了。(作者署名: 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