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韩火炮拿下波兰大单 中国军贸为何总赢不了韩国

2016年06月21日 16:3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根据韩国韩华集团在本周一对外表示称,已经完成了第一批用于波兰自行组装的K-9自行榴弹炮底盘的生产工作,这款被誉为“韩国制造 诚意之作”的自行火炮再度登上全球防务媒体的首页。外界普遍解读这一信号是韩国方面要进军全球防务市场崛起之战的号角。尽管韩国的邻国-中国现在在全球的武器出口2015年排行榜上名列美俄之后的第三名,不过亚洲韩国的却是绝对后起之秀,甚至一度登上过出口榜单的第五名的位置,而且韩国的诸多装备例如:自行火炮、坦克、潜艇、护卫舰等装备都跟中国业务有重合范围。而且韩国的军火出口的市场面明显要广于中国,亚、非、欧都有韩国军工产品的印记,让人不得不联想到韩国是否可能将会是亚洲下一个绝对霸主级军火出口“强国”。

  早在2014年,韩国当时的三星科技公司(现被韩华集团收购)和波兰方面就签订了一笔关于120门K-9自行火炮出口的合同,根据协议称K-9自行火炮将会在2014年到2017年交付24门自行火炮成品给波兰,此后将会分批提供部分组件,交给波兰方面进行自主整合,随后生产出波兰自己的自行火炮,当时总合同金额3.1亿美金。不过从实际交付来看,波兰在组装自行火炮领域进度远超过韩国方面的意料,毕竟波兰本身就研发过“蟹”式自行榴弹炮。

  根据5月份波兰官方对外展示的工厂照片显示,波兰已经可以自行组装新的自行火炮,火炮底盘仍然使用韩国的K-9底盘,但是火炮直接使用了德国莱茵金属的原厂155毫米火炮,炮塔也换装了英国的威克斯研发的新型炮塔,火控系统直接使用波兰的军方自行研制,总体来说对比原版韩国“国产”K-9火炮,这个可以算是波兰深度自组升级版了。K-9火炮原来使用的是所谓韩国自产的52倍口径的155毫米火炮,虽然是韩国自产,可技术出处却来自于美德两国;至于底盘的发动机、悬挂,也是混血产品,德国MTU公司MT881水冷柴油机和韩国仿造英国的悬挂装置,就连那个炮塔也不是韩国自行研制产品,据称也有英国人出手帮忙研制;火控系统更是直接来自于美国霍尼韦尔公司的模组化产品。不过这些韩国都不承认,K-9一经推出就对外宣称这是“亚洲第一炮”,完全韩国自产。

  当然,这是韩国特色大家都理解。波兰这次只用底盘而不用韩国提供的其他火炮技术,明显说明K-9火炮光辉销量的背后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从现在仅有的一些公开实战战例来看,K-9的设计甚至可以说是失败!从来没有在实战中体现过超过3门的协同齐射并且炮瞄雷达的反应也出奇的慢,别人的炮弹三波齐射打完还没解析出来对方位置,更别说还击了。而且整车的防护性能也显得过于底下,土耳其到现在已经有了不少于6辆自产的T-155自行榴弹炮在战斗中被击毁。

  不过如此糟糕的战绩,为什么土耳其、印度、甚至欧洲腹地的波兰都买了K-9自行火炮呢?明明就从实战上看,中国的PLZ-45自行火炮无论是反应、精度、还是战场表现远胜于K-9,他们怎么视而不见就不买呢?当然有一份原因是因为韩国相对属于半个西方国家,采购上不用限制颇多,而同领域俄罗斯产品2S13基本就是个半路出家的,没竞争力可言,自然就造成了现在这样的局面。想买原装美国和德国货,预算不够;买中国货有担心受到他国的种种阻挠和繁多的后续问题,只能在可能的选项中找一个相对不错的,那就是韩国了。当然韩国人很大方直接出口生产线,甚至还可以搭配民用汽车生产线亏本销售,这样有便宜赚的买卖为何不做呢?不过目前,中国尚不能拥有韩国如此开放国际环境和买一送N亏本营销策略,自然看上去没有韩国这样销量好的情况。如果单比性能中国绝对可以赢得过韩国,可比别的中国就要输于韩国了,这也难怪中国在军贸领域赢不了韩国。

  同时,韩国还出口了大量别的军工产品,例如自产的209型潜艇就出口到了印尼,自产的护卫舰赢得了泰国的订单,自己拼装的F/A-50战斗机还出口到了菲律宾,可以说韩国凭借自身良好国际环境成功转化为了订单,虽然自己目前仍然属于组装生产再出口阶段,但是仍有利润可言,而且只要韩国一直保持现有的国际地位,仍然会在国际军火市场上赢得更多的订单。(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