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首相称不支持南海仲裁案 披露某国曾劝他支持

2016年06月21日 08:51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柬埔寨首相洪森20日表示,柬埔寨将不会支持菲律宾单方提出的南海仲裁案的结果。

资料图:柬埔寨首相洪森(左)资料图:柬埔寨首相洪森(左)

  据法新社报道,洪森说:“这无关法律,完全是政治”,是某些国家和国际仲裁庭之间的“政治合谋”。新加坡《联合早报》20日报道称,洪森这番发言是当天出席在金边举行的一个毕业典礼时说的。他表示,一个月前,一名非东南亚国家的大使试图游说柬埔寨和其他东南亚国家支持即将公布的南海仲裁案的结果。这名大使说,东南亚国家在此问题上应该有一致的声音或声明。洪森表示,柬埔寨将不会发表任何支持仲裁案结果的联合声明,该国将自己发表声明。洪森呼吁相关方面应该通过双边谈判解决分歧。

  本月14日,中国和东盟外长在云南玉溪举行特别会议后,法新社当天报道称,东盟外长发表了一份声明称,“我们对近期在南海发生并且仍在持续的进展表示严重担忧”。法新社评论称,这份“声明”没直接提及中国,但措辞不同寻常的强硬,是对中国南海举动的严厉指责。但当晚,法新社又称,马来西亚外交部一名发言人表示,因需要“紧急修正”,东盟已撤回此前的“声明”。法新社20日报道说,有部分媒体援引东盟外交人士的消息称,柬埔寨、老挝、缅甸等国“迫于中国压力”帮助撤回了这份东盟外长声明。对于这种说法,洪森20日表示“无法接受”,称这对柬埔寨“非常不公平”,是某些国家想利用柬埔寨“抗衡中国”。

  菲律宾单方面提出的南海仲裁案据报道将于近期发布裁决。此前有报道称,已有近60个国家公开表态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环球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