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爆辽宁舰每次离港都遭美日潜艇侵扰 被模拟攻击

2016年06月21日 09:05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题:美媒称中国辽宁舰被美日潜艇侵扰:演练摧毁战术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6月18日发表题为《击沉航母的终极方式》的文章称,对于全面战争来说,潜行的全副武装的潜艇是到目前为止最强大的海军舰艇——是击沉那些更为显眼的海上力量(比如航空母舰)的最佳办法。

  普通百姓也许没有完全意识到潜艇一边倒的作战优势,但是,世界各国重要的海军力量肯定已经意识到了。现在,中国、俄罗斯和美国潜艇都在忙于潜行、追踪以及演练击沉敌方的航空母舰。

  2013年10月3日,美国海军攻击潜艇“达拉斯”号的桅杆在阿曼湾的演习期间靠近了英国皇家海军的“卓越”号航母。当时,包括“达拉斯”号和“卓越”号在内的6艘战舰进行了反潜作战演习,在英国和美国水面舰艇和直升机试图定位并“击沉”该潜艇时,“达拉斯”号已然潜近“卓越”号航母。

  海军没有公布这次演习的结果,因此,不清楚“达拉斯”号在演习中是否足够接近“卓越”号航母,并向其模拟发射Mark-48型鱼雷。“卓越”号的排水量为2.2万吨,是英国皇家海军最大的战舰之一。但是,有充足的理由假设,排水量7000吨的“达拉斯”号成功地假装击沉了“卓越”号航母。2007年,加拿大海军的“科纳·布鲁克”号柴电动力潜艇在大西洋的一次演习中,曾悄悄潜近“卓越”号航母。

  为了证明他们已经击沉了该航母,“科纳·布鲁克”号的水手通过潜望镜拍了一张照片——加拿大海军发表了这张照片。加拿大潜艇部队的指挥官吕克·卡西维吹嘘说:“照片提供的强有力证据表明,潜艇在攻击参数范围内,在攻击中已经取得成功。”

  “科纳·布鲁克”号潜艇以前属于英国,排水量仅为2400吨,性能远不如“达拉斯”号——考虑到艇员的训练,很可能相差更远。美国的潜艇人员在水下的时间要比加拿大同行长得多。

  “达拉斯”号和“科纳·布鲁克”号都在演习中模拟击沉了盟友的航母。但是,潜艇与航母的许多其他近距离遭遇,都是发生在海洋深处敌对国家之间。这种通常不流血的战争是非常残酷的。

  1991年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潜艇部队大幅缩减,不再那么具有攻击性。美国的注意力逐渐转向太平洋。21世纪初,中国发起了大规模的重整海军军备计划,包括改建一艘前苏联航母,该航母与俄罗斯“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是姊妹舰,后被中国重新命名为辽宁舰。

  除新航母外,中国平均每年都会建造几艘新潜艇,很快就会拥有一支约60艘潜艇组成的潜艇编队,几乎与美国潜艇的数量一样多。

  尽管中国潜艇远不如美国潜艇那么大,那么先进,显然处于巨大的劣势之中,但是,他们至少在2006年10月取得了一次令人印象深刻的胜利。当时,中国一艘宋级柴电动力攻击潜艇,悄然出现在了距位于日本和台湾之间海域的“小鹰”号航母仅9英里(1英里约合1.6公里)的范围内。这艘排水量为2200吨的宋级潜艇与“小鹰”号的距离近到足以发射鱼雷。“小鹰”号航母战斗群的十几艘舰只都没有探测到这艘宋级潜艇,直到它浮出水面。美国军官当时目瞪口呆。

  当时的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比尔·法伦上将说:“这是绝对意料之外的事情。”

  但是,中国显然更害怕美国的潜艇,而不是美国害怕中国的潜艇。2012年,辽宁舰终于准备好从大连船厂启航。由于北京仅有的这艘航母面对的是美国的10艘航母群,人们普遍预计辽宁舰会在靠近台湾和越南的位于海南岛的中国最先进的海军基地服役。

  然而,北京却宣布,这艘7万吨级的航母将前往北方的青岛港。其显而易见的原因就是,青岛周边已经拥有一支宋级潜艇中队,外加一艘091型核潜艇。这些舰艇是中国拥有的对抗美国和日本潜艇的最好的防御。辽宁舰每次离港,美日潜艇势必都会不断地侵扰她,演练如何击沉该航母。(环球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