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率多国战机干扰中国雷达 上百目标锁定十架?

2016年06月21日 11:4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说起中国近些年在高技术领域取得的成绩,雷达技术尤为令人感到欣喜,除了各种米波、分米波、毫米波等传统体系雷达如同雨后春笋一般出现,远程天基\地基雷达,高空预警机上的数字矩阵雷达等等新装备让人目不暇接。殊不知在20多年前,中国的雷达体系还面临着诸多不足,型号单一,设备老旧,抗干扰能力差等问题,这些问题在短短二十年内就获得了极大的提升,不得不为中国军事专家们在此领域取得成绩表示赞许。

  至于为何中国能够获得如此高速的进步,离不开周边迫切的实际需求。尤其是中国周边国家和某些大国长时间在中国周边收集中国的雷达信息,时不常的还会主动出来干扰中国的雷达,来实现自己某些不可告人的目的。在雷达要面对的干扰中最让人痛恨的就是这种有意的主动干扰,一般这类主动干扰分为有源和无源两种:有源干扰就相对简单了,举个例子就是拿着个大喇叭在你附近高声播放重金属乐,这就属于遮盖性干扰;再不然就利用录音机录下你熟悉的人的声音,再用大喇叭放出去,这就属于欺骗性干扰。无源干扰则相对复杂,有可能是分布多个小喇叭在你周围,让你不知道真正谁在说话,或者是利用声音反射材料让你说的话都被散射开,谁也听不到等等手段。为何要说明干扰的类型,是因为在中国周边,这些干扰行为经常是叠加使用,一次任务中出现几种模式是非常正常的情况。

  大家可能都牢牢记住了美国人曾经使用EA-6B电子攻击机对中国周边进行过大规模的欺骗式雷达干扰,仅仅一架飞机就在雷达上制造了上百架的光点。而且这招还屡试不爽,至少进行过2次。实际上,这不过就是美国常态化电子干扰压制任务的一部分而已,平时不仅仅是有中美双方的交锋,甚至是多国交锋的情况都存在。根据海外华文媒体最新一期军事节目中披露的消息称:在2009年左右,在中国周边甚至出现过7方的各种战机同时升空,10多架空中角逐的少见情形。

  为了防备可能来自空中的攻击,各方部队都会派遣自己的电子战机或者类似的讯号搜集机到中国周边进行侦察或者干扰,其中最高峰时,在2009年曾经出现过不压于92、94年美军大规模电子干扰的场面。当时中国地面远程警戒雷达上几乎同时出现了100个光点,已经有经验的指挥员立刻警觉判断有人在进行电子干扰。之所以会有突然出现上百光点,这就不是普通的有源压制性干扰,而是无源欺骗性干扰。一方面是对方在测试你雷达跟踪目标数量的极限,因为在现代空情应对中,早就摆脱了传统的标尺图版模式,航迹和目标都是都是雷达配套的讯号自动分析系统自动标记,自动编号跟踪的。而100多个特制的雷达欺骗干扰目标,在雷达上会主动呈现跟战斗机实际升空同样的景象,甚至可以逼真模拟某些型号战斗机的雷达特征。所以说这是一次干扰欺骗作业,不如说这就是一次针对中国雷达的大考。

  面对这次“大考”,中方指挥员倒是有了底气,一方面指挥雷达切换到最新的抗干扰应对程序,及时消除干扰并去掉可疑干扰源;同时加大雷达信号增益压制其他干扰源的,在短短数分钟内排除干扰。此时雷达上只有10个明亮的光点在移动,这就代表此时天上居然是10多架战机在进行相应侦察和干扰活动,有的电子干扰机甚至留下了一片明亮的轨迹,这个不用多说一定是专用雷达干扰诱饵在捣鬼。随机地面防空部队开始收到正确指令,进行分批分配目标,测定诸元进入锁定状态。伴随升空的战斗机报告称,此时天上仅目视可以查证的就有来自美国、日本、韩国、印度的多国战机。同时地面指挥员判断,此刻还有来自对岸甚至还有俄罗斯的大型电子战机出没。可谓群魔乱舞,但是都没有越界行为,这就是电子压制干扰作战的特点,斗而不破。可以说这张虚拟空间的大混战,也是对中国雷达抗干能力的一次大考,中国军队经受了这次重大考验。

  那么我们有没有更主动的办法来针对这些电子战的袭扰呢?确实有更好的办法,就是使用电磁脉冲武器,中国在这一领域也颇有建树,因为是这个导弹一旦发射是具备毁灭性的杀伤力,所以一般不能轻易使用。只要它命中的区域,所有电子设备都会受到损坏,不到万不得已时绝对不能轻易使用。(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标签: 雷达战斗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