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队崛起打破美军神话:美霸权思维已过时

2016年06月20日 18:09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独家高端智库特约之:环球战略与评估中心(GSAC)

  原题:美军航母亚太遇上的“眼中钉”

  作者:唐 健,国防大学博士

  谢玉科,国防大学博士,国防科技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环球战略与评估中心6月20日消息,近日,外媒一则关于“中国军舰‘跟踪’美航母:从南海追到西太平洋”的消息被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俄罗斯《独立报》网站、路透社、《印度教徒报》网站等媒体大量转载,引起各方关注。据称,6月15日,“约翰·斯坦尼斯”号正准备与日本和印度的船船会合,参加一年一度的联合海上军事演习时被中国军舰“跟踪”。事实真相恐怕远没有有关方面报道的这么简单,中国有古语,“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可能美军借演习之机,搞一些“副产品”而被追赶,背后原因耐人寻味。似乎这是一件十分新鲜的事,其实不足为奇,大国与大国之间你一来、我一去的方式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了。

  再次打破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我海军在相关海域进行训练合理合法,这将成为“常态化”,因为我军是用来维护国家安全和国家利益的,也没有到别国去称霸、挑衅和施展“拳脚”,外界不应说三道四,不怀好意的不速之客被追赶也应在情理之中。我海军以这样的方式维护海权十分必要,同时,这也是对一直横行霸道的美军是一种警告,不要为所欲为,否则只能自食其果。

  美军肆意横行的时代将终结。美国人有一个不成文的习惯,凡是对美国有利的《国际法》,坚决执行,也要求别国执行;凡是对美国不利的,不予理睬、熟视无睹、视而不见。如早在1982年通过的《联合国海洋公约》,1994年生效,已有150多个国家批准。按理讲,美国作为头号大国应该带头遵守《国际法》,但事实不是这样,或许认为,一旦遵守后,美国的“手脚”便会被捆住,利益也就会受到损失,所以不予遵守。美国干涉我国海权的行为由来已久,但随着我国的军事实力整体提高,积极迎接各种挑战,正面应对,只要来者不善,就要迎头“痛打”,也许类似这样的驱赶才只是开始,需要引起美国方面的正视。

  美军善于借助媒体大搞“舆论战”。美军一旦吃了“哑巴亏”后,要么装着一副受伤的样子,搞点片面性宣传,误导国际舆论,表面似乎合理,实际暗藏着许多不可告人的秘密;要么东山再起,精心设计并进行下一轮博弈,好比象棋、乒乓球、篮球比赛一样;这一局输给你了,下一局想方设法也要扳回来。也许有人认为,这是美国要好“面子”,其实不然,美国更在乎的是利益,或者说是长久利益。美国打多手牌的能力堪称一绝,占了便宜,还可以将责任转嫁于人,无愧于战场上、商场上、外交场上的“高手”称号。

  航母好用但难防御

  美军现役航母11艘,常年游弋在敏感海域,时刻保持战备状态,为了美国利益冲锋陷阵,有了它,过去美国人很放心,现在就很难说了。航母问世近百年时间,在二战期间,英国、日本和美国大量运用;此后,世界转入相对太平时期,由于造价、维护成本和技术等原因,许多国家削减航母数量,目前只有少数国家拥有少量航母,唯独美军航母数量庞大。每次美国觉察到安全威胁时,美国民众和领导人的第一反应是“我们的航母在哪里?”可以说航母是美国维持超级大国的“靠山”之一。随着时代发展,航母也有了“克星”,如:潜艇、导弹等,不可打败的神话将会被改写。

  航母主导战争的时代已告警。航母作为进攻型作战体系,那还真没得说;而航母战斗群并不可怕,有先天性缺陷,也是致命的缺陷,防御能力弱,作为完备的战斗群,虽然具备对空、对地和对海防御能力,但也不是无懈可击,只要突破其防御体系,航母就成为了一只海上移动的“活靶子”。有关我国DF-XX型导弹可打击航母新闻屡见不鲜,时常被国内外新闻媒体炒作,究竟如何,中美双方“内行”人士应当心知肚明。只要有了“克星”,航母就得躲着走,不敢横行霸道。

  美军离开航母必将重新定义战争形态。研究现代战争的人们会发现,美军主导的四场局战争,没有一场在美国本土,没有一场针对大国,没有一场没有航母参与,没有一场没有盟友参与,没有一场不首先从空袭开始。这就是美军的惯用“手法”和发动战争的基本特征,从种种迹象看,美军还没有任何新型作战系统能够替代航母,所谓的高超声速飞行器“一小时打遍全球”,这在理论上是可行的,在实际上局部可行,但耗资惊人,广泛使用困难,还有诸多技术难题没有解决,离实战运用尚需时日。因而,可以说没有航母,美军几乎寸步难行。

  美军该更换亚太思维了

  随着科技革命的飞速发展,各国你追我赶、互不相让的趋势愈加激烈和白热化。据有关资料研究表明:现如今,大国持续时间一般在160年左右,这意味着世界排名第一的国家不可能一劳永逸,总有被替代的一天,这一点美国人比谁都清楚,所以想方设法出来阻挠正在崛起中的欧亚大国,以延续本国的地位和巩固既得利益。这样想也就不难理解美国人的举动了,不仅赖在亚太地区不走,而且加大“筹码”,极力控制亚太地区局势,究竟能否如愿,也不是美国一厢情愿的事。

  美国该到了调整亚太战略的时候了。在亚太地区搞一些合情合理的活动,包括正常的军事交流,如反恐、救灾等,会受到亚太地区人民的欢迎和拥护,一旦背后藏着掖着一些不可告人的动机,那就受到人们的反感和反对了。世界那么大,现在还用航母、飞机和导弹吓唬人一套老把式,未免有点过时,相信美国人不会不知道“有矛就有盾”这个道理。太平洋那么大,融得下美国和中国;有我没你,或者有你没有的思维已经过时了,所以美国应该调整亚太战略了,做一个有“风度”的世界大国。

  美国该调整霸权思维了。事实上,任何一个国家都反对霸权,谁也不愿意别国把义务强加给自己、干涉自己,但迫于压力和能力,根本没有实力应对霸权。而亚太地区的新兴大国不断出现,地区影响力不断提升,区域拒止能力大幅提高,当然这不是为了对抗而存在,而是为了维护正当、合法利益而存在。试想,如果强强对抗,针锋相对的对决,结果一定是两败俱伤,所以说,美国再以武力相威胁已经不合时宜了,这种思维方式不可能再奏效,应该好好调整思路,走共同、合作式的发展之路或许越走越宽广、越来越明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