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安倍在G20杭州峰会上或受冷落坐冷板凳

2016年08月23日 17:25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媒称,刚刚在巴西里约奥运闭幕式上表演过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下个活动的国际舞台将是预定9月在中国杭州举行的20国峰会。安倍在中国舞台上是作为普通与会首脑之一受到接待,还是遭遇“冷板凳”?随着杭州峰会临近成为中日关系聚焦点。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8月22日报道称,中日关系21世纪以来围绕历史认识纠纷和钓鱼岛的主权纠纷这两大对立主轴,几乎从未停止过繁衍出各种纠纷枝节。安倍在杭州待遇如何,可能被双方能否化解纠纷左右。

  报道称,除了2006年首次执政的安倍访华“破冰之旅”改善了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持续参拜靖国神社后中日断绝首脑互访的局面时,中国称赞过安倍外,“冷落”安倍是中国对安倍政权的基本方针。日本外务省的分析认为,中国政府可能不得不重新审视和考虑对安倍政权的外交态度和立场。

  东京财团研究员小原凡司分析中国目前在东海行动的目的说:“第一,中国要以执法行动优势和新常态来破坏至今日本在钓鱼岛和附近海域的局面;第二,中国要让日本明白中国对日本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的立场不满;第三,是反映中国强烈的被害者意识和主权意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