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巴铁购华80枚导弹200枚鱼雷欲打破印航母封锁

2016年08月23日 13:4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80枚反舰导弹 200枚鱼雷:中国售巴基斯坦潜艇不惧航母封锁

  根据《巴基斯坦防务论坛》上一名OccupiedKashmir网友于上周六爆料消息称,巴基斯坦已经从中国总共订购了100枚LD-10反辐射导弹和FM-90和LY-80防空导弹,不过似乎清单下面部分则更有料,巴基斯坦向中国订购了100枚鱼-4 533mm鱼雷,100枚SET-65E 533mm鱼雷(鱼-3鱼雷改进型),还有80枚C-802潜射版反舰导弹,这些武器装备都是为041型(S20型)潜艇准备的。对比印度只是购买了12枚UGM-84L Block II“鱼叉”潜射反舰导弹来改造自己潜艇,巴基斯坦这个手笔显然不小。不过放眼全球来看,也就只有中国能够为巴方提供数量如此多的先进鱼雷和潜射反舰导弹;不过对于8艘潜艇来说,200枚鱼雷和80枚导弹是不是多了点?巴基斯坦总共花费50亿美元的8艘S20潜艇的总订单,是否划得来呢?

  巴基斯坦海军曾饱受印度航母封锁之苦

80枚反舰导弹 200枚鱼雷:中国售巴基斯坦潜艇不惧航母封锁

  在1971年爆发的第三次印巴战争中,印度采购自英国的“维克兰特”号航空母舰曾多次击沉、击伤巴基斯坦海军军舰。按照印度军事专家自己的回忆录中的说法:印度航母堵住了巴基斯坦港口。这让巴基斯坦在此役中丧失了对东巴基斯坦控制和运输能力,因此最终有了现在的孟加拉国。因此巴基斯坦对于航母封锁能力是切肤之痛。所以要痛定思痛,巴基斯坦一直非常注重反舰力量的发展,但是毕竟巴方空军数量上偏少,海军也无法跟印度海军平起平坐,因此发展不对称对海作战力量就成了巴基斯坦的一个既定策略。

80枚反舰导弹 200枚鱼雷:中国售巴基斯坦潜艇不惧航母封锁

  不过,巴基斯坦潜艇部队本身其实也受制于国力限制,现在的海军只是“阿戈斯塔-70”和“阿戈斯塔-90”两型法国在上个世纪出口的常规动力潜艇,总数量也太少,只有5艘,在面对拥有155艘各型海上战舰及2艘航空母舰的现代化印度海军已经显得力不从心。因此巴基斯坦一方面急于拓展水下攻击能力而另一方面还想积极发展自己水下建造能力,在这样一个契机下中国潜艇才得以有机会进入到巴基斯坦海军。来自巴基斯坦卡拉奇造船厂负责人在2015年对加拿大媒体证实,自己的造船厂已经正在准备生产组装中国的S.20型AIP常规动力潜艇,由于巴基斯坦此前并没有相关的潜艇维护组装线,甚至连自己维护升级“阿戈斯塔-70”和“阿戈斯塔-90”型潜艇都无法做到,所以此番合作必然是中国全面支援、指导下的一次长期合作。所以尽管50亿美元平摊到8艘潜艇上,已经达到了单艇6亿多美元了,看上去跟日本的“苍龙”级潜艇差不多的合同单价,不过这背后却是中国对巴基斯坦造船业的全面2次提升和巴基斯坦反封锁作战的支援:造船厂和码头设备的升级改造、新生产线布设、新型导弹的交付等等,都是需要大笔资金的,而日本“苍龙”级潜艇只不过就是单艇造价,其余都得另算。这笔买卖不仅划算,而且还是巩固中巴友谊的见证。

  只要你给一名高明的刺客利刃 自然会用的好

80枚反舰导弹 200枚鱼雷:中国售巴基斯坦潜艇不惧航母封锁

  至于这80枚反舰导弹和200枚鱼雷可能给巴基斯坦海军带来的变化不言自明。首先,巴基斯坦海军潜艇部队有着主动出击的光辉传统,曾经在1971年12月8日,击沉了一艘印度14型反潜护卫舰,造成200多人阵亡,被印度海军战舰史上最大一次伤亡。当你给一名刺客足够锋利的利刃,他自然有办法更好的使用。由于C-802潜射导弹具备单艇4发齐射的能力,就算没有天空中中继制导,4发导弹发射的扇面也足够覆盖可以探测到航母大小的目标,只要命中一发至少会让印度航母丧失战斗力。而且这次采购的鱼-4型533mm鱼雷,是一种专门的反舰鱼雷,由于战斗部重达300千克,装有220公斤高爆炸药,只需一发就可以摧毁一艘3000~4000吨级的中型水面舰艇。而鱼-3型533鱼雷则是一种反潜鱼雷,可以对敌方高速、深-潜核潜艇,进行还击,此举让巴基斯坦海军潜艇部队,不仅仅与有了矛,同时还有了盾。哪怕面对印度的核攻击潜艇或者“基洛“级潜艇时,也能确保自己有足够的攻击力。

80枚反舰导弹 200枚鱼雷:中国售巴基斯坦潜艇不惧航母封锁

  虽然印度海军现在嘴上说是要当印度洋上的新霸主,不过对比印度实际能力来看,其现有海军实力也就封锁下巴基斯坦和孟加拉,所以这两国都引进了中国的常规动力潜艇作为应对手段。印度其实也心知肚明,不断追加P-8A海上反潜机的预算,还在和日本联合建造水下声呐阵列,其实就是在构建新的封锁包围圈。不过未来印度再谈要封锁巴基斯坦海军的时候,可得好好掂量,毕竟手握13艘潜艇和多艘FP.22护卫舰的巴基斯坦海军是不会惧怕印度封锁的。(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