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一战略迫使美军从台海后撤至第二岛链

2016年08月23日 11:3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这两天有几条消息,不是那么明显,不过值得大家注意一下。那就是美国的海军和陆军的掌门人前后脚的来找咱们说事。有评论说这是为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的解释行为。也有人说这是美国过来施压,让咱们别因为萨德给韩国那么多压力。其实楼主觉得站在中美两军的实力对比上,美国显然是占优优势的。但是这个优势现在看来并非是绝对优势。所以对于萨德这种敏感武器系统进入韩国,美国必须在没有绝对把握之前,让事态保持安定。否则一旦引起不测,以美国现在在亚太的军力,没有在短时间必胜的把握。在这种局面下,保持对抗中的接触与沟通,就成了美国对我们的首选项。

  可能有小伙伴觉得楼主说的有点托大。以美国的军事实力,如果真的和我们干起来,无论海空军,我们都不会占便宜。话是不错,但是我们得想到另外一点。美国怕输。没错,一个守成的大国,必然面对很多挑战。在这些挑战面前,如果无法保持绝对的优势,别人是否认可你这个老大,就成了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更现实的问题是,捏个软柿子没有问题,但是如果被闷头拍了一板砖,是否有人再给补上一刀,这就是更让人不可预料的问题了。基于此,我们看冷战结束后,美国在没有绝对把握之下,是不会轻易发动一场局部战争的。而如今面对我们,美国的核心策略是围堵加控制。如果超出这个边界,美国一定会采取战略柔和态度,防止事态扩大化。那么这次美国陆海军掌门人的登门拜访,恰恰是反映美国这一思路的结果。

  这个事情,其实牵出了一个问题。那就是美国军事战略的指导思想。在冷战结束以后,美国的军事战略思想开始发生改变。在和苏联对抗的时代,海陆空天,在全球的任何一个地方,美国都有可能面对苏联的军事力量。所以在那个时期,美国的军事战略主要以联合盟友的全球对抗为主。在各个战略要点,以盟友,基地为核心,构筑对苏联的包围圈。冷战结束后,美国发现无敌了,以前动不动就在公海大洋上的对抗现在全部消失了。没有人再有任何力量可以撼动美国的军事地位。基于此,美军开始重新思考自身的战略定位。

  在美国是世界统治者的前提下,美军自然就是这个统治者的警察,属于暴力机构。哪里有事情,就得出动这个暴力机构去平事。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后,美军觉得自己的定位应该从带领千军万马玩对抗,转变成带领一帮小弟群殴不听话的小流氓。如果形象点,就是从野战军变成安全部队。谁要是不听话,就收拾谁。一场伊拉克战争,给了美军战略转型一个很好的注释。带领一帮小弟,从海上发起攻击,把傻大木吊打了一顿。后来小布什觉得不解气,再来一次同样的剧本,直接把傻大木给吊死了。在这些局部战争中,美军发现,自己的力量投射,最有成效的就是从海上向陆地发起的进攻。而对手在无法对抗美军空天电优势的前提下,基本就是闷头挨打的份。由此美军开始大规模的对武器平台进行对陆攻击的改造。同时新建的武器平台也越发靠近对陆攻击这一目标。最有名的就是ddg1000与濒海战斗舰。

  从结果上看,美军现在越打越近。所谓的越打越近就是力量投射越来越向沿海靠近。新的武器平台基本就是在浅蓝甚至棕水范畴活动。不过这有个前提,对手必须在美军体系战的压制下,其力量投射范围在开战的时候不能超出沿海地区。简单的说,就是一旦开练,美军必须有绝对的把握可以在对手的沿海形成密不透风的防御体系,让对手的任何武器都无法打出去。在对手全面受到压制的情况下,这些对陆攻击平台与武器,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那么压制对手这些事情,就落在了美军既有的强大军事体系身上。

  所以现在美军在做两条并行的事情。一条是大力发展对陆攻击武器与平台。一手发展针对对手攻击武器的防御系统。而现在被炒到风口浪尖上的萨德,就是这种防御系统的一部分。我们经常讲,力量平衡才能保证天下太平。美国现在一心想做的事情就是打破这个平衡。一方面自己要拥有超越对手的攻击武器,另一方面还要拥有能够完全防住对方攻击利器的防御系统。从这个角度上说,看似号称防御的反导系统,恰恰是击破平衡的关键点。而这个关键点,也是美国由海向陆战略成功的基础平台。如果无法拥有万全的防御体系,由海向陆的军事战略就无法站住脚。因为在美军向对方陆地进行攻击的同时,自身也在受到威胁。到底是要保护自己,还是要攻击对手,就成了一个两难的选择。

  说到这,我们似乎理清了一个脉络。美国现在对我们的逐步深度围堵,恰恰是在一步步实施他的由海向陆军事战略。而亚太再平衡,就是把我们平衡住以后,对我们进行由海向陆的打击。这话说的不是什么危言耸听。战略力量的平衡,历来是相互间都有忌讳,无法保证一击必杀,而且自己不受伤。所以才能达成各种妥协。二战后维持到现在的战略平衡,恰恰是因为核武器的出现,导致大家都知道不能乱来的结果。但是核武器是终极战略平衡。在更多的时候,是常规武器的对抗。如果常规武器无法达成战略平衡,很快,就会失去所有的力量外延,仅仅能够保持本土的安全。这个事情,俄罗斯就是现成的例子。在军力无法维持力量外延的时候,势力范围出现急剧的萎缩。被美国逼急的时候,老普只能把核武器挂在嘴边。这也是非常无奈的事情。

  我们说清楚美国的由海向陆的战略,那么我们就会发现,这个想法和我们现在走向大洋的战略是完全相左的。说句大白话,这就是赤裸裸的对抗的意思。一个是要把包围圈逼近到我们家门口,一个是我们要突破所有封锁,把力量投射到大洋上。在当初我们提出走向深蓝目标的时候,引发了很多质疑。明眼人都能看出来,我们所有的具有经济价值的城市,基本都集中在沿海地区。这些地方,是我们财富的聚集地。如果再延伸一点,整个东部地区,几乎聚集了我们这些年艰苦奋斗的所有财富。那么面对这个现实,我们首先要想的事情应该是如何保卫这些战略目标。而不是想着走出去和老美对抗。面对这个问题,楼主想到了毛主席时代,我们没有核武器的时候,天天受欺负。毛主席说原子弹,一万年也要搞出来。当时就有人说,原子弹是进攻性武器,中国搞这个,还不如想想怎么防御原子弹的袭击。这个思路是没错的,我们在深挖洞,我们在广积粮。可是这个措施,解决不了天天受到核讹诈的窘境。想要不被对手欺负,手里就必须有可以克制对手的武器。当罗布泊一声巨响后,再也没人和我们拿原子弹说事了。

  而我们今日面对的情形基本上就是当年原子弹时代的变形。当敌人一步步的逼近我们的时候。我们同样要有两手准备。一方面要有自己的反导系统。另一方面还要打破敌人的封锁,把敌人引向他最不想去的战场。前面我们讲过,美军由海向陆的战略,是建立在全优的海空优势下,制海权,制空权甚至太空与电磁战场也要占优绝对优势。在这个背景下,才能保证对陆攻击的压倒性优势。我们在486时代经常讲的所谓杀手锏武器,就是对付美军海空优势的利器。任你再多的对陆攻击武器,支撑你进攻的海空优势如果不在,你这些对陆攻击的平台就成了活靶子。很难想象在没有海空优势下,一肚子战斧的ddg1000能扛住几波饱和攻击,还是跑的飞快的濒海战斗舰能跑过导弹?恐怕这都是不现实的。正是基于此,撒手锏武器的出现,让美军开始重新考虑这些对陆攻击的武器平台是否适合真正战场的需求。如果美军认为合适,肯定不会像现在这样削减批次。所谓的缺钱是有道理,但是我们看看福特航母是不是比ddg1000更烧钱?美军停了吗?不但没停,后继的航母更是按照既有节奏,建造日程排的满满的。

  如果对手因你改变既有策略,就说明你的策略是对的。现在我们很明显的看出来,在美国急推所谓的亚太再平衡的同时,其人员力量却在快速的后撤。原来在琉球一线的美军人员在快速的撤回到关岛一线。其部署思维,从原来的人数优势,开始向武器优势转移。同步美国还在通过默许与支持的态度,让日本快速武装起来。解决完这些后,美国开始重点布防关岛夏威夷一线。把那里的军事基地大规模的升级。美军所有的重要战略武器平台,现在都开始向关岛一线倾斜。这种思维所体现的意图很清晰。在一线最容易受到打击的预设战场,让日本做炮灰承受我们的第一波攻击。如果失败,退而求其次,把我们解决在关岛至琉球的第二岛链。

  很显然,我们的挺进大洋战略迫使美国开始进行战略修正。在不放弃围堵我们的同时,开始在第二岛链展开阵地。这个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台海危机的时候,美国航母可以前出台湾威慑我们。但是现在,美军的两个航母编队游荡在南海,也无法阻止我们在南海的建设工程。这种差异的背后,并不是单纯的军事实力增长所导致的。根本上,是战略思维指向性的对错。如果我们没有突破性的思维,仅仅停留在防御的状态下。用不了多久,我们就会像俄罗斯那样,在东西两线被围堵的结结实实。如果情况真的到了那一步,美国是不会和我们有心情谈判的。所以我们的目标很明确。跳到敌人身后去,在敌人最不愿意和我们对抗的地方和敌人摆开战场。把敌人的力量牵引在域外,让敌人无法在我们正面形成绝对的优势。不但如此,我们还要在敌人最在意的节点打下楔子。让他本就捉襟见肘的力量,进一步分散。美军可以把百分之六十的力量放在我们正面。但是未来他还要考虑的问题是,如果在他的背后出现我们的力量,他该如何防御?

  之所以写这一篇文章,是因为楼主发现最近出现一种说法。大概意思是我们应该集中精力在家门口进行防御,现在萨德都推进到我们眼前,我们还在造什么航母,驱逐舰。这些烧钱的东西都是在深海大洋用的,家门口都摆不平,还走那么远干嘛。以楼主看,这种想法,要么是无脑思维,要么就是别有用心。大国崛起,仅仅守着家门口是守不住的。当年的大清国为了清理家门口,连海都禁了,守住了吗?没有强大的海军,没有远程的海空力量投射平台,敌人能怕你才见鬼了。我们的挺进大洋,恰恰是击中了美军的要害,让他被迫采取守势。从根本上削弱其由海向陆战略的攻击性。如果说杀手锏武器是让美军止步,那么现在我们的远程投射力量的爆发,就是在让他退步。这是不容置疑的现实。将来我们不但要挺进大洋,我们还要在全球维护我们的利益。脚下的路才刚刚开始延伸。(作者署名:fromgc)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