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现在是不是太敏感?美国做一事令台玻璃心又碎了

2017年10月10日 10:34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台湾这个小岛,每年7—9月台风多发,最难熬。但自打蔡英文上台后,岛内妖风阵阵,寒意绵绵,近来,更是处处凄风苦雨。台湾军方则强打精神放“嘴炮”——若解放军攻台,最少能支撑两周。

  这话说多了,台湾军方自己可能都快信了。

  心慌

  自从巴拿马以雷霆万钧之势与台湾“断交”,并与大陆建交之后,台湾岛内、世界都在猜测,在剩下的20个所谓“邦交国”中,谁会是下一个。

  图片来自联合早报,其中“甘比亚”,大陆译作“冈比亚”

  但现在岛内有人担心,可能不是下一个,而是下六个。

  来自旺报的这篇文章称台湾在南太平洋的6个友邦可能同时松动,而这一切源自于中国大陆和南太平洋岛国密克罗尼西亚的经济、军事等合作。而密克罗尼西亚实际上只是一个陆地面积702平方公里,共有607个岛屿的小岛国。

  文章还点名,台湾的所谓“邦交国”帛琉(大陆称“帕劳”)总统与大陆互动频密,同样,所罗门群岛也是如此。最终,这些国家倒向中国大陆,可能只是时间问题。

  而梵蒂冈要和台湾“断交”的消息,也一直都弥散在岛内舆论间。可能是台湾看不下去岛内种种悲凉论调,做了些工作,让梵蒂冈外交部长10月5日不得不站出来“辟谣”,甚至做出“保证”。

  但或许台湾已经忘了,巴拿马和台湾“断交”的前几天,还说这事不存在。

  20个所谓“邦交国”的一举一动,俨然已是岛内最敏感的神经之一。

  屋漏偏逢连阴雨,“断交”恐慌其实不是一天两天了,这几天湾湾又在为青天白日满地红闹心。

  美国国务院的网站有一个地区与国别的网页,以前在介绍美国和台湾双边关系时会配有台湾青天白日满地红的旗帜图案。就在最近,台湾的有心人发现,这一网页上已看不到青天白日满地红的旗帜,仅仅有Taiwan这个字。

  很快,湾湾的玻璃心被这个消息震碎了。

  中央社随后援引台湾所谓的“外交部”发言人的话说,台湾“外交部”已请驻美国代表处向美国国务院了解网站页面是由何人、于何时更改,并提醒美方勿因新版网页变更,而引起各界不必要之误解。

  但这依然挡不住台湾各界人士的议论,台湾“外交部门”负责人也不得不在10月2日出来表示,他看到AIT(美国在台协会)声明说目前对台政策没有改变。

  对这件事,直到现在,美国大哥还没有说话,湾湾的小心脏估计还在悬着。

  美国抹去台湾的旗帜,台湾感觉很受伤,但台湾自己耍了个花招抹去了旗帜图片,却要赖是大陆打压。

  明天是台湾的“双十节”,每年这个时候,台湾都会大办庆典,邀请八方宾客。但今年,台湾当局的邀请函却略有不同。

  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洪孟楷指出,2017年,台湾当局给各驻外单位寄发的邀请函样式是不同的。比如驻芝加哥、波士顿办事处的邀请函,清楚标明“中华民国国庆”与所谓“国旗”。

  然而在华人众多的驻洛杉矶办事处,邀请函上仅有双十图腾,未见“中华民国”的“国旗”与字样;驻德国代表处则是双十标志与台湾字样。

  洪孟楷表示,这其实是民进党当局在刻意“去中华民国化”,偷渡“台独”主张。

  对于这么明显的事情,台湾“外交”部门负责人李大维却依然要辩称,大家都很清楚,“是对岸的打压,希望国人不要本末倒置”。

  同一面旗,两种说辞,两种态度,一如台湾每天都在走的那条自相矛盾、惴惴不安的道路。

  囧境

  最近台湾岛内一些人的“心慌”不是偶然的,因为美国智库“2049计划”研究员易思安(Ian Easton)在其新书中提及“中国大陆拟在2020年‘攻台’”,引爆了岛内的话题。

  那些叫嚣着“台独”的人总是不屑一顾地说“解放军不敢打台湾,有美国人呢”。可是,两岸一旦开战,“台独”人士会采取什么行动?

  根据美国杜克大学与台湾政治大学之前共同执行的“台湾民意与安全”调查显示,在“台独”中,“铁杆台独”占比不到三分之一,而在“铁杆台独”中也只有26%的人表示愿意参军打仗。对这份数据,有分析人士称,那就是“只有8.3%的‘台独’愿意参军打仗”,而这个比例恐怕到战争开始前会变得更小,这种“台独”战争必败无疑。

  再看看那些“台独”代表人物的嘴脸,台国民党前政策会执行长蔡正元曾讥讽,“陈亭妃(民进党‘立委’)当兵流鼻血不行、林飞帆(‘太阳花’学运学生代表)闪兵当养老院替代役、黄国昌(‘时代力量立委’)装近视不当兵、林昶佐(‘时代力量立委’)装漏尿不当兵、陈为廷(‘太阳花’学运学生代表)延毕延兵役”,这些不当兵的花样百出”。

  另外,台当局一些人也在不负责任地乱给一些“台独”人士扎“强心针”。比如,台当局防务部门负责人冯世宽3日在“立法院”备询时声称,两岸万一开打,台湾能抵挡解放军“不只两周”。

  面对这种说法,台退役陆军中将吴斯怀都听不下去了。在社交媒体脸谱上发文表示,民粹与无知才是台海真正的危机。他说,台湾名嘴谈起两岸开战,对解放军冷嘲热讽;对美军极尽吹捧;对台军战力夜郎自大。言论之狂妄、无知,让了解战略的人忧心,台湾的命运只能任由民粹对抗民粹吗?

  吴斯怀在脸谱上发文表示,台军不是为“台独”而战,支持“台独”的人,准备为“独立建国”牺牲生命吗?应该说,这个疑问是绝大多数岛内民众的心声。

  而且,2018年台军将从现有的“征兵制”,变为“募兵制”。本就有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当兵的囧境,可能会变得更囧。

  台湾一名高中教师在《联合报》上撰写文章称,10年前奉派教召参加台军“汉光演习”,然而所有士兵任务只有一个:撑过7天。他说,因为当时台军战力只能撑7天,必须等到国际舆论靠向台湾,所以要在援助抵达之前守住。不过,他感到疑惑:为什么长官们都有信心美国会出手相助?

  在伊拉克战争后,面对巨大的人员伤亡,美军高层面对这个问题从来都是左顾右盼而言它。台军高官的自信不知道从哪里来的!

  这位黄姓教师最后称,如果台军改成“募兵制”,还不如索性干脆一点,解放军打来时直接宣布投降,那一切都不必费心了。

  壮胆

  随着“邦交国”越来越少,随着西方一些“友好伙伴”不断倒戈和离去,台湾面对实力日益强大的大陆,心理越来越脆弱。

  今年7月,美国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被诊断出脑肿瘤。此消息一经公布,竟然引起台湾媒体的恐慌。台媒称麦凯恩为“台湾的盟友”,并列举了不少他的“功绩”,包括去年访问台湾,主导的参议院军事委员会通过了要求美海军军舰定期访问、停靠台湾港口的草案,与其他几位议员连名致函特朗普,强调美国行政部门应该坚定地表现对台的支持与承诺,等等。

  当年选总统败给奥巴马的麦凯恩,在台媒眼中变成了“靠山”,担心他的身体健康状况会影响到“美国对台湾的支持”。对此,有台湾网友讽刺道,“每次美国一怎样台湾就像惊弓之鸟一样”,“自以为人家是‘朋友’,人家当你是顾客而已”。

  能指望的越来越少,“独派”也只能看回自己。今年年初,辽宁舰编队沿“海峡中线”以西穿越台湾海峡。台“经国”号战机立马升空夜航警戒。台当局“国防部”两天发六次新闻稿,说明辽宁舰动向。绿营一些政客和媒体则唯恐天下不乱,叫嚣大陆“虚张声势”,妄称“辽宁号不客气地说,要打下来是很容易的事情嘛!”

  不过,这其实只是解放军的一次路过而已。国民党前“立委”邱毅就表示,“辽宁舰根本没过台海中线,也没进入台‘防空识别区’,大陆根本没想吓台湾。倒是绿营那些不敢当兵的孬种,自个儿杯弓蛇影被吓得魂不附体,还夜半吹口哨,说些狠话来壮胆,也算是被辽宁舰激荡出来的另类笑话吧!”

  令刀哥哭笑不得的是,连“中国新歌声”这种风靡华人圈的纯娱乐节目,居然也能被“台独”分子看成统战,真想送他们一个大写的“服”。

  上月,“中国新歌声——上海·台北音乐节” 在台湾大学举行,但因学生和“台独”分子闹场宣告中断。一些人声称演出占了台大操场,影响学生使用。还有人打出“台独”标语,声称“拒当中国台湾大学”,呼喊“我是台湾人,一边一国”口号。台湾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所教授范世平在脸书鼓动称,台湾观众一定要带“国旗”进场,“让这些中国歌手知道我们是个主权独立的国家”。

  所以你看,台湾“独派”现在就是一副神经过敏的样子,大陆打个哈欠伸个懒腰,它都觉得要挨打,藉藉如丧家之犬,惶惶似惊弓之鸟!

  要不,咱就遂了它的愿?

  转载自公号 | 补壹刀

  文/胡一刀、无影刀、蜜三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