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该战机大量出口名扬海外 连美都买2个中队30架

2017年10月09日 08:5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统计,目前中国空军共有战机2000余架,老旧的二代机约占一半,有1100多架,预计未来几年,我国空军将退役900多架战机。

  我国二代机中主要是歼-7系列战机,这也我是我国空军目前现役最老的型号。上世纪50年代,我国空军急缺先进的战斗机,1961年苏联授予中国米格-21的制造特许权,由苏联提供全套生产技术资料及部件,可惜没过多久苏联就暂停了对中国航空技术援助。

  于是我国开始仿制米格-21,研发出了中国第一种两倍音速喷气战斗机——歼-7,并大量装备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还曾批量出口到世界多个国家,连美军在上世纪80年代都向中国购买2个中队的歼-7,共计30架。

  随着我国入列三代机、四代机,大量的歼-7明显已跟不上时代,需要替换。

  而从央视前不久报道的消息来看,我国目前最先进的战机价格不菲,如歼-15的单价就高达4亿元,即使是歼-10C这样的三代半战机也要5000万美元,这在国际上都还算是便宜的了。

  可想而知,如果将老旧的歼-7等二代机全部换上新型战机,这将会是一笔巨大的开支,再加上发动机等备件,这个数字将会更加恐怖,有专家推测至少在420亿美元(相当于3000亿人民币左右)以上。

  那么有没有一个相对于划算的方法呢?我国L-15高级教练机或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L-15具有超音速飞行的能力,可培养三代机和四代机的飞行员。L-15不仅是一款高级教练机,也是一款性能非常优越的攻击机。目前L-15已出口多个国家,单价2000万美元的价格,让很多中小国家都将L-15平时当教练机培养飞行员,有需要时还可以充当战斗机执行任务。

  我国也可以参照这种模式,大量入列L-15教练机,毕竟很多飞行员都没有飞三代、甚至是四代机的经验,L-15即可尽早的让我国飞行员熟悉先进战机的操作,还能充当普通的三代机进行巡视任务,这将能为我国省下一大笔经费。(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