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将欧洲新型教练机国产化 或将替代我军初教6(图)

2017年09月23日 09:34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第17届北京国际航空展上,人们注意到在乌克兰伊夫琴科-进步设计局(Ivchenko-Progress)的展区显示屏上,反复播出着一款轻型螺旋桨飞机的试飞录像。有意思的是,不久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CETC)麾下的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Diamond Aircraft,以下简称芜钻),也对外展示了一款带有“八一”军徽的双座活塞式军用教练机模型。从外观看,二者几乎一模一样,这难道是巧合吗?

  其实这并不奇怪——根据资料显示,北京航展视频中出现的这款飞机,是奥地利钻石飞机工业公司(以下简称奥钻)最新研发的DART-450军民两用轻型螺旋桨飞机,采用了伊夫琴科-进步设计局研发的新型航空发动机。而芜钻成立于2013年12月,由CETC和芜湖市共同投资12亿元人民币组建,其与奥地利钻石飞机工业公司(以下简称奥钻)紧密合作,从后者引入了多款轻型通用飞机制造技术,DART-450正是双方未来规划中的重点合作项目。

 DART-450飞机

 

  据外媒报道,DART-450于2016年5月17日首飞,并在当年7月的范堡罗国际航展上正式对外亮相。2017年9月初,奥钻试飞了第3架原型机,预计今年年底可获得适航认证。DART-450采用独创的高速翼型,是全球首款全碳纤维飞机,空重仅1330千克,最大起飞重量2300千克,机身长10.75米,翼展11.74米,高3.38米,最大飞行速度463千米/小时,巡航速度426千米/小时,最高升限7010米,最大飞行距离2300千米,能以每秒15米的速度爬升,可承受7g至-5g极限过载,续航8小时,起降距离分别为600米和400米。

  该机配备1台550马力(410千瓦)GE航空发动机,或1台由乌克兰伊夫琴科-进步设计局(Ivchenko-Progress)研发、马达西奇公司制造的495马力(369千瓦)AI-450S涡轮螺旋桨发动机。特别是后者,采用双转子设计,配有完善的数字引擎控制(FADEC)系统,油耗比同类发动机降低20%。

  DART-450采用视野开阔的气泡式座舱,可搭载2人,座舱内配有侧滑式气动弹射座椅、可伸缩监控摄像机、传感器以及智能飞行管理控制系统,还装有Garmin公司生产的航电套件,包括高分辨率的主飞行显示器(PFD)和多功能显示器(MFD)。

  DART-450发动机试车

 

  在主要性能指标上,DART-450与巴西制造的同类畅销机型EMB-312不分伯仲,而价格(约310万美元)比前者(单价550万美元)更具竞争力。该机有效载荷870千克,可根据需求加装光电设备或大口径机枪,以及挂载火箭弹、小型炸弹,用于对地侦察和支援攻击。

  目前,中国空军的现役主力初级教练机仍然是产量超3000架、服役已半个多世纪的初教-6。尽管各项性能都已落后,但由于装备数量大、后续机型研发迟缓,中国空军从2015年11月启动初教-6延寿工作,以便让后者“超期服役”。可见,中国空军对于新型初教的未来需求量是相当可观的。

  带有“八一”军徽的教练机模型

 

  而从展出模型上的“八一”军徽来看,作为国有十大军工集团之一的中电科旗下企业,芜钻显然对于DART-450进军初级教练机市场抱有很大期望。而奥钻在研发之初,给该机的定位就是侦察/教练机,这款灵活轻巧的飞机,除可作为军民两用初级教练机之外,还能应用于国土监察、边防巡逻、缉毒缉私等诸多领域,市场前景广阔。(作者/凌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