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出小动作破坏关键地区 若得手中巴将损失500亿

2017年09月22日 10:5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随着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全面启动,两国经济关系得到进一步强化。作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不仅使两国从中受益,更令周边国家获得空前发展机遇。然而,这样一个造福于地区的合作项目却被某个国家所敌视,非但不积极推动反而从中作梗,寻求有所破坏。

  9月21日海外网援引印度《每日新闻与分析报》报道称,巴基斯坦国防部长库拉姆达斯特吉尔在公开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中巴经济走廊项目是一个伟大项目,两国欢迎每个国家参与并从中获益。可是由于印度密谋削弱中国影响力,用支持恐怖分子的方式来破坏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导致这一项目面临严峻挑战。报道还称,不久前巴内政部长Ahsan lqbal也公开指责印度利用社交媒体来诱惑巴基斯坦青年参与反政府活动,以此来破坏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但Ahsan lqbal也表示“没有人能阻止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无论如何我们都会确保它成功,这是中巴友谊的见证。”

  印度对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敌视情绪由来已久,在中巴宣布要进行经济走廊建设计划之初印度便明确表示反对,印度外交国务秘书苏杰生就曾在北京公开指表示,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穿越巴控克什米尔地区,这严重侵犯印度主权。印度总理莫迪也在之后不久发出同样言论,“呼吁中国尊重印度领土主权完整”,该言论系印度官方首次将中巴经济走廊项目与领土主权联系起来,可见对该项目抵制情绪达到何种程度。

  对于印度这番无理取闹,中国外交部很快做出回应,公开表示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巴两国着眼于双方在各领域合作长远发展搭建的新的合作框架,对促进地区互联互通建设和经贸务实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不针对第三方,也不影响中方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立场,狠狠将印度的无理言论怼回去。

  一计不成又生一计,眼见文斗不成印度便开始背后支持恐怖分子。近段时间,巴基斯坦俾路支省自杀式恐怖袭击数量骤升,已经造成十余人伤亡。此前巴基斯坦就曾抓住过印度间谍胡山贾达夫,他所从事活动中重要一项便是向俾路支省恐怖分子输送资金、武器,甚至人,积极促进俾路支省当地恐怖势力展开针对中央政府的袭击。虽然印度对此极力否认,可是铁证面前,任何辩白都很多余。

  俾路支省是中巴经济走廊项目核心地区,一旦掌控不佳就可能造成长期动荡后果,这会严重威胁项目顺利推广,届时不仅项目面临流产危机,所造成经济损失也将超过4000亿人民币。而该省也是巴基斯坦恐怖主义力量比较活跃的省份,巴军方经常会投入重兵在此打击恐怖分子,印度选择支持该省恐怖分子无疑想达到“中心开花”效果,破坏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最核心区域使整个项目全盘无法推进,陷入进退两难境地。如果印度阴谋达成,除给中巴造成巨额经济损失,还容易给周边其他国家留下阴影,潜在政治损失同样不可小觑。

  印度之所以这般处心积虑破坏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很大原因在于狭隘地缘政治博弈心理。巴基斯坦和中国都被印度视为地缘竞争对手,是其实现“大国梦”路上重要“绊脚石”。如果中巴经济走廊项目顺利实施会造成中国在该地区影响力快速增长,而当所经过地区受到该项目经济实惠后,很可能改变对印度态度,届时印度将陷入一场地缘上的“2.5线战争”。

  印度这种心态恰是一种怯懦表现,宁愿把残守缺,将所有目光都集中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也不肯将眼光放长远,把思维打开,敞开胸怀迎接新事物。保定守旧态度,逆历史潮流而动必将为历史所淘汰,中巴经济合作符合地区大多数国家利益,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印度如果依旧看不清这一点,被淘汰也只是时间问题。(作者署名:大国之翼)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