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美日印航母军演发出战略信号 就是要牵制中国

2017年07月17日 12:0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来,中印之间因印军越界问题导致局势不断升级,印度也始终被中国海军活跃的海洋活动牵动着神经。而就在此时,由美日印三国举行的“马拉巴尔”海上联合训练7月10日在印度拉开帷幕。美国海军指挥官针对三国联合大规模军演称,这是给中国的一个“战略信号”。那么,情况到底如何呢?

  资料图:美日印“马拉巴尔”海上联合训练舰艇编队

  三国“抱团取暖”心态明显

  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称,日本今年是第一次正式参演。演习将于17日结束,三方将在金奈水域展开对潜作战、海面作战和对空作战训练。具体来说,三国将就航母战斗群作战、海上巡逻和侦察行动以及水面战和反潜战等内容进行专业交流。海上演习将包括潜艇熟悉、防空演习、医疗撤离演习、水面战演习、通信演习以及搜救行动等内容。

  虽然此次训练并不针对某特定国家,但很明显美日印三国都认为中国海军对它们形成威胁。美国海军负责人强调了海洋航行自由的重要性,印方负责人援引媒体的报道称,中国为了搜集情报和监视“马拉巴尔”联合训练,派舰船在印度洋游弋,中国的舰船和潜艇在印度洋的活动广为人知。日本海上自卫队官员则对美日印合作表示十分自豪。

  资料图:中国海军舰艇编队

  美日印演习瞄着中国潜艇

  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称,此次三国海上军演旨在彰显美日印合作,对谋求进军印度洋的中国进行牵制。

  这是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马拉巴尔”演习。今年举行大规模联合演习的背景在于,三国对中国进军印度洋重要海上交通航道抱有担忧情绪。三国尤其警惕的是中国潜艇的动向。中国潜艇2014年停靠斯里兰卡港口,2015年停靠巴基斯坦港口。中国支援印度洋沿岸国家建设港口,加强与这些国家的关系。

  日本首次派遣护卫舰“出云”号参演,该舰可同时搭载9架能探测潜艇位置并进行追踪的直升机。这次让“出云”号参加演习,目的也在于彰显这是一场反潜演习。

  日本海上自卫队“出云”号护卫舰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7月10日报道称,此次“马拉巴尔”海上联合演习,其针对的目标很明确;能够偷偷潜入印度洋深处、在印度海岸线附近悄悄抢占位置的潜艇。

  矛头指向谁的潜艇不难理解。6月,印度海军宣布打算常年派驻军舰监测马六甲海峡往来船只,许多中国船只从南中国海进入这个海峡。最近几周,印度海军官员称进入印度洋的中国军舰数量“激增”。

  此次军演是在紧张局势下展开的,中印边防部队在喜马拉雅山区的激烈对峙已持续近一个月。印度退役海军将领阿努普·辛格说,在这个背景下,中国军舰涌入印度洋是北京不满情绪的又一个表现。他说:“他们故意加码以便向有关方——印度人、日本人和美国人——表明姿态。他们是故意找麻烦。”

  印度新德里电视台7月10日称,在“马拉巴尔”军演于“费拉什瓦”号军舰上举行开幕式后,美国海军指挥官小威廉·D·伯恩少将对记者说:“我想说这是给中国的一个战略信号。‘马拉巴尔’军演旨在让印日美三国建立更深入的军事联系。他说,在一起行动和演练是一件好事。这是因为——我们在一起更强大,而且我们从彼此身上学习。这是给整个世界的战略信号。我们正在2017年‘马拉巴尔’演习中树立一个伟大的样板。”

  资料图:美日印联合军演中印度军官发表讲话

  本次军演的举行正值印中军队在锡金段边境发生对峙以及中国加强在南中国海的海军存在之际。印度东部海军司令部司令哈里什·比什特在回应记者相关提问时说:“‘马拉巴尔’演习的准备工作一年前就启动了。你所说的对峙与该演习毫无关系。”

  中方紧盯演习动向

  《美国利益》双月刊网站7月10日报道题为“印日美向中国展示力量”的文章称,军方官员表示,美日印三国联合军演旨在对抗中国不断增强的实力,维持亚太力量平衡。“马拉巴尔”军演并非正式针对某个国家,但近年来该演习越来越惹恼中国。

  日本永久加入该军演,使北京对美印日轴心感到担忧。今年演习给中国的信息不是太隐晦:通过把演习集中在搜寻潜艇方面,参与方明显表示了对中国潜艇在印度洋活动增加的“不悦”。美国在该军演开始的几周前宣布与印度签署无人侦察机的销售协议,这明显也不是巧合。侦察设备加上海军合作,美国正在帮助印度密切监视中国的海上行动。

  资料图:中国海军攻击潜艇编队

  与此同时,中国也在密切关注“马拉巴尔”军演:据印度《第一邮报》报道,北京向印度洋部署了一艘侦察船以探察演习情况。在美国的鼓励下,印度海军和日本海上自卫队合作更加密切,中国可能终于开始感受到对其海上行动更有力且协调一致的对抗。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7月10日报道题为“印美日开始军演,中国听出弦外音”的文章称,长期以来,常规的“马拉巴尔”演习是衡量不稳定的印中关系的风向标,中方或不予理睬或强烈谴责,视具体情况而定。

  虽然中国海军让印度相形见绌,但印度在安达曼-尼科巴群岛有战略优势。该群岛位于马六甲海峡西北方,是连接南中国海与印度洋的“咽喉要道”。这个位置可用来对中国供给线施压,日益成为印美日合作的重点。

  资料图:美印战机编队飞越印度航母

  文章称,近年来中国潜艇队伍迅速壮大。中国控制了巴基斯坦瓜德尔港,确定了向巴方出售8艘潜艇的计划,并在吉布提开设了首个海外军事后勤补给设施。对于长期关注北部争议边界的印度领导人来说,这就要求骤然把注意力转向漫长的南部海岸线,印度大部分安全和能源基础设施都集中在那里。印度政策研究中心专家布拉马·切拉尼说:“这是印度安全考量的巨变,它不得不保护南面。他表示,一个对策是“齐心协力约束(中国的)这些强势活动”。而日美都表示渴望与印度联手维护其海上疆界。(作者署名:国防时报排头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