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连续对华示好 是战略性靠拢还是“暗中带毒”?

2017年07月17日 08:08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参考睿评 | 安倍连续对华示好 是“战略性靠拢”还是“暗中带毒”?

  今年6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东京都举行的国际会议上发表演讲,提出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将在条件成熟进行合作;7月8日在德国G20峰会上,安倍再次重申日本有意愿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进行合作,并表示愿同中方一道,在庆祝今年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和明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华之际,努力推动形成两国关系改善势头。

  安倍这一口径的变化,在中日多年来钓鱼岛争和历史问题冲突的外交僵局中显得格外显眼。这种示好行为,有被媒体解读为对华的“战略性靠拢”,也有专家分析称其为“暗中带毒”的信号。

  安倍真的是幡然醒悟,迷途知返了吗?

  综合分析当前的中日内政与外交现状,不难发现其中的端倪。 

6月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东京都举行的国际会议上发表演讲,就中国推进的“一带一路”倡议表示,如果条件成熟将进行合作。6月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东京都举行的国际会议上发表演讲,就中国推进的“一带一路”倡议表示,如果条件成熟将进行合作。

  日本:内忧外患 应摒弃过时定见

  内政分歧 亲信不保

  据日媒报道,在安倍政府内部存在两种意见,一是以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和政务秘书今井尚哉为中心的一派认为应优先重视对华经济关系,而以外务省为中心的势力仍需坚持对华进行牵制性的外交、安保和经济政策,使得安倍对华政策决断上多生龃龉。此外,作为有“安倍接班人”之称的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因多次公共场合的不当言论引发在野党攻击,舆论盛传安倍将在8月改组内阁撤换其职务。

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左)、外务大臣岸田文雄(中)、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右)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左)、外务大臣岸田文雄(中)、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右)

  强推修宪 丑闻不断

  如果说安倍违历史潮流强行修改和平宪法已经失去了一部分人心,近期“森友学园”到“加计学园”更是让安倍丑闻不断。

  今年以来,安倍内阁的支持率在5个月内暴跌30个百分点,创2012年上台以来的最低值。不久前,小池百合子率领的地区政党“都民第一会”从安倍率领的自民党手中夺走了东京都议会第一大党的席位。安倍个人政治前途堪忧,其一直推行修宪的“夙愿”面临极大不确定性。

7月2日,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领导的“都民第一会”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以压倒性优势跃升为东京都议会第一大政党。(《日本时报》)7月2日,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领导的“都民第一会”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以压倒性优势跃升为东京都议会第一大政党。(《日本时报》)

  经济乏力 危机加重

  尽管安倍经济学确实取得了一定程度的成果,但根据《日本蓝皮书:日本研究报告(2017)》,日本经济中长期不容乐观,由于日本银行大规模无上限购买国债,其长期债务余额已达到GDP250%,随着债务累加,风险也越来越大,对债券市场、财政重建以及央行财务状况产生负面影响。加上全球经济流动性风险增强,国内老龄化严重、劳动力短缺等短板,低增长、低通胀、低失业在未来10年将是经济发展常态。

  定位盲目 战略错误

  当下,世界格局剧烈变化、中日力量对比发生实质逆转,中国2010年取代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发展至今其GDP总量已超日本2倍。

  尽管如此,日本却执意将中国作为战略博弈对手,一面依附美国,一面试图拉拢南海周边国家与中国对立,构筑“中国包围网”来加剧东亚地区安全困境。然而,美国特朗普政府现如今与安倍内阁在国家利益和战略目标上的分歧,使得日美关系的不确定性增加,安倍的国家战略因此陷入迷途。

  中美接近日本忧被抛下 安倍转变孤立政策急敲中国大门

  中国:审时度势 当展现大国姿态 

  稳坐大局 临危不乱

  中国是世界邻国最多的国家(陆上14个,海上6个),周边安全环境受国际格局演变的影响,变得日益复杂多变,当下正经受着考验。美朝博弈导致了东亚地区局势紧张与不安,上届韩国政府宣布部署“萨德”系统后中韩关系跌到了多年来的低点,中印两国军队边境形成对峙状态……即便如此,中国仍能够管控分歧,始终与邻国间开放对话沟通,以通过和平方式缓解矛盾,化解冲突。

  战略优势 主动出击

  尽管周边形势错综复杂,中国周边外交更是主动,在预先筹划的基础上主动出击。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协议的升级、金砖国家合作和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的全球性、区域性合作力度进一步加大,中国正掌握战略主动权,通过发挥经济手段的作用,提升中国在经济领域的影响力。

  国之重器 接连突破

  面对外部干预和挑战,中国唯有增强实力,稳定中国与周边国家在安全领域的行为预期,抑制周边热点问题的升级。除了路基导弹东风21D、001A型航空母舰、055型驱逐舰相继下水,海军正从近海走向深蓝;以及量子卫星等高精尖技术的突破,为实现更有效的军事打击和维护安全环境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6月28日,中国055型驱逐舰在上海下水。6月28日,中国055型驱逐舰在上海下水。

  勇担大任 互利共赢

  7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发表题为《坚持开放包容 推动联动增长》的重要讲话,旗帜鲜明地提出了世界经济发展的“中国主张”。表示中国要“继续做全球自由贸易的旗手”,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构建互利共赢的全球价值链,培育全球大市场。体现出中国正担负起全球化的责任,由区域强国向全球大国转变。

7月7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在德国汉堡举行。7月7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在德国汉堡举行。

  中日关系:破困局如逆水行舟

  在了解了当前中日两国现状后,我们可以发现,安倍对中国示好并非是“迷途知返”,而是基于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对未来做出的理性让步,一方面是其在内阁支持率下降的情况下,希望以外交成果挽回支持率;另一方面也希望借助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实现经济的新一轮增长。

  今年是中日恢复邦交45周年,明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40周年。对于中日两国爱好和平人士来说,无疑是绝佳的契机,两国都可以创造条件改善中日关系,使之回到良性发展的轨道上来。中日官方业已意识到两国关系在当下的重要意义,据《朝日新闻》7月9日报道,在G20峰会期间,中日两国首脑会晤前合影,第一次背后悬挂两国国旗。据日本外务省方面称,这是两国关系出现改善的迹象。

7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在汉堡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7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在汉堡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当然,盲目的乐观是无意义的,在对日关系上,不仅需要把准方向,还应旗帜鲜明,划出底线。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提的“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在这些涉及两国关系政治基础的重大问题上,不能打任何折扣,更不能有一丝倒退。”

  我们常说,中日一衣带水。地理上的邻居是不能选择的,但我们也不希望在心理上立一道墙。中日关系的改善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如逆水行舟般不进则退。我们期待中日更美好的明天,也不畏惧任何挑衅与挑战。毕竟,“义武奋扬,跳梁者虽强必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