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舰绕台半圈令台当局神经紧绷 称系台军噩耗

2016年12月27日 07:31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辽宁舰航母编队绕台半圈大陆“亮肌肉”令台紧张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辽宁舰航母编队首度穿越第一岛链在西太平洋进行远洋训练让周边有些国家和地区“操碎了心”,台湾当局尤其神经紧绷。过去两天,台军方连续对外公布辽宁舰编队的航行位置,并派出F-16战机升空监视,以显示“一切尽在国军掌握之中”。尽管台军昭告岛内要“安心”,但在分析人士看来,这更像是走夜路时吹口哨给自己壮胆。有岛内专家直言,已经绕了台湾大半圈的解放军航母编队此行意义重大,此举可谓“翻转战线”,说明解放军有能力从东部攻击,这对台军来讲是个噩耗。

  “我们将继续关注中国舰艇在我国周边海域的动向,做到警戒监视工作万无一失。”就中国航母辽宁舰编队在西太平洋活动一事,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6日在记者会上表示,“这展示出中国海上战力能力的扩大”。

  相比向来爱对中国军事行动“一惊一乍”的日本,台湾当局这次更紧张。继台“国防部”发言人25日表示“对于共军动态,国军全程严密监控,并能有效掌握”后,台“国防部”26日连续发声,并公布辽宁舰的航行位置,以图安抚岛内。据台媒报道,台“国防部”周一表示,辽宁舰航母在5艘战舰护卫下,于25日晚间8时沿台湾东南防空识别区外20海里经巴士海峡航行。26日上午9时,航母编队通过台湾屏东鹅銮鼻南方90海里处继续向西南航行。台“国防部”还称,“我均有预置海、空兵力全程警戒、监侦与应处,吁请国人安心”。

  绿营媒体《自由时报》26日称,台湾空军花莲基地两架F-16战机25日晚紧急起飞,对在台湾东部海域航行的辽宁舰编队监视。25日晚9时30分,花莲基地气氛相当紧张,警戒堡灯火通明,两部消防车疾驶至加温坪待命,随后两架F-16战机紧急升空,巡弋两小时后,11时30分左右返航。台湾《中国时报》称,台“国防部”官员表示,辽宁舰编队于25日晚转向逼近台东部外海,考虑“国防”安全,台军花莲基地的F-16战机及屏东基地的E-2K空中预警机起飞监视,P-3C反潜机也在附近海域侦察。

  尽管大陆军方表示这次远航属于年度训练计划,岛内媒体却给其贴上“秀肌肉”的标签。“辽宁舰绕台‘大秀肌肉’”,台湾《联合报》26日以此为题称,辽宁舰航母率领多艘护卫舰只,由宫古水道穿越第一岛链,进入台湾东部海域训练,接下来经由巴士海峡前往南海,创下“航空母舰绕台一周”的纪录。不过台“国安局副局长”周美伍在回答“立委”质询时表示,辽宁舰并没有绕台湾一圈,26日清晨已经通过台湾东部海域及巴士海峡,正朝南海航行。至于未来辽宁舰是沿原路返回,还是从台湾海峡返回完成绕台一圈,周美伍说目前不知道。

  26日上午,蔡英文接连取消2项原本安排好的既定行程,以听取“国安会”与相关幕僚简报区域安全情势。在被问到是否与辽宁舰有关时,台“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表示,具体内容不便透露。

  台军惯用“一切尽在掌握”给自己壮胆,台湾媒体却没这种表面乐观。TVBS评论称,大陆辽宁舰航母编队绕行台湾半圈,台“国防部”表示辽宁舰始终保持在我防空识别区外,不过专家警告解放军此举是在翻转战线。更让人忧虑的是,这显示大陆海军已经有突破美国设计的日本—台湾—菲律宾这条围堵大陆扩张海权、进入太平洋的第一岛链的实力。台湾军事专家陈国铭说,大陆航母已经跑到台湾的东边来,“这对台湾国防来讲是个很大的不幸消息,未来如果能力到的话,可能会到达第二岛链”。《联合报》援引香港军事专家梁国梁的分析称,辽宁舰突破第一岛链,对台湾有警示作用,“对台海可能出现的变量做准备”,因其驶至台湾外海,既可阻隔外界对台海的干涉,又可对台湾东岸形成威胁。

  “辽宁舰出第一岛链,还有后步”,台湾《旺报》以此为题称,最近轰-6k飞近台湾让玉山当背景,给台湾的“国防”压力可能还不是这么巨大。辽宁舰不同,搭载有超音速战机,舰队中有各式各样的巡航导弹,所展示的不是单机飞行那么简单。解放军手头上最重要的二项战略武器,近一个月接连逼近台湾。接着呢?台湾“今日新闻”网26日称,早在2013年11月辽宁舰首度通过台湾海峡中线西侧航行,时任“国安局长”蔡得胜表示,辽宁舰通过台海,代表对岸已经有走出近海、中海的能力,同时两岸军力差异越来越悬殊,失衡也是必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