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35交付解放军后能否对付日本F35:情况十分不乐观

2016年12月26日 10:0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一段时间以来,随着中国引进苏35、日本引进F-35的消息相继传出,国内媒体有关苏35与F-35空战性能的比较开始多起来。苏35是俄罗斯最新的三代半战斗机(俄罗斯人自己称为4++代战机),F-35则是美军中与F-22形成高低搭档的低配机型,最新三代半与低配的四代机,似乎有一定的可比性。而在国内较为广泛的看法是,F-35虽然是隐身战机,但机动性不及苏35,苏35只要能进入近距空战,击落F-35的机会就较大。

  情况果真如此吗?我们不妨先看F-35的机动性是否如传说中的差劲。

  在美军的设定中,F-22负责争夺制空权,F-35则偏向于对地打击,其实F-35的项目名称就叫作JSF(联合打击战斗机)。F-35是一款很有“个性”的战斗机,它虽然采用单发,但最大起飞重量约30吨,比F-16多出超过10吨,已属于不折不扣的重型战斗机,“低配”也只是相对F-22而言。F-35的载油系数(载油重量/机体重量)很高,机内油箱可满载8吨燃油,在携带2枚2000磅炸弹和2枚AIM-120中距空空导弹的情况下,作战半径高达1100公里。这项性能是非常出色的,没有任何一款战斗机能仅靠机内载油做到这一点。

  不幸的是,F-35高载油系数的优点却导致外界对其空战性能作出了不公评价。F-35机内油量8吨,一般将其空战时油量算为4吨(半油)。而苏27系列机内油量算上超载油箱为9吨,但计算时却以其主油箱5.2吨、半油2.6吨来计算。油量计算的差异,会根本上逆转真实的情况,F-35在大众眼中就成为一只“大笨鹅”。

  所以,近年有航空专家通过采用苏27的载油系数来介定F-35空战时的油量。其实这样对F-35仍不公平,因为F-35单台F-135发动机油耗要小于苏27系列的2台AN-31F发动机,同样载油系数下F-35的飞行距离比苏27系列更远,但这远比白增加2吨多燃油重量好多了。计算方法经过优化后,业界发现F-35在瞬时盘旋、稳定盘旋、单位剩余功率这三项基本机动性能均达到三代机最好的水平。实际测试时甚至出现,F-35没收起起落架,而伴随观测的F-16战机需要间歇打开加力才能跟得上的情况,这说明F-35的亚音速加速能力非常强悍。美军试飞员是这样评价,F-35的加速能力优于F-16,飞行品质和机动性能则与F-18类似。

  所以,F-35的机动性能根本不差,在空战常发的高亚音速段,与苏35等第三代战斗机不相伯仲。很多人还忘记了一点,F-35的武器是全部内置的,武器外挂会使飞行阻力大增,引致机动性能下降。苏27、F-15之类飞机在挂弹后最大飞行速度均由超过2倍音速,下降到约1.7倍音速,这其实与F-35差不多了。所以,在实战中,机动性能最好的三代机表现还真不一定比得上F-35。

  对于苏35,媒体对其采用的“雪豹E”相控阵雷达也多有关注,认为这是打败隐身战机的关键。但实际上雪豹E只是一部无源相控阵雷达,由于内部电噪声问题,无源相控阵雷达的探测距离不如同等条件下的有源相控阵,正因为如此,美军跳过无源相控阵,直接装备有源相控阵雷达。

  俄罗斯人在武器性能宣传方面的浮夸是臭名远扬的,雪豹E号称对F-16大小目标探测距离是350公里,对隐身战机探测距离是90公里。但实际上这所谓的最大探测距离,不过是将雷达波集中在俯仰很小的角度内进行扫描,如果敌机与我机的高度差较大,则无法探测到目标,所以这基本上是一个没任何实战意义的数据。事实上,美军F-22使用AGP-77有源相控阵雷达对同型机进行探测,大多数时候也只能在视距内发现目标。

  另外,超视距空战是依靠半主动、主动雷达导引的远程或中距空空导弹,空空导弹上搭载的雷达发射功率小、天线孔径小,所以导弹对隐身战机的探测也成问题。现在一般的看法是,雷达导引的空空导弹无法在足够远的距离上有效锁定隐身战机,从而导致命中率大幅下降。美军正在研制增大射程的AIM-9X blk2红外导引空空导弹,希望能在未来隐身机之间的空战占得先机。

  所以在空战方面,苏35是根本无法与F-35相提并论的,即使它以后也换装有源相控阵雷达。在美军历次举行的演习中,F-22取得了令人难以置信的骄人战绩,对F-15、F-16、F/A-18等机型有0:144的交换比;在对欧洲战机EF-2000和阵风的对抗演习中,只在近战和限制过载的情况下有过被“击落”记录;另一次是在对抗EA-18G“咆哮者”时,据称被对手利用电子对抗手段抢到先机并“击落”。F-35对苏35也会一样,由于超视距方面的优势,只要飞行员与作战体系不出现异常,F-35对苏35只会是一边倒的屠杀。

  其实F-35的优势还有很多,例如有源相控阵雷达的低截获概率探测模式,电子对抗设备不够先进的苏35很可能被击落了还不知道F-35在哪个方向。还有F-35的综合光电瞄准系统(EOTS)对格斗空战可能也很有帮助。

  说到这里,或许会有些读者感到不服气,凭什么美军装备那么先进,凭什么日本能买到这么先进的战机。笔者想说的是,只有弱者才不能面对事实。笔者在学生时代也深深地“不服气”,那是96年台海危机后的几年,国内论坛上充斥着“歼8-2如何利用高空高速对付F-15、甚至F-22”、“日灸反舰导弹克制美军航母”之类的网文。军事杂志还曾正儿八经地刊登了歼8-2与台军幻影2000、F-16性能对比的文章。

  但随着时光的流逝,我们的军队变得更强大、更现代化,大家也理智下来了,都知道当年的都是笑话,当年只装备了红外格斗弹的歼8-2是不可能有效对付F-15、F-16和幻影2000的,日灸导弹也是打不了航母的。倒是在辽宁号航母服役后,台湾那边开始给雄风3超音速反舰导弹冠名为“航母克星”,真所谓“风水轮流转,两岸是一家”……

  所以,我们现在不应再考虑苏35是否打得过F-35。我国现在正在研制歼20、歼31等隐身战斗机,将对抗F-22、F-35的期望放在它们身上才是正道。按现在的进度,日本获得F-35战机不久,歼20也将进入现役。我们应该有自信,中国国防未来会变得更强。(作者署名:超大军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