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缴获美军潜航器内有大量情报 因何迅速归还

2016年12月26日 07:39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上周,世界舆论关注中国海军一件小事,就是捞走美国无人潜航器。

既然贵国下任大总统都说了,我们就多放两天,没准回头还你们个新的

  其实,这个无人潜航器并不是美国自己媒体宣传里说的那么神奇。“水下滑翔”的概念是上世纪80年代美国马里兰大学提出的。其在水中运动的原理比较特别,首先,它有类似鱼鳔的装置能够调节自身浮力。如果没有滑翔翼,那就只是一个可以改变自身在水中深度的装置而已,但通过安装滑翔翼,整个滑翔器就能够利用滑翔翼产生的流体动力把单纯的垂直运动转化为锯齿形向前的运动。

  这一系统的耗能很小,因此可以在海中长时间游动,甚至可以实现从美国东海岸到西班牙这样的长途航行。

  而美国海军所使用的这种滑翔器,实际上当然是一种间谍工具,其主要任务是探测海底地形。尤其是用多个滑翔器共同编队航行,可以大范围测量海底地形和水文情况。

  而这些信息对于潜艇作战是至关重要的。2005年1月8日,美国海军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旧金山”号就曾在以30节航速水下航行时一头撞上一座海底山丘,结果整个潜艇前部被撞得稀烂,后来不得不换上当时正好退役的另一艘洛杉矶级核潜艇的头部才修好。

 在关岛以南海域与海底山峰“亲密接触”的“旧金山”号的惨状

  核潜艇在水下高速航行的时候不可能开启主动声呐来扫描前方地形,因为那样就等于告诉别人自己的方位。换言之,这时候核潜艇就相当于蒙住眼睛的人在一条崎岖的小道上狂奔,想要不摔倒,除非已经对这条小道的每一个细节都了如指掌。而“旧金山”号就是一脚踩上没了盖子的窨井……

  美国之前也曾用其他方法在中国南海进行勘测,比如几年前被中国渔船割断拖曳声纳的“无暇”号。在那次事件后,美国人现在改用无人水下滑翔器,这种装备在水中活动时极难被发现,可以在水中悄悄活动数周时间,搜集大量珍贵情报。美国媒体大肆吹嘘,说它是美国的秘密武器,中国人无可奈何云云。

 “声呐无铜,捞走无用”事件中惨成送财童子的“无暇”号

  不过由于水中通讯困难,所以水下滑翔器执行这种任务的时候,还需要让母船回收,才能得到其记忆体里面储存的大量情报。所以……这次捞起来美国潜航器没多久就还给了美国人,其中原因就各自心里明白吧。

  中国海军的救捞船这次近距离跟踪,并成功抢在美军之前把滑翔器捞走,这说明中国海军有至少在小范围内精确定位水下滑翔器的能力——可能是用高频主动声呐,或者更先进一点,蓝绿水下激光雷达之类的装备。而更重要的是,中国直接用海军舰船,而不是民用船只干这件事,这就有点正面硬扛的味道了。

  所以,此事最有意思的地方在于,直接打了美国人的脸。美国《商业内幕》网站的文章直接就说这让美国人在地区盟友面前狠狠丢了一把脸。因为事实证明,中国一旦决心在南海采取行动,甭管哈里·哈里斯嘴里怎么叫“我们准备好明天就开战”这样的狠话,美国也不敢采取实质性行动。

  毕竟,美国水兵们最清楚,名为东风-21D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随时可以飞到南海任何地方,他们可没兴趣验证卡特国防部长嘴里的“美国的秘密武器“到底能不能挡得住这些可怕的导弹。

  推荐阅读:刚刚,美国严重挑衅中国,台海风云再起!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