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硬称大陆军机首次绕台 猜测未来将常态化

2016年12月06日 07:28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1月25日,中国空军按计划组织航空兵赴西太平洋远海训练,出动多型战机同时飞越巴士海峡、宫古海峡。此事引起日本和台湾地区的关注。日媒称,日本航空自卫队战斗机紧急升空戒备;而台媒则敏感地称之为“绕台演习”。对此,我军已澄清本次训练为例行性安排,不针对特定国家与地区。

  然而,据台湾“中央社”12月5日报道,台“国防部副部长”李喜明当天在“立法院”备询时“证实”称,大陆军机11月25日第一次绕行台湾,未来类似演习会常态化,且不会走固定路线;他还表示,台军掌握此次情况比日本快,且应变表现不错,处置标准程序不需调整。

  12月5日上午,“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邀“国防部”、“国安局”报告“近期共军于东亚海空域之演训,‘我国国防’预警防卫能量、相关因应之策略等”。

台湾联合报制作的飞行示意图台湾联合报制作的飞行示意图

  早前台媒报道,中国大陆军机包括2架轰-6K长程轰炸机、1架图-154型电子作战侦察机、1架运-8电子侦察机及2架苏-30战机进行机队远航训练,其中4架军机经由台湾南部,经巴士海峡,绕行台湾进行飞行训练,并在日本宫古海峡上空集结,共同飞返中国。

  李喜明对此回应称,这是大陆军机第一次绕行台湾,大陆称类似演训未来会常态化;就政治观点来说,并不令人讶异,“因为其他科目都做过了,他们有这能力,为何不展示?”

  民进党“立委”罗致政问及,大陆此举是否造成台湾“防空”警戒压力?李喜明表示,大陆军机来得频繁,当然会造成压力,但目前台军应变表现不错,处置标准程序不需调整。

  罗致政还称,据外界掌握,大陆军机曾在今年9月25日、10月27、11月25日3次飞经台湾“飞航情报区”附近。

  “国防部情次室”助次章元勋对此回答称,目前掌握的不只这3次,但都在台湾“防空识别区”外围飞行。最近11月25日的飞行也距离台湾“防空识别区”约70、80公里外,“国防部”掌握时间比日本早。

  有“立委”质疑“国防部”在机密会议展示的照片没有日本公布的多,李喜明表示,这几张照片比日本的清楚多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