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黄海大规模军演 歼8双机配合成功锁定歼11

2016年12月05日 16:3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海军航空兵歼8F

  十年前,国内论坛上充斥着“歼8-‖如何对付F-15、甚至F-22”之流的网文,可见那时的军迷们对于这款正直当打之年的歼击机抱以厚望。如今,随着我国军事力量的不断发展,三代机乃至三代半战机不断服役,这款经典战机也步入了他的迟暮之年,现在海军航空兵仅有一个团还列装着该型战机,但海军航空兵部队依然在不断发掘着他的潜力。

歼8DF滑出

  近日,海军北海舰队航空兵与南海舰队航空兵多型战机,在黄海某空域进行了实战化条件下的歼击机自由对抗空战演练。重点演练了二代歼击机在空中预警机和地面指挥所信息支援下对抗三代机的二对一空战战法。

海军航空兵歼11BH战斗机

  在其中的一回合演练中,红方两架歼-8DF依托高速性能力争在中远距离上强攻,蓝方歼11BH凭借先进的雷达和电子干扰成功规避,不到两分钟拿下首局胜利。调整战术后,双机配合,利用大过载机动成功锁定蓝方歼11战机,扳回一局。根据报道,此次对抗演练双方共出动战机近30架次,空中对抗10余次。

歼8DF座舱

  目前,海空军能执行空战的各型歼8还有180架左右,此外还有两个团歼侦-8F,主要用于侦查任务,不过也可以挂载武器进行空战。二代机与三代机的差距,是毋庸置疑的,虽然也有一些经典战例,但终究是少数,如何用普通的二代机制衡三代机,可以从这两方面来。

歼8DF双机二打一

  飞机自身的升级:根据官媒报道,空军某部的歼8,曾在2009年整团升级,加装3代机的航电,具备发射PL12主动雷达制导中距空空弹的能力,力争中远距离拿下对手,不进入近战格斗。不过,加装综合航空电子系统、PD雷达、先进空空导弹等措施,仍旧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从效费比的角度出发,继续改进歼-8系列已经无太大意义。

海军航空兵歼11BH战斗机

  外部的信息支援:目前国内预警机的数量逐年增加,老旧的二代机可以在第三方的信息支援下,走中距攻击的路,强大的信息支援,能让二代机更早确认三代机的位置,先敌开火,也唯有这样,才有制胜的可能,也最好采取二打一的战术,更为保险,如果是近距格斗,二打一也不会有太大优势。不过这一切的前提,就是要做好二代机与预警机以及地面之间的信息交流,要进一步加强数据链建设,使三者融为一个体系。

海军航空兵的空警200预警机

  越来越多的三代机在加入现役,虽然二代机还会存在于海空军航空兵部队一段时间,不过未来的天空,还是三代机乃至四代机的天下,歼8,终究会成为历史,利用现有的在外部信息支援下的二打一战术,还能让其在迟暮之年继续续写一段辉煌。(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