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航展上哪些不起眼的武器藏有中国军工的惊天进步

2016年11月13日 16:53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正是因为航空工业系统工程的特性,在本届航展上, 我们可以看到不少展品,背后能够透露出一些“小秘密”。

  比如,中航工业发动机展厅里的“1600kw涡轴发动机”,其实就是直-20的发动机,可算是直-20在珠海航展上除了模型外首次展示的部分“真家伙”。

1600千瓦级涡轴发动机,与美国T700发动机最新改型相当

  再比如,航天科技展厅里,“躲”在CH-4无人机下面的无名飞翼无人机模型。很可能就是“彩虹”家族下一代的“旗舰”机型的概念模型。

“彩虹4”机翼下的神秘飞翼

  本届航展上,还有一些值得注意的东西。例如,“云影”无人机,该机在飞行性能上领先于绝大部分目前国际市场上出现的无人机,该机采用的涡喷-11C发动机具备较低的高空耗油率,在14000米高度可以620公里/小时速度飞行6小时,推力是10KN级。这已经是非常惊人的性能。

据介绍,“云影”无人机具备自主攻击能力,必要时它就是一个“超远程超重型巡航导弹”……

  但如果我们回想一下,就会想起该机还有个“兄弟”,就是采用两台5kN级推力的涡扇发动机的“风影”。由于采用涡扇发动机,该机的续航时间,尤其是中低空续航时间应该至少不弱于“云影”,航程起码不会低于“云影”3600千米的水平。

在2014年航展上展出的风影无人机模型

  对比一下国内外类似发动机,我们就会知道5kN级小涡扇可不简单。

  美国隐身巡航导弹AGM-129上所采用的威廉姆斯F112-WR100型涡轮风扇发动机推力就是这个级别。

  AGM-129导弹作为一种和F-22一样,领先当时中国俄罗斯同类装备一代的导弹,在2007年被时任美国防部长盖茨给砍掉了……即使美军当时曾计划将库存的460枚该型导弹延寿到2030年。所以,大家不要光为F-22停产感谢盖茨先生,别忘了还有AGM-129呢。

  AGM-129导弹重量为1300公斤,射程高达3700千米,飞行速度800公里/小时。该导弹采用了红外和雷达隐身设计,这主要是考虑要突破当时苏联米格-29、米格-31和苏-27这些具备较强下视下射能力战斗机的拦截,在当时的条件下,AGM-86空射巡航导弹已经难以突破这种拦截。

美国AGM-129巡航导弹,该导弹具备高度隐身特性,射程高达3700公里,是很难应付的对手

  正是因为盖茨先生当时对中国发展速度的低估,美国至今只能继续使用早在80年代就已经难以突破苏联防空网——更别说今天中国防空系统的AGM-86和BGM-109“战斧”导弹,而原本被解放军视为重要威胁,专门研究过对抗措施的AGM-129导弹在2012年就被全部拆毁了……

  与AGM-129这种射程超远的隐身巡航导弹相比,美国后来热衷的较为廉价的AGM-158 JASSM就弱得多了,该导弹采用的是“鱼叉”系列的涡轮喷气式发动机,射程就只有几百公里,B-52要想挂着JASSM来袭击我国本土,就肯定要暴露在我军截击机拦截范围内,都不一定能把导弹发射出来。所以,美国空军现在又想开始研制LRSO,新一代巡航导弹,不过这就好像重新生产F-22一样,先过了国会无尽的扯皮再说吧——不知道川普上台后这个项目是不是能顺利过关。

  今天,AGM-129已经死了4年,但解放军已经具备了研制类似AGM-129巡航导弹的条件,真是风水轮流转了。

  一方面,是我们前面提到的,其实“云影”和“风影”无人机完全可以视为是“放大”的“隐身巡航导弹”。

  根据这两种无人机表现的性能,我们可以推测, 解放军可能研制一种射程3000多公里,具备强大隐身性能,飞行速度达到高亚音速的巡航导弹。其基本性能可以参考AGM-129。不过考虑到那种导弹是80年代期间开始发展的,几十年的技术进步,解放军新型巡航导弹的制导精度、隐身效能、“智能化”程度,都只可能比AGM-129更先进。

  射程3000多公里的隐身巡航导弹意味着什么?

  大家在谷歌地图上随意一量就明白了,这个射程足以从福建发射,直接打到关岛,而高度隐身特性意味着较高的突防率。

  相比之下,我们现在要用巡航导弹打关岛的话,需要轰-6K、驱逐舰或者093B核潜艇前出到菲律宾以东洋面才行,且不论这肯定会遭到美军的抗击,长剑-10导弹本身在海上飞行时也是较容易被拦截的目标,关岛的几十架F-15可不是假的。这样层层抗击下来,最后的效果就难说了。

  当然,解放军版先进巡航导弹会是什么样子,现在我们还不可能知道。毕竟我们只是通过发动机、隐身材料和现有导弹的一些信息来“管中窥豹”而已。

在生产车间内组装的长剑-10导弹

  俄罗斯Kh-101导弹也采用了隐身设计,重量达到2-2.4吨,射程更是传说高达5000公里,该弹在去年首次在叙利亚进行实战

  Kh-101导弹相比早先的Kh-55及其各种改型主要的特点就是发动机不再采用悬吊式设计,因为推力大了,可以采用内埋式设计了,由此全面改善了隐身性能,可见发动机对于巡航导弹设计的重要性

  合理的推测包括:在现有“长剑-10”或“东风-10”导弹基础上研制的改进型,类似俄罗斯Kh-55到Kh-101那样。也可能全新研制,那样的导弹可能具备更好的隐身特性,不过可能成本较高。其实如果采用更先进的涡扇发动机(例如北航研制的10Kn级的11F涡扇发动机),甚至可以考虑研制巡航速度超过声速的远程巡航导弹,当然,那样研制的工作量就更大了,价格也更高,当然相应突防效果也会更好。

  退一万步说,光是为了实现打关岛的目标的话,我们直接把“云影”无人机改成巡航导弹便是,射程3600公里,弹头重量近1吨……至于飞行高度较高(14000米)的问题,可以通过隐身来弥补——作为巡航导弹的话没有外挂,隐身性当然还能提升。这样一种“超级巡航导弹”……想想也是很带感啊。当然,笔者提醒,这是和某视频里提出的“山猫旅”一样的“脑洞”罢了,万勿当真。要是有媒体转载的时候把标题改为:“‘云影’实为解放军超级巡航导弹”,那可是和笔者无关哦。

  其实,上面的“小秘密”还只是珠海航展上琳琅满目的展品中透露的一个小方面,今日中国作为世界级制造业大国和世界级创新型国家,能够开发的“秘密武器”还多着呢,我们以后等着瞧吧。

  推荐阅读:这个国家收了30亿美元搞定解放军大难题!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