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中国反舰导弹还在模仿俄产品 但已超过美国

2016年11月14日 09:01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CASIC)宣布研制出“世界最好的反舰导弹”。这种CM-302型的超音速导弹可命中地面目标。在南海局势紧张度不断升温情况下,这种新型导弹列装的前景怎样呢?对此,俄罗斯军事专家瓦西里·卡申在11月11日对俄罗斯卫星网进行了评论。

  文章称,在珠海航展上,中国CASIC集团展示了新式出口型CM-302超音速反舰导弹。中国一些媒体载文将其称为“世界最佳”。毋庸置疑,中国在打造超音速反舰导弹方面取得了巨大成绩,但与此同时,中方在该领域创新结构方面的能力还是比较“谦虚的”。

  在反舰导弹领域,中国依然处于追赶状态。CASC和CASIC集团生产的超音速巡航导弹,走得是复制俄罗斯两款主要反舰巡航导弹的路径。当然,这种方式并没有不好之处。在某些方面,中国正在超越西方国家,包括美国,后者仅具有亚音速导弹。

  然而,中国却没有类似俄罗斯那样的P-1000“玄武岩”和P-700“花岗岩”重型超音速反舰导弹。从实质看,P-700是发射重量为7吨,以2.5马赫的速度飞向目标。此型导弹有自己的电子战设备。导弹射出后,飞行中可以彼此交换信息、协调攻击方位,这样,可同时从不同角度射中目标。而P-1000则装有装甲战斗部分。将来可对其不断升级,这样,可具备攻击海岸目标的能力。这种导弹专门用来打击航母,其射距超过700公里。

  2014年珠海航展上陈列的CX-1型导弹,显然是按俄罗斯大量出口的P-800(“缟玛瑙”)导弹和俄印“布拉莫斯”导弹理念生产的。CASIC本次航展上展示的CM-302型导弹,是中国海军列装YJ-12、YJ-12导弹的出口版。需要指出的是,此型导弹是在按俄罗斯许可证生产的Х-31超音速航空导弹基础上设计的。具体说来,是尺寸增大版。

  不管怎样,中国人在导弹制造方面所取得的进步,对太平洋地区的军事政治局势影响巨大。美国人对此也相当关切。他们非常明白,中国的超音速巡航导弹数量和射程都在增长。比如YJ-12,可在美国诸如StandardSM-2高速导弹最大射程之外发射。如果大规模购买类似StardardSM-6那样的远射程导弹,则需要大量的支出(每枚导弹价格400万美元)。

  但是,俄罗斯将在不远的将来列装更具先进性的反舰装备。比如目前正在测试的“锆石”高超音速导弹,其速度高达5马赫。这些导弹将列装在核动力“彼得大帝”号巡洋舰和“纳西莫夫海军元帅”号巡洋舰上。此外,在俄印合资企业生产“布拉莫斯”导弹框架下,也有制造高超音反舰导弹的联合项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