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捕获美军无人机已仿制13架 美研发新机应对

2016年11月14日 14:17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媒解析RQ-170坠落伊朗:卫星连接信号丢失资料图:伊朗展示的RQ-170的“复制版”

  外媒称,2016年年底,伊朗的电视台播出一段视频,展示制造RQ-170无人机仿造品的工厂,5年前伊朗迫使一架美国的RQ-170无人机降落。该视频中,一个类似工厂的建筑里陈列着13架伊朗仿制的无人机。但这13架无人机是从原版衍生出来的3个不同版本。其中2架看来是喷气式RQ-170样机。另外11架无人机外形和RQ-170一样,但被设计成在尾部使用推进器的样子。这是一场新的宣传活动,主要给国内民众观看,并用来迷惑或者干扰外国人。

  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10月29日报道称,一切都始于2011年底,当时伊朗展出了疑似的美国RQ-170无人机,伊朗方面称这架飞机2周前完好地降落到伊朗。伊朗宣称劫持了这架RQ-170无人机的控制信号,迫使这架飞机降落。这种说法听起来可能性很小,但并非完全不可能。熟悉伊朗军事技术的专家马上怀疑情况不是这样。首先,伊朗人经常谎称做出军事业绩,尤其是在开发新武器和技术方面。这么做明显是为了满足对内宣传的需要,因为卫星图片只展现出几个神奇武器的样机,并没有其他证据。另外,许多熟悉RQ-170无人机的美国人仔细研究了“被捕获的”RQ-170的照片,马上就怀疑有不对劲的地方。其一是照片上的RQ-170大小和形状是对的,但颜色不对。不只是与多张驻阿富汗RQ-170的照片显示的颜色不同,甚至是美国军方不使用的颜色。在更仔细查看伊朗的RQ-170照片后,会发现伊朗人重新组装了一架坠落成3片甚至更多碎片的RQ-170。然后他们重新喷涂了这架无人机(照片上明显能看出来)。后来发现那架RQ-170是平坠着陆的,导致飞机前部出现很大损毁,但其他部分完好。

  那架RQ-170的真实情况是操控这架无人机的美国无人机驾驶员丢失了无人机的卫星信号连接,无人机最终坠毁。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伊朗人干扰了卫星信号。伊朗以前这么干过,但针对的只是大范围娱乐节目的信号,而不是经过加密的无人机控制信号。因此虽然仍有许多未解之谜,但起码一些谜题已经解开,因为伊朗人忍不住要做宣传。

  RQ-170无人机2009年首先出现在阿富汗和韩国。美国空军当时承认,这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之前10年里秘密开发的一款高空侦察无人机。RQ-170翼展20米,长4.5米。据信开发该款无人机是为了取代一些U-2高空侦察机,还有增补更大型的“全球鹰”无人机(翼展42米)。自2010年起,RQ-170无人机在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伊朗的上空执行任务。RQ-170只造了约20架,从没有装载武器,只被用于高空侦察。

  这架无人机为什么坠落,还有失去这架无人机和传感器技术到底带来多大损失,答案可能在许多年后才能揭晓。像这样的损失在过去几十年里时有发生,而且确实带来一些影响。比如,上世纪90年代,(向阿富汗发射途中)坠落在巴基斯坦的美国巡航导弹明显就影响了一款巴基斯坦巡航导弹的设计。上世纪60年代,坠落在越南的美国战斗机给中国和俄罗斯提供了一些技术,但不是决定性的。

  与此同时,RQ-170的开发工作在继续。2014年,美国国防部披露,长期以来传言的RQ-180无人机确实存在,但仍处在开发阶段。RQ-180是大型(重量超过12吨)隐形无人机,被设计成能够在防护严密的空域留存。此前的RQ-170有相似但更小的同款基础设计。还曾有人怀疑RQ-170是更大型、隐身能力更好的无人机的基础型号,现在已经披露出就是RQ-180。

  RQ-170和RQ-180都是喷气推进式无人机,使用飞翼设计,与被美国空军和海军当做原型机的X-45和X-47类似。这些无人战斗航空载具可以装载武器,而外观类似的侦察无人机只是内部装有传感器。RQ-170重约6吨,而更大型的RQ-180重量是其2倍。RQ-170续航能力大约6个小时,而RQ-180持续飞行的时间比RQ-170多3至4倍。RQ-180还可以装载更强大的传感器,有些甚至是用在14吨重“全球鹰”上的。一些RQ-180无人机已经开始服役,但目前为止只造出为数不多的几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