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学者斥蔡英文当局南海立场 未见敌踪先备降书

2016年07月26日 10:02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台湾当局领袖蔡英文 台湾当局领袖蔡英文

  台湾屏东“满吉胜号”等三艘渔船自发性开船到太平岛护渔权,对于渔船是否可登岛,台湾当局态度反复。对此,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美欧所研究员汤绍成指出,此次台湾渔民“保祖产、护主权”的活动,蔡英文当局上下一路打压、或硬或软地阻止,真是让人感到违逆民意莫此为甚;他表示,蔡英文当局对于争取太平岛“主权”的态度低调,其中美国的因素至为关键,而民进党的台独意识型态让自己作茧自缚,将对台湾造成无可挽回的伤害。只有尽快觉醒,悬崖勒马、改弦更张,才可能为台湾扳回一点利益。

  汤绍成在26日出版的台湾《中国时报》时论广场撰文分析,民进党当局“拉拢美日,远离大陆”的政策,已经在所谓的“南海仲裁案”尝到苦果,因为该“仲裁案”表面上是由菲律宾提出,但是幕后都是美国操纵的结果。菲国表面上虽然“仲裁获胜”,但是实际上却得罪中国大陆,而该国新总统最需要的基础建设,美国是不会提供的,菲律宾当然还是要与大陆重修旧好。

  汤绍成也称,台当局之所以还能坚守太平岛,就是因为大陆的态度,因为这是祖产,只要太平岛是在台湾的手里,北京“没有异议”,但若太平岛易手,大陆难道会坐视不理?大概没人会相信。他批评,蔡英文当局上下一路打压、或硬或软阻止渔民“保祖产、护主权”的活动,对于台湾的利益已经造成重大的损害,一步错全盘输。只有尽快觉醒,悬崖勒马、改弦更张,才可能为台湾扳回一点利益。

  另外,台湾大学心理系教授黄光国今日也投书《中国时报》抨击蔡英文当局,面对这样的重大议题仍是端出“空心菜”一盘;他说有人批评蔡当局的对外政策是“亲美、媚日、拒中”,其实是“惧中”而不是“拒中”。

  黄光国表示,对于蔡英文当局的“不置可否”,就连前台湾地区副领导人吕秀莲也抨击蔡当局不能只是跟民众讲“我们不接受”,必须积极证明所谓的“南海仲裁”根本没有法律拘束力。

  黄光国批评蔡英文当局是“内斗内行,外斗外行”,就连划定“经济海域”都不敢。对外自行“搁置争议”,“未见敌踪,先备降书”,还怎么跟人谈“共同开发”?又要如何“捍卫渔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