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俄罗斯新反隐雷达让F-22过时?精度不足

2016年07月18日 08:01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俄罗斯新型雷达系统 俄罗斯新型雷达系统

  原标题:美媒:俄罗斯新反隐雷达让F-33过时?精度不足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7月12日发表题为《俄罗斯的新型雷达是否让美国致命的隐形战斗机变得过时?》的文章,作者为戴维·阿克斯,编译如下:

  俄罗斯最近声称,它已经开发出一种能够探测隐形战斗机的新型雷达系统。不过“向日葵”低频超视距雷达可能也有那些困扰前几代类似雷达系统的缺点。

  也就是说,“向日葵”雷达或许能够侦测隐形飞机,但这种雷达系统可能无法做到精确探测,也无法提供有用的目标轨道以便让导弹追踪。虽然俄罗斯宣称它的“向日葵”雷达能够探测隐形飞机,但和这种雷达系统投入使用前相比,找到、锁定和摧毁隐形战斗机的难度并没有变小。

  近日,俄罗斯媒体发表一系列文章来吹捧“向日葵”雷达。俄罗斯卫星网在7月2日援引早些时候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的报道说:“俄罗斯强大的超视距‘向日葵’雷达能够探测和追踪第五代隐形飞机或者其他任何能够躲避侦测的战斗机。”“自由媒体”网站声称,“向日葵”雷达和类似的雷达系统“对于探测隐形战斗机就像探测二战时期的飞机那么容易”。

  从技术上说,这几乎肯定是真的。战斗机大小的隐形飞机经过优化,能够避免被较高频——如C、X、Ku波段和部分S波段——的雷达所探测。具有较大波长的低频雷达不怎么受隐形特征的影响,虽然后者往往让较高频的雷达系统束手无策。尽管这些飞机有着较低可侦测度的造型和雷达吸收涂层,但低频雷达的共振效应能够使其侦测到隐形飞机。

  不过那些让低频雷达能够探测隐形战斗机的特征,也使得它无法非常精确地侦测隐形战斗机。

  前美国空军电子战军官迈克·彼得鲁哈向《国家利益》编辑戴夫·马宗达表示,早期低频雷达可以把目标的位置定位在1万英尺(约合3048米)内——其精确度不足以实现导弹追踪。

  正因为这个原因,像“向日葵”这样的低频雷达只能充当预警系统。它们所能做的就是提醒防空人员某个区域内可能存在隐形飞机。

  坦白地说,这对防空工作也有相当大的意义,但这不是什么新鲜事情了。包括美国、俄罗斯、中国和伊朗在内的一些国家早就部署了低频雷达,以达到预警目的。

  这些雷达由始至终能够侦测隐形战斗机。“向日葵”雷达所谓的反隐形能力更多地是指隐形战斗机设计上的局限性,而不是指俄罗斯方面对于挫败隐形战斗机有了什么新突破。

  对于“向日葵”雷达,或许让人印象最深刻的不是其探测隐形战斗机的能力,而是它体积比较小。许多低频雷达装置个头都很大而且耗电量巨大——在战争期间是一个庞大而又显眼的目标。

  据媒体报道,相比之下“向日葵”雷达更加小巧便捷。俄罗斯卫星网解释说:“该雷达系统可以在10天内上线使用,只需3人就能操作。它耗电不多,易于操作,也没有太多的设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