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南海紧张之际解放军5大战区部队举行大军演

2016年07月18日 14:21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东部战区第1集团军某装甲旅的装备采用铁路输送方式向朱日和训练基地机动

 

  境外媒体称,在南中国海形势紧张之际,中国军队开始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来自解放军5个战区的陆军部队将进行模拟实战演练。

  据印度“雷迪夫”网站7月16日报道,据新华社消息显示,15日开始的此次演习将持续到9月,旨在增强部队的“全域”作战能力。

  报道说,此次演习将在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

  这是解放军调整指挥结构以后举行的重大演习之一,各战区派出的陆军合成旅将先后对抗陆军专业化模拟蓝军部队。

  据导演部总导演王志安介绍,过去参加演习的部队由各大单位推荐产生,但这次是从各大战区陆军随机抽定一支合成旅部队参演,从而扩大了部队受训面。

  王志安说,此次演习中,指挥员评估分值权重增加,对阵双方将转换进攻和防御角色,而不是自始至终只扮演一个角色。

  此次演习的难度比以往加大,涉及更多夜间机动,对实弹进攻的要求更加严格。

  演习时间从往常的5月推迟到7月,目的是给部队留出更多时间进行基础训练。

  另据台湾《联合报》7月15日报道,曾演练“攻占台湾领导人办公室“的解放军陆军“跨越·朱日和”系列军演,将在内蒙古朱日和训练基地展开,来自5个战区陆军的5支合成旅,将于7月至9月底分赴演练。今年的特色是自部队出发时即“演习”,亦是陆军领导机构组建后,首次重大演训任务。

  朱日和训练基地位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朱日和镇,占地1000多平方公里,是目前解放军陆军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训练基地。

  据新华社14日报道,由陆军组织的“跨越-2016·朱日和”系列演习即将拉开战幕。东部战区陆军第1集团军某装甲旅采取铁路输送、摩托化机动的方式,完成战备等级转换和远程投送。

  解放军原7大军区改制为5大战区,“出发即演习”是今年特色。过去两年的演习,多是部队跨区远距离机动至朱日和基地与“蓝军”开打,今年则是“敌情”如影随形,集团军导调组沿途设置各式“难关”。

  报道指出,7月初,陆军第1集团军某装甲旅和加强作战力量挥师北上,采用铁路输送、摩托化行军、空中投送等方式向演习地域集结,从驶出驻地营门起,在1000多公里急行军路上,就面临连环路障、生化攻击、特战袭扰等难关。

  以第1摩托化梯队为例,其出发后不久即遇到前方“桥梁被炸”,工兵分队5台架桥车搭建一条75米长的便桥;第11铁路梯队的卸载点“被炸”,20多名官兵紧急搭建临时卸载站。十几个回合下来,6支摩托化梯队和11支铁路梯队人困马乏。

  第1集团军某装甲旅政委沈斌指出,远程兵力投送只是实兵对抗演习的前奏。部队部署在漠北草原当晚,就遭遇蓝军部队袭扰。对抗虽未真正打响,但这个旅已多次成功粉碎蓝军夜间偷袭、电磁干扰和抵近侦察等行动。

  今年朱日和基地的“蓝军”将与5大战区合成旅演习,编号为A至E,首场是东部战区。至于演习时间推迟至7月,应是与改制为“战区”的部队转制调防作业有关,是否再次出现解放“台湾领导人办公室”,则备受关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