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方称仲裁后不确定冲之鸟是岛是礁 不会提起东海仲裁

2016年07月18日 08:58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日本在冲之鸟礁人工建造了一座水泥礁盘就声称它是岛资料图:日本在冲之鸟礁人工建造了一座水泥礁盘就声称它是岛

  “日本很自信冲之鸟是岛,也遵守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相关条约”,但仲裁庭判定太平岛为“礁”后,日本代表“坦率地说”,不再确定冲之鸟的“状态”了。7月17日,在第五届世界和平论坛上,中日专家学者就国际海洋安全合作问题进行了讨论,日本前防卫厅事务次官、东京财团主席秋山昌广对记者道出了这样的话。

    日本政府坚称冲之鸟是“岛”不是“礁”,然而,刚刚结束的南海“仲裁”结果认定比冲之鸟面积大很多的太平岛是“礁”不是“岛”,令很多人感到莫名其妙、甚至好笑,日本如何看待这一裁决呢?

    面对记者的提问,秋山昌广表示,冲之鸟确实是一个岛,他表示,在《联合国海洋法》的某一项条款当中,确实给出了岛屿的定义。然而,海洋法定义了“岛”的概念,却并没有明确定义什么是“礁”。秋山强调,必须要非常小心地研读这一条款。正是因为这一条款的定义,冲之鸟确实是一座岛,这没有错。之前,各方对这一条款的确有过一些讨论。而经过讨论,该条款也做出了一些调整和改变。秋山面露尴尬的笑容对记者表示:“坦率地说,我很关切冲之鸟现在到底是一个什么状态,不清楚五天前仲裁庭对于太平岛的裁决结果是否会对冲之鸟产生影响。但日本能很自信地说,冲之鸟是一个岛,也遵守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相关条约。”

    罗援:捍卫老祖宗留下的祖产主权 不能双重标准

    对于日本代表的回答,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回应道,冲之鸟礁和太平岛两者的区别问题,其实和另一个问题很相似,那就是美国可把军机军舰对中方进行抵近侦查,中方军机军舰是否也可以对美国进行抵近侦查呢?这实际上反应出一个现象,即在解决国际问题时存在着双重标准。同样是《海洋法公约》,对岛礁定义上却出现了双重标准。提到不久前在新加坡召开的香格里拉峰会,罗援表示,美国国防部长卡特曾在会上38次提到要“遵守原则”。而在小组会议上,罗援询问美国代表,美方所说的原则到底是单一原则还是双重原则?美国一直谈中国改变了南海现状,改变了南海地理面貌,在南海进行了军事化。但事实上,菲律宾、越南在南海区域的一些岛上建立军事基地、军用机场跑道,开始移民;菲律宾还拉出横幅标语,把南海改名为西菲律宾海。到底谁先改变了地理面貌?美国应用事实说话。罗援认为,所谓“单一标准”不能变成双重标准,不能只对中国有用,对别的国家就没用。

    罗援说道,太平岛毫无疑问是岛,马英九当局也展示了很多有关照片。“我们中华民族在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遗产方面是有共识的,会捍卫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祖产主权。”不能采取双重标准。

    海域争端:互信者可选“私聊” 成见者拳脚相加

    记者提出,有报道称,日本自民党近期基本决定,推动政府就东海问题提出仲裁。如果成为现实,日本将是南海仲裁案之后采取实质性后续行动的第一个国家。对此,秋山昌广回答称,有关中日在东海的钓鱼岛争端,日本政府不会告上仲裁庭。秋山认为,反倒是,如果中国想要把钓鱼岛的问题告上法庭或是仲裁庭的话,日本政府应该对这个行动采取回应。但他表示,日本政府不会单方面把钓鱼岛争端提上仲裁庭,也不会利用仲裁庭的判决结果来升级南海紧张局势。

    如何更好处理海洋争端呢?罗援表示,应该建立信任机制。他说道,海上安全合作,其实是陆上安全合作的一个延续,很多海上的矛盾产生于陆上,很多海上矛盾的解决也来源陆上,海上安全是安全信任或者人际信任的问题。路上发生情况时,两个彼此信任的人可以自己沟通私聊,也可以请交通警察来做判断,不会影响整个安全秩序。但如果两个有成见的人在路上相遇,很可能会拳脚相加,甚至大打出手。为此,罗援认为,我们讲的安全问题,首先限制于文明人之间,而且有一定的规则作为限制,这对于海盗,对于恐怖主义分子是不适用的,对一些不遵守规则的人也是不适用的。这种安全信任,要靠平时的积累,要通过彼此合作,通过对话谈判来解决的问题,而不是对对方施加压力。(来源:环球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