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丽江 融通世界:丽江旅游转型升级进行时

2017年12月01日 13:38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丽江一角

游客骑马游览丽江束河古镇

丽江纳西鼓表演

纳西族少女在丽江束河古镇水边起舞

作为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长期以来,云南省丽江市一直是各大在线旅游网站的重要市场。伴随着激烈的竞争,互联网在丽江的渗透率越来越高。如今的丽江,在不断地更新升级。一种智慧的有机的更新,正以一个具备国际范却又端庄的姿态,主动且有创造性地迎接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笑迎天下客。日前,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融媒报道组走进丽江市,探访丽江旅游整治和转型升级的成效,聚焦丽江智慧,探究中国案例。

传承民族文化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在旅游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丽江不断开辟新思路、实施新举措,在保护和传承物质文化遗产的基础上,对文化遗产进行创新,积极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丽江古城民居建筑是物质文化遗产的直接载体,是遗产保护的主要内容。为了保护古城,一方面,丽江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宣传,不断运用社会化力量多渠道参与的方式培育丽江古城“传承人”与“新遗产人”,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对古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力度,逐步建立了民族文化原真性保护体系;另一方面,按照保护原则,不断促进传统民族文化保护与现代旅游文化、商业文化的融合发展,鼓励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手道丽江是丽江市委市政府鼓励打造的一家纳西传统民俗文化体验馆,坐落于古城内,专做与丽江有关、与纳西文化有关的民间手工制品。其中,东巴纸是传承东巴文化的主要载体,可以说没有东巴纸的存在就没有今天被称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化石的东巴象形文字。

和秀红是馆内东巴造纸展区的主人,也是第六代东巴造纸传承人,家族兄弟三人都在为传承这一古老的技艺而努力着。“体验式的文化感受,远比纯商业物质满足有吸引力得多。现在愿意来做这个东西的人越来越少了,但我喜欢,就一直坚持下来了。”和秀红说。

纳西创世纪文化体验中心是丽江为强化旅游产品的创意创造,以“文化+科技”为主导推出的文化旅游深度体验新产品。它将丽江文化元素最大程度地运用到体验馆内,场馆整体分为5个部分:纳西序曲、纳西史诗《创世纪》、百米纳西风情数字长卷、VR(虚拟现实)纳西奇幻之旅、纳西原创艺术品。

百米纳西风情动态长卷,作为体验馆的镇馆之宝,是一幅长100 米、高3米的纳西风情图,是国内首个百米动态民俗风情长卷。民居的特色、茶马古道的风情、小桥流水的意境、东巴文化的艺术,都融入到整体空间内。每一个设计细节,均洋溢着纳西文化的独有特色。

这种具有创意的文化体验中心在丽江已经迎来井喷式发展。正如中华社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周塞峰所说,丽江不断增强原住居民和新居民的连接融合,让大家形成主人翁意识,运用社会化力量多渠道参与的方式培育丽江古城“传承人”与“新遗产人”心态,这种独具匠心的文化古城智慧管理,意味着丽江古城民族文化保护及传承工作走在了前面,对当地的经济文化发展带来了积极影响。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白庚胜坚信,曾经创造了创世纪文化的丽江各族人民,一定能维护好丽江,建设好丽江,发展好丽江,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旅游产业之路。拓宽旅游新领域,开发旅游新产品,升级旅游新服务,装备旅游新技术,笑迎四方宾客,留住五州人心,广聚天下人气。

古城转型升级

“这是我第一次来丽江,我非常喜欢这里,与古城亲密接触的感觉真好!”当被问及对丽江的印象时,一位来自俄罗斯的外国游客笑着说。

作为中国旅游胜地,丽江在游客心目中享有很高的声誉,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也在很大程度上依赖旅游业。然而,在经过20年高速发展后,到今年上半年,丽江的旅游业发展遇到了困难,旅游乱象等问题曾一度把丽江推到风口浪尖。

面对一系列问题,云南省委省政府下定决心解决问题,丽江市委市政府也重拳出击,对各种旅游乱象零容忍。丽江市委书记崔茂虎介绍,今年3月,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发布了22条旅游整顿措施,包括导游管理、景区管理、购物管理等,堪称史上“最严整顿令”。

崔茂虎表示,丽江市坚决贯彻落实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文化与设施融合、社区与景区共管、整治与提升同步的原则,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大的决心、更严的举措,一手抓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一手抓古城转型升级,推动丽江古城景区提质增效。

大研古城是丽江古城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遗产组成区域,古城内有原住民、新居民、商户、工作人员、旅游人群,人员流动性大。因此,在这样的压力下,如何正确处理旅游发展与居民稳定的关系,真正实现从“平安”到“长安”的跨越,成为古城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丽江市委市政府坚持对古城贯彻以保护为主的工作思路,实施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古城旅游设施、规范旅行社经营和导游服务行为、加强安全监管、提升古城文化内涵、增进新老市民之间的信任感、提高景区产品质量、建立完善旅游监管机制等等一系列措施,对古城进行整顿,对旅游诚信问题进行科学治理。

“诚信是最好的广告、最好的招牌、最好的宣传。游客满意度是最好的口碑。对旅游市场要从硬件软件两方面持续发力,推动丽江旅游转型升级,以热情、友善、诚信赢得游客、赢得口碑、赢得发展。”崔茂虎说。

目前,丽江古城旅游市场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转型升级工作稳步推进。据了解,2017年“五一”、端午小长假、暑期、国庆中秋“两节”以及中共十九大会议期间,丽江古城景区没有发生重大投诉和旅游安全责任事故。国家旅游局对丽江古城旅游志愿服务项目高度肯定,授予其“先锋项目”称号;国家文物局对丽江古城遗产保护状况进行全面评估检查,对古城景观文化资源的价值和保护管理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建设智慧城市

丽江不断加强智慧管理,加快智慧旅游、智慧城市建设,形成全覆盖的智慧旅游服务体系,做到旅游信息一览无余、旅游交易一键敲定、旅游监管一卡到位,全面提升丽江旅游品质和服务能力,实现丽江旅游转型升级。

走进大研古城,随处可见各种二维码,其中最权威可信的是今年推出使用的“丽江古城游”官方微信公众号,游客可通过扫描该二维码体验智慧旅游导览。记者在古城入口处进行了现场体验。扫描二维码进入公众号后,“丽江的文明是丽江世世代代的人们创造的,也是五湖四海的人们创造的”这种充满民族情感的欢迎词立刻跳了出来。

公众号内有古城VR(虚拟现实)、语音导览、导航服务、微信投诉、实时人数、线路推荐等一目了然的实用功能。这种信息化、智慧化的贴心服务,为游客带来了很大便利。深入古城,写有“我在您身边,请与我联系”、提供民警姓名电话及微信二维码的标识牌随处可见,还有旅游投诉二维码、古城供电局供用电服务二维码。“如果您满意请告诉朋友、不满意请告诉我”,这种温馨提示,让人感到安全踏实。

在古城的一座百年老宅里,75岁的纳西族老阿妈李石生拉着我们的手,热情地跟我们唠家常。这座老宅已经打造成客栈,焕发了新的活力。老阿妈说,因为互联网支付方便,客人买单时,她会主动推荐用微信或支付宝付款。

事实上,互联网古城不仅仅体现在这些公众号、二维码上,如今,旅游大数据平台、产品也已经在古城崛起,一张全新的大数据蓝图已经在古城展开。据丽江古城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数字化分公司经理董颖介绍,古城目前已经构建了大数据统计分析平台。充分利用移动通信网络全覆盖优势,通过对用户的精确定位和行为等大数据分析推出了丽江古城游客流量大数据统计分析和应用,实现人流量统计分析、来源地分析、到访交通方式分析、驻留分析、片区分布监控预警等。此外,已建设完成丽江古城中心机房,这一中心机房是丽江古城信息化建设的网络中心、设备中心、数据中心。

对于丽江市而言,互联网与大数据的普及应用不仅仅意味着资金与人力的投入,更大的意义在于,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更好地将丽江推向外省、推向世界。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周天勇认为,丽江目前已经走出了自身发展的一体规划、相互协调、综合跨越之路,使旅游业发展与文化娱乐、健康养生、医疗卫生、养老休闲、生态农业、湿地保护、新村建设等相互融合,互相链接,产业交叉,综合开发。(海外网 姚凯红)

扫描二维码获取更多资讯

原标题:

点击丽江 融通世界(发现中国·全媒报道 精彩中国)

——丽江旅游转型升级进行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01日   第 08 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