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常规航发尚未追上美国 又在这一新领域落后一步

2017年12月01日 09:2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黑鸟”侦察机使用的J58发动机

  关于我国变循环发动机的消息很多,但这里仅以官方报道为参考。

  目前变循环发动机的所有实例都是美国公司研制的,普惠公司在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为SR-71“黑鸟”战略侦察机研制的J58涡喷发动机就属于变循环发动机,这种发动机在三马赫以下速度时,采用传统的涡喷模式,在三马赫时,压气机部分气流通过旁路通道直接进入加力燃烧室,以压气机辅助冲压发动机方式工作。

  处于试验飞行阶段的YF-23、YF-22战机及YF120发动机

  之后出现的变循环发动机是通用电气公司为YF-22战斗机研制的YF120,和J58的变循环方式不一样,YF120在低速时以涡轮风扇发动机方式工作,在高速时以近似涡轮喷气发动机的方式。

  现在通用电气和普惠都在研制自适应循环技术发动机,也叫三涵道涡扇发动机。这种变循环技术更加先进,除了具有传统涡扇的内外涵道歪,还具有包裹整台发动机的第三涵道。自适应循环除了能像YF120一样切换涡扇和涡喷模式外,流量可调的第三涵道能对发动机热端部件机型冷却,大幅提高发动机的寿命。

  歼-20战机

  在2012年的珠海航展上,中航发动机副总裁张健表示我国变循环发动机目前正处于预研阶段。目前歼-20已经安装试飞的WS-10和未来将要换装的WS-15都还是传统的涡扇发动机。

  客观来看,可能安装在“第六代”战机上的变循环发动机对于我国而言,还是具有较大的技术难度需要克服的。在我国还未将先进涡扇发动机彻底掌握前,妄谈循环发动机还为时尚早,毕竟路要一步步走,饭要一口口吃,当走路还不利索时,就急于跑步,是不具备现实意义的。(作者署名:阿姆斯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