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长悬索桥将在中国建成 "基建高手"攻克世界难题

2017年11月30日 09:22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大河特大桥全貌示意图。(图片由中建二局提供)

海外网11月30日电(李萌)  11月27日,“十九大精神进央企”网络媒体采访活动走进美丽的凉都六盘水市,参观由中国建筑投资建设的大董公路项目。走进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复杂的喀斯特地貌上作业,为大董公路关键性工程大河特大桥打基坑。这座大桥建成后,不仅将取代日本明石海峡大桥成为世界上最长的特大悬索桥,还意味着一项世界级难题被攻克。

27日,海外网记者身临现场,深入了解大河特大桥项目的施工现况。大董公路项目一工区项目经理姚立伟告诉记者,作为大董公路项目最大的难点,大河特大桥采用三跨连续钢桁梁悬索桥设计,全长2200.8米、主跨1250米,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长的跨居住区三跨连续钢桁梁悬索桥。大桥两座主桥塔高度分别为314.3米、283.3米,而314.3米这个数字则标志着,大河特大桥也将成为世界最高的悬索桥桥塔。大桥建成后,桥面距桥下水面则高达258米。

如此庞大的工程,还是高空作业,其建设难度可想而知。记者了解到,大桥建设横跨居住区、采空区、铁路、公路等,桥下紧邻乡镇和村寨,此外,大桥基础之下是溶洞以及复杂的喀斯特地貌,因此,大桥的建设面临着诸多挑战,多项技术工作都是世界级难题。

“中国建筑技术中心专门成立了六盘水工作站,与中建二局和其它科研机构、高校共同攻坚大河特大桥建设难题”,大董公路项目公司总经理盖昌义告诉记者,大董公路项目建设,沿线地形复杂,山高谷深,60%以上的线路在海拔1800米以上,桥隧比高达43.81%,同时“深挖高填”特征显著,最深挖74.2米,最高填69.63米,挖方1082万方,填方933万方,挖、填方量相当于1.4个西湖的蓄水量。

大河特大桥施工现场。

记者了解到,大董公路项目包含特大桥3座、大中桥18座、互通立交5处、隧道3座,且隧道、桥梁多遇溶洞、溶腔,地质复杂,建设难度极高。大董公路全长约45公里,双向6车道,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总投资额约67亿元,每公里造价超过国内很多高速公路。大河特大桥则是大董公路最关键性的控制性工程。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在建造悬索桥方面的技术已十分成熟,多用于海上建造,但在山区,特别是喀斯特地貌上建造如此浩大的工程还是首次,难度系数极高,“该项技术研发成功后,我们会考虑在海外推广,中国将为世界悬索桥建设做出巨大贡献。”

作为六盘水对外快速出行交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大董公路将成为城市北部东西向快速通道。大河特大桥穿越乌蒙山脉,横跨乡村小镇,建成之后不仅将天堑变为通途,还将强有力地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记者了解到,大河特大桥建成后,这里还将配套建设空中玻璃栈道,逐步打造4A级旅游景区,拉动当地旅游业发展。

短短两天行程,记者更多感受到的是中国央企的实力自信。作为全球唯一千亿美元规模的基建公司、全球最大的投资建设集团,世界500强第24位,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承建了中国90%30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创下平均3天一层楼的“中国速度”。你也许不知道,在国内,每25个人当中就有1个人住着中建公司建造的房子,这支中国建筑之队是名副其实的“基建高手”。

此外,中国建筑还是中国最早“走出去”的企业之一,对外承包业务持续稳居中国企业前列。截至目前,中国建筑已在境外130个国家和地区成见项目多大6000多项,累计签订海外合同额超1300亿美元,实现营业收入860亿美元。中国建筑不仅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深耕海外市场,还为增进相关国家当地的民生福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