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骑墙政策受中美同时怀疑:关键时刻难以信任

2017年02月02日 12:1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马尼拉再次发出自相矛盾的信号。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 Delfin Lorenzana)上周表示, 2014年签订的菲美《加强防务合作协议》( EDCA)将具有完全效力。

  美国五角大楼开始在菲律宾5个军事基地建设军事基础设施,美国军人将轮换驻扎在这里。洛伦扎纳透露,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打算坚决遵守所有协议。但此后没两天,杜特尔特就发表了轰动性的新声明,指责美国在菲律宾境内建设永久武器库违背双边协议。

  杜特尔特总统曾评论说,“我甚至不知道,他们是否可能在那里装运核弹头。”他认为,在中美地缘政治矛盾上升至武装冲突水平时,部署永久武器库可能使菲律宾成为中国导弹的靶子。事实上,菲美《加强防务合作协议》暗示只会永久保存人道主义行动设备,例如:海上搜救设备,但多多少少需要为轮换驻扎点的设备建设永久设施,因此华盛顿也许认为,此举并没有违背菲美《加强防务合作协议》。杜特尔特目前不打算撕毁菲美《加强防务合作协议》,但可能重审这份协议。

  所有这些犹疑不决再度表明,美中两国负责菲律宾问题决策人士的工作有多么繁重。也许,无论华盛顿还是北京都已经明白,他们之中无人垄断同马尼拉的伙伴关系。当然,把这一切评估为美国的“失利”相当诱人,但中国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打交道也并非易事。杜特尔特在演讲时直接表示,在总统任期内必须同中国“强硬谈谈”海牙国际法庭在南海问题上所作的裁决,但这事儿暂时先缓一缓,因为现在中国投资正在涌入菲律宾。

  无疑,杜特尔特的实用主义让人理解。中国打算提供菲律宾价值1400万美元的军事技术费用,据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说,这笔资金将用于购置2到3个快艇、2架无人机、狙击手步枪和工兵机器人。美方对此也已有回应:上周美国参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主席约翰·麦凯恩提出为美国武装力量及其亚洲盟友拨款75亿美元的计划。但菲律宾领导层应该理解,将极难组织与中美同时开展密切的军事技术合作。考虑到正是菲律宾最需要经济和军事外援的事实,挑拨互相嫉妒的游戏可能非常危险。

  菲律宾国防部强调不准许美军在菲建军火库

  似乎,这种激烈动作已经成为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政治特色的一部分了。在声震全球的缉毒行动中,菲律宾警方滥用职权导致一名韩国商人死亡。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和菲律宾警察总长罗纳德•戴拉•罗萨(Ronald dela Rosa)表示,将解散所有国家及地方级别的缉毒队伍。

  有人称这种行事模式为“坚决果断”,其他许多人称这种行为模式没有可预见性。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政府在这方面要简单点。华盛顿明确知道,菲律宾完全指望美国,并将在理性范围内支持美国的地区倡议。正是基于这个原因,北京非常容易就能谋划出菲律宾的政策。对峙的确定性要比多矢量合作的不确定性更令人明白。现在杜特尔特几乎每周都会剧烈转向。虽然目前事态多半向着有利于北京的方向发展,但没有什么能够阻止菲律宾迅速转向反面的阵营。况且目前只是言论、声明和计划。如果遇到现实的危机,中国明白未必能把菲律宾当成是一个可靠的伙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