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曾让中国损失三个亿 北斗现在让欧盟眼馋不已

2017年02月02日 11:5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至今为止全球上能够自主研发并可以将研发出的导航卫星系统投入使用的只有四个国家,而且还包括欧盟,尽管说中国在这个领域的起步比较晚,可是人们却不得不承认中国的发展十分迅速,如今中国在这个领域的技术已经走到了世界前段,而中国所研发的导航卫星系统也可以成为其他国家最为信任的。

  曾有军事专家向人们介绍过,在中国研发北斗系统的时候,曾经经受过非常困难的时期,当时因为中国缺少相应的先进技术,所以在最初的时候研发的第一代北斗并不是很理想,那个时期欧洲真准备惊醒伽利略卫星导航,这个项目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撑,在欧盟四处寻找合作的时候,中国正因为北斗的不成功而止步不前,双方立即一拍即合,中国还承诺会拨出三个亿的资金。

  可是接下来欧盟却陆续和印度和日本进行了合作,这就减少了中国在伽利略这个项目中所占的份额,自然也影响到了中国的核心利益。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毅然退出这个项目,而是选择继续自己研发,可是欧盟却认定是中国违约在先,并没有退回中国投入的三个亿。当时欧盟的做法可谓是不地道,而现在中国北斗系统越来越成功,也投入到了使用之中,可是欧盟的伽利略项目依旧没有实现。

  预计中国将会在2017年的7月份完成北斗三号的首次发射,同时还会进行多次的一箭双星发射,根据目前的计划来看在今年中国将会发射六到八颗卫星。而北斗三号系统所使用的是星间传输与地基传输功能一体化的全新设计,也因此而将高、低轨卫星以及地面站的链路进行互通。其实早在之前本来是计划在2018年实现18颗全球卫星发射,这18颗卫星的分布可谓是十分合理,从数学角度上来说也符合可以同时看到四颗卫星的规定,可是因为还要考虑遮挡等问题,所以如果想要真正实现全球组网至少要有24颗卫星。

  北斗导航系统是五颗静止卫星以及三十颗运行卫星所组成的,这样就要首先发射三颗同步卫星,而这三颗卫星并不是完全静止的,不过一般情况下在中国都可以看到,因此对北斗系统有着巨大的帮助。另外北斗不但可以运用无源接收机完成任务,同时还能够主动给卫星系统发信号,并拥有卫星短信的功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