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大陆改变对台态度 蔡当局再固执将付沉重代价

2017年01月12日 08:13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台湾上上下下连日来紧盯大陆辽宁舰航母编队北归时是否会穿过台湾海峡。在经历了接连几天有关“航母去哪儿”的全民猜猜猜后,“噩梦终于成为现实”。对于辽宁舰过台湾海峡,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11日在出席《中国的亚太安全合作政策》白皮书新闻发布会上回答提问时表示,辽宁舰训练过程中往返台湾海峡是正常的,对两岸关系不会有任何影响。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1日表示,辽宁舰编队赴西太平洋海域开展远海训练,是根据年度训练计划组织实施的。他还表示,只要承认“九二共识”这一历史事实,接受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两岸重启对话谈判不是问题。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唐纳10日以美国对符合国际法的自由航行权没异议来回应台湾记者的提问。被追问是否认为台湾海峡属于国际水域时,唐纳说“不确定”。前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长包道格10日接受台媒采访时劝告称,中国大陆军事能力提升,能到达更远海域,预估今后将持续在邻近台湾南北的海空域从事活动。

  “辽宁舰阴影,蔡政府自找,”台湾资深媒体人孙扬明11日以此为题撰文称,大陆的舰队以前并非没有经过台湾海峡。马英九执政时,大陆舰队不但经过台海,而且还事前打招呼告知台方。目前的局面还是蔡政府本身的大陆政策造成的结果。

  台湾东海大学政治系教授宋兴洲11日接受中评社采访时称,蔡英文这次出访中美洲,特朗普团队公开表示不会与蔡英文见面,令蔡英文“扑空”。尽管蔡英文还想“安抚中南美洲的邦谊”,但这几个“邦交国”的状况,关键要看大陆会不会在这段时间“断根”。宋兴洲说,蔡英文称要“维持现状”,但现在问题是只要跟中国大陆有关的逆势,就说是“中国打压”。他说,现在世界是狂人当道,遭遇到疯子治国也不能用理性来看待。台湾一些人频频发出对大陆挑衅言论,这让大陆主动出招,原本两岸间“维持现状”已不复存在。

  台《中央日报》11日的社论称,大陆愈来愈不对蔡英文抱希望,甚至认定其战略方向是“台独”。这类似李登辉在位末期,两岸关系陷入谷底,甚至导致军事对抗,震动亚太局势。最近大陆军机已两度绕台飞行,辽宁舰航母战斗群则绕经台湾东南外海至南海,然后又穿越台湾海峡北返,都显示两岸关系不只是联系协商机制停摆,军事对抗也在升高。如果蔡英文、民进党继续未能妥善处理两岸关系的政治定位,两岸对撞就将成为趋势,台湾将为此付出无法估算的代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