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T50战机武器舱存在严重问题 或求中国提供帮助

2017年01月11日 17:06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歼-20于2016年底列装中国空军试训部队后,周边国家都有点“压力山大”的意思。一方面,美国将F-35战斗机成建制部署到日本岩国基地,而俄罗斯方面也有动作。1月6日,俄罗斯空天军宣布,2017年内,俄罗斯空军将接收首批5架苏霍伊T-50PAKFA第五代战斗机。

 T-50原型机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10日报道,俄空天军在1月6日发表的声明中虽然没有详细说明具体的接装时间表,但表示将在2017年内开始接收T-50战斗机。声明中称,交付战斗机表明这种战斗机的厂商试飞阶段结束,接下来空天军和厂家共同进行2阶段联合试训项目。

  第一阶段,迄今为止试飞T-50战斗机的厂方试飞员将开始培训军方的种子飞行员,第二阶段则将由俄空天军飞行员驾驶战斗机继续进行战术试飞。

  迄今为止,苏霍伊公司的T-50战斗机一直在朱可夫斯基市格罗莫夫飞行研究所进行试飞工作。据熟悉相关情况的专家表示,现有5架T-50战斗机将会被转交给位于阿克图宾斯克的柴卡洛夫空天军试训中心929基地进行厂房和军方的联合试训。

  向空天军交付T-50飞机也意味着开始下一个阶段的合同,也就是这种战斗机批量生产阶段的开始。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T-50战斗机原型机2009年首飞,此后该机的试飞工作一直在持续进行。不过,传闻该机机腹武器舱设计存在一些基本问题。其处于腹部低压区,发射导弹时需要用作动筒将导弹抛出,避免其被强大气流吹回撞上自己。但在实际测试中,发现发射时如果作动筒抛射过载过大,会导致导弹电子器件失效。有消息称,苏霍伊公司一度找到中国某战斗机研制单位希望后者提供帮助。

  2016年下半年,苏霍伊宣称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尽管迄今为止仍未有视频证据表明T-50已经能够正常从机腹弹舱投射武器。

T-50战斗机研制早期117型发动机的可靠性是最大难题,目前这一问题可能有所缓解
迄今为止T-50战斗机打开弹舱的图片都还只是CG画面

  另一方面,不久前俄罗斯刚刚宣布开始在T-50-7号原型机上试验安装其新研制的“30号工程”发动机,这种发动机是俄“土星”、“礼炮”两家公司合作研制的全新型发动机,据称比原117和117S发动机有很大进步。不过目前为止7号原型机尚未首飞。

  由此推测,此次向苏霍伊向军方移交的5架飞机实际上仍是原型机,使用的也还是117发动机。与解放军空军试训部队领先试用歼-20战斗机的性质不同,此次向军方移交T-50飞机更多的恐怕是象征意义。T-50要真正成为俄罗斯空军的作战飞机,恐怕还需要更长的时间。

 目前T-50进行的武器发射试验多为通过机翼下外挂点发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