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属于领土扩张型国家 将发展海外军力

2014年12月18日 15:18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军事报道】据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12月18日报道,几十年来,中国军队的发展方向一直是学者和政府官员讨论不休的话题。如今,中国的国力及世界局势的发展让中国很有可能发展海外军事力量。

  一些人认为,中国和德国类似,属于领土扩张的国家。而另一批人则认为中国在岛屿争端问题上的坚决态度,令人不安,中国只专注于国内稳定,缺少全球化的野心。文章认为,问题不是中国是否像美国那样,有能力染指远离本土的国家。而是中国是否像其他二等军事力量,虽然范围有限却在地区有着重大战略意义的军事力量。

  报道称,阻碍中国发展海外军事的因素有技术因素、 政治因素以及意识形态的问题。一些学者经常会指出,现在中国无法解决这些阻碍的因素,以后也不能。中国的远距离作战能力确实受到限制。但如今,中国在亚丁湾反海盗的军事行动是参与远距离作战的显著例子。尽管中国现在没有海外作战的基础、缺乏远程物流运输能力、而且只有基础的卫星覆盖,但是一旦有作战动机,中国能在十年内将上述的问题解决掉。在21世纪初的时候,中国想要拥有航空母舰或者参与国际维和行动都是不可能的。但如今,中国已经将全球扩张提上议程。中国2013年公布的外交部白皮书上提到要保护海外利益。

  文章认为,中国扩大全球军事范围的理由有三:第一点是经济进步将使中国发展全球规划能力。中国人在海外投资获利颇丰,但在反华的游行抗议或者国外政局不稳定的情况下,中国的能源和房地产资产尤其面临被控制或被毁灭的高风险。一旦中国在海外的投资者的利益受损,处在危机中的民众会强烈抗议,中国不可能忽略这个问题。第二点,越来越多的中国公民前往政治不稳定的国家,他们要么是输出劳动力,要么是为了进行商业活动。今年6月,由于“伊斯兰国”组织控制住了部分伊拉克地区,中国已经从伊拉克撤回了1000多名工人。中国在保护海外公民上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而第三点,则是中国领导人想要树立一个积极的国际形象。国际压力让中国承担起更多的全球责任,这也为中国解放军出国执行维和军事任务提供了支持。中国已经派遣2.2万人次维和官兵参与联合国的维和行动,并增加了维和预算。

  即便应对紧急事务,解决持续的领土争端问题会延迟或加快中国走向全球的步伐,但这些不会扭转中国的战略方向。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军力 领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哈登41+10火箭胜 火箭换隆多或德拉?
  • 娱乐吴奇隆刘诗诗拆CP走红毯 陈赫要逆袭
  • 财经国内成品油价每升6.6元成本仅3.4元
  • 科技联通第2位高管被查:电商部总经理被免
  • 博客呼格母亲讲述9年上访辛酸(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子舍弃大学瞒家人打工养家 7年后重上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